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广东医改五大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将取消药价加成

  广东确定医改五大重点领域 先行先试取消药价加成

  三成七的广东人有病没去看医生,超二成的人该住院而没住院,看次门诊急诊要比5年前多掏41元钱……新鲜出炉的《广东省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披露的这些刺眼的数据表明,“看病难、看病贵”这个痼疾依然沉重,医改这剂“猛药”该怎么开?

  在全国仍翘首期待新医改方案出台之际,昨天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披露了广东医改的“路线图”,开出了一部分“药方”。

广东将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五大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机构改革、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以及贯彻珠三角改革发展纲要。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妙手回春”则仍需期待。

  三市试点三大亮点

  本报讯 昨天,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披露了广东医改的一批亮点措施。

  ◎亮点1

  稳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

  [措施] 稳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公益性。今年,深圳、韶关、湛江三市部分医疗机构先行试点取消药价15%加成政策,推进医药收入分开改革。推广医疗服务全行业属地化管理,实现管办分离。探索放开医师单点执业注册限制。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标准和规模,严格控制特需医疗服务比例。探索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单病种收费、门诊统筹等方式方法。建设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解读] 对于医院普遍担心“取消药价加成,医院收入穿底”的问题,姚志彬昨天给出3个“填窟窿”的措施: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增加政府投入,以弥补医院收入的减少或亏损。但不少市民提出,取消药品加成,又增设“药事服务费”,这一升一降,看病负担还是重。

  ◎亮点2

  市内住院可即时报销

  [措施] 加快农村薄弱卫生院改造,计划将2010年1亿元农村卫生专项经费提前到今年安排,总共2亿元,要实行竞争性分配。制订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工作的优惠政策,争取在3—5年内实现乡镇卫生院有2—3名以上本科毕业生。

  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已经达到97.5%,要全面推行门诊统筹制度,规范大额门诊费用补偿,实现市内住院即时报销,医药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40%以上。

  [解读] 现在扣除空挂户,广东农民基本住院都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了,这是了不起的进步。但仍有两个问题:一是看门诊还是得自己掏钱,二是基层农合办怕医保基金“穿底”,所以给农民的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还是偏低。这两个问题今年都有望解决。姚志彬强调,2009年要严格控制新农合基金节余,当年节余不得超过当年筹资总额的15%,累计节余不超过当年筹资总额的25%。建立定点医院制度,探索单病种定额付费。

  ◎亮点3

  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措施] 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5岁以上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社区干预措施,将乙肝疫苗免费接种从6岁扩大到15岁。

  [解读] 姚志彬强调:“这是硬任务,只有通过社区医院、乡村医疗站才能完成。各位市长、局长不要眼睛只盯着大医院,一定要把工作重点下移到基层。”

  《省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披露沉重数据:

  看次门诊,比5年前多掏41元

  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新鲜出炉的《广东省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以一连串翔实数据反映了一个沉重的现实:广东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几年有所缓解,但依然非常严重。

  这是广东省继1993年、1998年和2003年之后,根据卫生部统一部署,在2008年6月15日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抽取40个县区的8.7万居民、区域所有医疗机构以及3598名医务人员进行调查。

  生病多

  慢性病成主导疾病,高血压居首位

  广东人生病比以前多了!调查显示,广东省居民两周患病率(两周患病率=两周内自感不适人次数/调查人口数)为16.6%,慢性病患病率为15.4%,均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比2003年调查结果分别高出4.3%、2.7%。

  专家分析,患病率上升,与人口老龄化加速、生态环境恶化,以及广东人工作、生活压力增加有关。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威胁广东人健康的主导疾病。其中,城市慢性病发病率前五位是: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心脏病、慢性肠胃炎;农村排名前五位是:高血压、关节炎、慢性肠胃病、心脏病、椎间盘疾病。调查显示,高血压仍然是威胁城乡居民的第一大慢性疾病,高血压患病率城市是农村的1.8倍,糖尿病患病率城市是农村的2.4倍。

  看病少

  两成多居民应住院而未住院

  调查显示,两周患病的居民中,有37.5%(城市42.2%,农村32.0%)没有到医疗机构就诊,与2003年(城市41.9%,农村38.4%)基本持平。他们多数自感病轻、挺一挺就过去了,往往到药店买点药或用家里存药简单对付。

  令人仍感沉重的是这个数据:经医生诊断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为21.4%(城市21.9%,农村20.8%),低于全国的27.3%,也比2003年全省调查结果稍低(城市21.0%,农村26.0%),其中农村下降明显。“不住院”的原因分析中,第一位还是“经济困难”,占58.2%。

  专家分析,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保覆盖面扩大,报销水平提高,又补贴村医和乡镇卫生院,让农民兄弟有病敢去看、有地方去看。但目前新农合保障水平仍然较低,基层卫生的历史欠账太多,所以仍有二成农民有病不住院。

  看病贵

  住院费:城市降,农村增

  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医药费方面,居民平均看一次门诊急诊要花144.4元(城市179.3元、农村115.7元),与2003年的102.7元(城市140.7元、农村81.3元)相比,增加41.7元;与全国的143元(城市253元、农村112元)相比,城市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农村持平。

  住院费则出现了“一升一降”:城市降低,农村增长,整体增加趋势低于全国。居民次均住院费6077.1元(城市6757.2元、农村5278.6元),比2003年调查的5948.7元(城市8284.6元、农村4634.7元)增加128.4元,增幅2.2%,远低于全国的12.6%。其中,广东省城市住院费降低1527.4元;农村则增加了643.9元,增幅为13.9%。

  专家分析,城市住院费比5年前降了,与这几年“医院管理年”系列活动、打击医药行业不正之风、让医生“老实些了”有关。但农村随着新农合的推广,老百姓住院有报销,所以住院多了,医药费反而上升了。

  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新鲜出炉的《广东省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以一连串翔实数据反映了一个沉重的现实:广东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几年有所缓解,但依然非常严重。

  这是广东省继1993年、1998年和2003年之后,根据卫生部统一部署,在2008年6月15日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抽取40个县区的8.7万居民、区域所有医疗机构以及3598名医务人员进行调查。

  雷于蓝强调,今年是医改的关键之年

  做好试点,最终取消药品加成

  本报讯 昨天,副省长雷于蓝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今年是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深刻认识广东省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抓好卫生改革、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中医中药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广东省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水平。

  一是抓住发展民营医疗机构这个重点,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质、试点先行,逐步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做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试点工作,为最终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进行有益的探索。二是抓住健全卫生应急机制这个重点,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是抓住农村和社区卫生这个重点,着力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四是抓住“三名两进”工程这个重点,着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特写

  广东麻疹死灰复燃 温雅厅长“金刚怒目”

  “广东的麻疹这几年死灰复燃,前年发病数跃升全国第一,去年排第二,达1.5万例!”

  一向以“温文尔雅”著称的姚志彬厅长,昨天“金刚怒目”了一回:“我今天不客气,把发病数前6名的地市点一次,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湛江、茂名。”

  “麻疹高发,主要是疫苗没打好。我原来以为是经费问题,但一看前三名,广州、深圳、东莞,都不缺钱啊!看来还是工作问题。”姚志彬说:原来厅里同志建议我跟各位局长签个责任状,我就不搞这老一套了,但一定要抓落实。各位分管市长、卫生局长回去,要好好抓一下!

  他亮了一下“家底”:国家的目标是到2012年把麻疹发病率降到百万分之一,而广东现在是多少呢?百万分之161!这个差距多大啊!今年上半年要确保完成强化免疫,以县为单位接种率高于95%,各地麻疹发病数要较2008年下降50%以上!

  本报记者 陈枫 通讯员 符信 粤卫信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