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女委员建议中考全省女生都加2分 引发争议

  《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3万名女生受“照顾”,政协委员雷丽萍建议全省推广

  全省中考女生都加两分咋样

  ■商报记者 陈松 实习生 张伟

  “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两分;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这是2007年,信阳市公布的红头文件《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中的一条。

  今年的“两会”上,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再提“意见”,建议在全省推广。

  ■ 案由

  加分“意见”实施一年效果明显

  “晃眼间一年多过去了,我们的‘意见’也一岁半了。”1月13日,再次见到雷丽萍时,她正拿着《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的复印件,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各种专家的建议。

  2007年,信阳市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出台“意见”。“意见”共40条,涉及女性出生、上学、就业、就医及养老共5个方面,经媒体曝光后,争议非常激烈。作为信阳市妇联主席的她也难免受到牵连,那段时间,躲避各路媒体记者和质疑声成了她日常工作之一。

  尽管饱受外界争议,信阳市各界非常平静地接受着“意见”,一年来,在公选各级领导干部中,有64名女干部因加分政策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其中,有5名女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23名女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岗位;36名妇女当上了村官;在去年中招考试中,信阳35354名参加中招考试的女生全部加2分,其中因加分被重点高中录取的女生2419人;因加分考上高中的女生1780人,其中农村女生975人,占55%。

  ■ 建议

  全省中考女生都加两分

  “事实证明,我们的‘意见’是对的。”时隔一年半,雷丽萍再提“意见”时,是在今年的政协会上,作为自己的一项提案,建议将“意见”全省推广。

  雷丽萍在建议里说,“实施意见”富有创造性,各种媒体的争相报道,不仅极大地宣传了信阳,更重要的是宣传了河南,建议省有关部门对信阳的新政和创新做法给予认可和肯定;“意见”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证明它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和谐社会建议的积极性,建议将“意见”全省推广或者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应的扶持女性发展的政策。

  雷丽萍的建议得到了信阳市委书记王铁的肯定。去年底,信阳市妇联向信阳市委呈报了“意见”运行情况汇报。王书记特作出批示,责令市委、市政府两办牵头,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并将2009年作为“意见”的落实推进年。

  ■ 观点

  全省推广时机已成熟

  事实上,在去年的“两会”上,雷丽萍就将信阳的做法拿出来讨论,只是没有形成提案,雷丽萍认为,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后,“意见”全省推广时机已经成熟。

  雷丽萍说,“意见”已经得到一些领导的认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专门作了“感谢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这个政策”的批示。

  “建议全省推广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雷丽萍说,号召全省中考女生加两分的根本目的,是引起人们尊重女性、关爱女性的大讨论,最终实现男女平等。

  “如果现在来讨论‘意见’公平不公平,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长期关注此事的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朝聚教授说,他一年前就曾表过态:信阳市将关爱女性量化,变成一项项具体而又实在的规定、变成政府的一种责任完全值得推广和学习。他希望信阳的“意见”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讨论,带来一次男女平等的大跨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