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今正式挂牌 4年改制收官

  四年改制收官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今天挂牌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它意味着我国大型国有制银行的股份制改革重组已经圆满收官。

人员多、分布广、资产规模巨大,从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恢复重建,到2004年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到今天挂牌成立,中国农业银行这位多年粗布土服打扮的胖小伙,终于华丽转身。

  年近90的韩雷是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恢复重建之后的第三任行长,由于年事已高,很多事情在他脑子里已经没有了记忆,无论记者怎么引导他回忆当年的农行轶事,他的回答都是给农民种地种粮贷款,他说,我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农业银行怎么进城,由只面对农村到也看看城市。

  20多年后的2004年,农业银行这个小伙子不但早已进城,而且递上了他的第一份股份制改革方案。但是,他太臃肿了。31000多个机构网点、48万员工、不良贷款余额超过8千亿,不良资产率高达23.5%。2007年,中工建三大行都已上市了,农行还在苦苦瘦身。

  最后笑的往往是笑得最甜的,最后一个上市的农业银行享受了工中建行上市时积累的诸多经验。虽然不良资产规模远超其它国有银行。但是股改方案被批准后,汇金公司最终只向农行注资了190美元,远低于中行和建行的225亿美元,不但大大降低了改革的成本,而且使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全部变成了农行持有财政部等额的优质债权,从机制设计上激励银行更多地产生利润。

  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曾经都是工中建行上市中重要的一环,正因为如此,“银行贱卖论”曾使三大行饱受国内舆论指责,而时至农行股改,中国已摸索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模式,正如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即使未来不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农行上市也是轻车熟路。

  谢国忠说,现在已经有经验了,原来的国有银行上市,需要国际银行做战略投资者,现在也不需要,主要是让他们做调查,银行还是可以的,这个市场需要通过这个判断这个银行值多少钱,现在已经知道这种模式是怎么回事,怎么做的,另外就是国际的银行,来投的可能性不大,现在都有苦难,他们自己的资金都没了,所以如果直接去上市,我觉得未来也是很好的。

  成功瘦身之后的农业银行干练而健壮,现在,它几乎在全国所有县域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51%的机构、44%的人员、60%的客户、30%以上的存贷款都分布在县及县以下,是涉农贷款投放规模最大、服务面最宽、服务客户最多,而且是唯一拥有农业信贷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这意味着,股改成功的农业银行,姓"农"的本色矢志不移。即将出任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项俊波表示,股改后,2.8万个机构网点和45万名员工将成为农行在农村服务的攻坚力量,也必将使农行成为国际化大型商业银行。

  项俊波表示:农业银行目前总资产超过6.6万亿元人民币,全国的机构网点2.8万个,员工45万人,机构网点是全世界1000家银行当中最大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农业银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全能型的、现代化大银行。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