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外资退地首现大单 马来西亚郭鹤年放弃唐山地块

  每经记者 李凌霞 翟敏 发自深圳

  前两年中国楼市的火爆,吸引了不少外资进入。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家族也是其中之一。不过,去年以来的楼市严冬,不少外资又纷纷撤退。昨晚,郭鹤年旗下的嘉里建设(00683,HK)和香格里拉(00069,HK)联合宣布,“放弃购买唐山市地块之权利”。

为此,两公司将合计支付2390万港元的退地罚金。

  按照金额计算,上述项目算得上是2009年外资退地的第一大单。

  宁交罚金也要退地

  嘉里建设和香格里拉公告称,昨日,嘉里置业中国、JIPL、香格里拉中国及敦年国际与唐山市国土资源收储交易中心订立了注销协议,将放弃在成交确认书项下他们购买项目地块的使用权。

  根据注销协议的条款,唐山市国土资源收储交易中心将从订金中扣取金额2100万元(约2390万港元)作为退地罚金,该罚金占各合资方在项目中的最高投资额约0.3%。剩余订金将分两阶段以港元退还。

  半年前巨资拍下

  据了解,嘉里建设和香格里拉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家族。

  2008年7月21日,嘉里建设子公司嘉里置业中国、JIPL、香格里拉中国及敦年国际共同于公开挂牌中成功摘牌竞买河北省唐山市之项目地块之土地使用权 (买价约17亿元),并已支付订金7.8亿港元。

  该项目地块包括三块面积分别为1.89万平方米、20.02万平方米和7.59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照此前计划,该三块地将分别用作酒店、住宅和商业物业开发。上述4家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经营该项目,投资总额最高将达约73亿元,嘉里置业中国、APL、香格里拉中国和敦年国际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0%、25%、20%和15%股权。

  郭鹤年家族近年来对于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大大增加,去年至今年的扩张动作尤为频繁。分别在成都、南昌、上海及南京等地购买土地并计划投资商业项目。

  受累市场冲击

  去年下半年以来,内地房地产市场急剧降温,使得地价大幅下跌,这很有可能是郭鹤年家族宁肯被罚款也要退地的主要原因。

  嘉里建设和香格里拉表示,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及上述发展项目地块可能需要的投资规模,各合资方已经决定就属于大规模发展的项目采取较保守的策略。但两公司公告又称,仍有兴趣在唐山市投资。因此,若上述地块以可接受条款推出并进行公开挂牌,嘉里建设集团及香格里拉集团可能考虑重新挂牌竞买部分地块。

  深圳众厦地产品牌总监、知名地产专家林晓华分析指出,单一项目来看,此次退地金额较大。这可能更加说明境外资本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严重性;外资在金融危机下的连锁反应更为强烈,因为很多机构相互之间存在担保、互冲,关联性比较大,对资金依赖性更高。

  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也认为,郭鹤年此举更加说明了这些地产大亨们的收缩战线策略。在经济逐渐步入低谷之时,现金为王是最好的决策,许多地产商不得不断臂求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鹤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