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政协委员历数五路一桥费 代表称应取消(图)

  自国家发改委出台成品油税费改革相关规定后,成都市五路一桥的收费问题再次被网友挖出,呼吁取消收费渐成网络主流民意。四川新闻网记者日前独家报道称,省政协委员马勤安已向大会提交了建议成都市取消征缴五路一桥费规定的提案。


  1月15日,四川新闻网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邢泸生与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省十届政协委员马勤安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共话五路一桥收费问题。马勤安委员在访谈中历数五路一桥收费三宗罪,并坦言提交提案皆因网友热议而起。

  委员称五路一桥收费有三宗罪

  “简而言之,五路一桥收费存在主体错位、适用法律错误和有违公平原则三宗罪!”访谈一开始,马勤安委员即历数起五路一桥收费三宗罪。他认为五路一桥应属于市政道路范畴,即使应该收费,其收费主体也应该是成都市市政部门而非成都市交委。“至于五路一桥中的成洛路、老成渝路成龙段和成龙路,我们可以勉强把它们看作是公路而非市政道路。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满足长度超过六十公里以上的收费公路建设标准”,马勤安委员将这一问题称为适用法律不当。针对五路一桥费系按车收取的性质,马勤安委员认为显属相关部门硬性发文平摊路政建设费用,有违公平原则。

马勤安委员历数五路一桥费

  “绕城公路都可以免费通行了,三环路却要收费通行,这不合情理嘛!成都市政府曾经承诺过陆续取消部分收费站点,为什么不取消五路一桥费,为什么不让利于民?”马勤安委员在访谈过程中持续炮轰五路一桥费,火药味十足。他认为,如果说成都市政府在五路一桥建成之初时决定收费是财力所迫的话,经过多年的发展,应该有能力取消收费,“比如成温邛高速就实现了免费通行,很受百姓赞扬。”

  代表说取消收费是大趋势

  与马勤安委员不同,邢泸生代表认为从我国公路法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底刚刚通过的公路法实施办法来看,以贷款和投融资形式建成的路政设施确可通过收费的方式还清贷款,“我认为五路一桥收费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收费的方式方法有待商榷。当然,从我和许多市民网友的内心来讲,从目前大环境来讲,五路一桥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

  邢泸生代表称,路桥建设耗资巨大,建设部门贷款修路并收费还贷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对于收取五路一桥费这类收费行为来说应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确定是否收费,如确需收费,也要明示收费项目、金额和费用使用情况的明细账,保障道路使用者和缴费者的决策权及知情权。“从目前来讲,逐步减少公路收费是大势所趋,像燃油税费改革这样的变费为税的政策才是惠民政策”,邢泸生代表谈到,五路一桥费最终的走向必然是被取消。

邢泸生代表也认为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

  “五路一桥在建设之初可能属于郊区公路的性质,但在成都发展扩张之后可以通过合法的手续转变成为城市道路,而城市道路通常是不应收费通行的”,邢泸生代表解释道,当公路因城市扩张而成为市区内道路时,交通主管部门可向政府申请,通过一定的手续把这些道路移交给城市建设部门,从而使公路变性为城区道路并取消收费。他表示,这可能是解决五路一桥收费问题的方式之一。

  委员相信政府会尽快作出回应

  马勤安委员在访谈过程中介绍了自己提出取消五路一桥收费提案的初衷,“最早是从四川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上看到了网民对于此事的讨论,我就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这个收费确实有问题。”马勤安委员说,成品油税费改革措施的出台正好成为成都市下决心花力气解决五路一桥收费问题的契机,“成都应该跟上国家大政方针的步伐。”

  访谈进行过程中,一位四川新闻网网友担忧地留言道,“成都市相关部门会不会无限期地将这件事拖延下去,不给我们一个正面的解释,让网友的声音渐渐消失?”针对这位网友的疑问马勤安委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成都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回应市民和网民的呼声,我相信政府不久就会给广大市民和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马勤安委员称,省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所提提案都有一个办理程序和办理过程,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对提案作出办理意见或回应。(记者曾燕伶尹育培)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勤安 | 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