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俞正声会场讲大学生就业故事 众委员动容落泪

  “一对下岗父母的月收入加起来也就2000多元钱,他们要供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少说也要七八千元。四年大学的学费恐怕还是父母借来的。父母衣服穿破一点,房子住小一点都不在意,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指望孩子今后可以过上好的生活。
如果这个孩子学成之后无法就业,对于老人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专题会议时,与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坦诚交流。俞书记在会场上说:“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就业,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要促进大学生就业。”

  书记现场讲起大学生就业故事

  昨天,在俞正声参加政协专题会议的最后一段互动时间里,面对一位委员关于“您在交通、就业、住房等等民生方面最关心什么问题”的提问,俞正声回答说:“就业,第一位就是大学生的就业。”随后他讲起了视察大学生招聘会中的见闻,他由衷说道:“我很感谢那些前来招聘这些大学生的企业,这才是真正有远见的企业!”

  俞正声还在会上讲起了一位普通的参加招聘会的大学女生。当他问起这个女生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女生回答:“他们都下岗了。”俞正声跟委员们说,一对下岗的父母两人的月收入加起来大概也就两千多元钱,现在他们要供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少说也要七八千元。四年大学的学费恐怕还是父母借来的。作为父母可能穿衣服穿破一点,房子住的小一点都不在意,但是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个孩子身上,指望孩子今后可以过上好的生活。“如果这个孩子学成之后无法解决就业问题,对于老人来说这是多么大的打击!”现场很多委员听到俞书记的话后,都为此动容,甚至有人红了眼圈。

  今年千方百计妥善安排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随着俞书记的讲述迅速成为场内热议的焦点,记者前排的委员就不时在和身边人交流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担心。俞书记告诉委员们,他在招聘会现场也找到了一些参与招聘的企业了解情况,一位企业的负责人对俞正声说:“现在是招聘优秀大学生的最好时机,也多付不了多少钱,这些学生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的人才。”俞书记非常赞许这个企业的想法,他说:“这样的企业就是有远见的企业。”

  俞正声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也让委员们纷纷围绕大学生就业问题献计献策。屠海鸣委员就大学生就业就提出建议:改变以往大学毕业生劳动招工,教育部门管教育部门,劳动保障部管劳动部门的状况,把它们合在一起。同时把大型招聘会送到学校附近,不要离大学聚集区很远。

  辛春华委员刚刚参加了一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大赛,她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解决途径。“40多个女学生拿出40多个创业计划,有一些是可以立刻做的,尽管看上去很小的创业计划也并不宏观,但是她们需要的启动资金并不大,从投资的角度,我认为马上可以去做。我私下问她们接下来打算怎么做?真的有这个想法吗?她们很多人说最近一段时间还在忙着找工作……”辛委员表示,针对这些有希望做“首领”的毕业生,不能逼着他们做“白领”,能不能多一些投入,就是在大学生创业引导基金方面是不是把规模再进一步地扩大。

  “甘当白领,不当首领”,很多委员记得俞正声说过的这句话。昨天,俞书记笑着纠正了一位引用这句话的委员:“这句话也是我引用的,不是我说的。”他很感谢委员们关于就业问题的关注,也表示在当前情况下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个问题要多方想办法,千方百计使上海大学生能有一个妥善的安排,能够各得其所。他说:“这恐怕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委员提问书记作答

  委员:就业和交通等民生方面最关心的是什么?

  俞正声:就业。第一位是大学生就业。

  委员:在你的心目中,你的感觉上海在全国处在什么地位?在世界是什么地位?俞正声:在我的心目中上海是全国最重要的经济体,上海的口岸进出口额占全国的1/4以上,上海地区给中央提供的财政收入全国第一,是全国的1/8。商业环境我看是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办事也比较规范。当然上海也有弱点,就是冲劲、闯劲不如浦东开发开放初期,但是上海的地位是别人不能取代的。

  委员:俞书记您觉得走过金融危机寒冬以后,上海预期希望达到怎样的情况?

  俞正声:上海克服困难头一条还是要把调结构放在第一位,不要怕暂时某些数字下降,单纯为了数字而数字,这样我们上海是上不去的,一定要为了长远研究我们的措施。这样经济危机过去后,我们的结构还是好的,不会受大的损伤,但我们工业结构是可以扛得住风险的。

  会议热点

  “高污染高风险中小企业就应被淘汰”

  在政协专题会议互动环节中,有委员问俞书记;“您觉得走过金融危机寒冬以后,上海预期希望达到怎样的情况?”

  俞书记说:“这个影响有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我们自身的问题,我们自身的结构问题。”俞正声说,近几年快速发展中形成了产能的过剩,而产能过剩了更多会反映在像我们这种制造业的大国,或者加工业的大国。上海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吗?上海的制造业是先进的,化工区是国内最好的吧、轿车也算国内最高水平之一吧,所以讲我们结构上面,工业结构上面我们不落后,在产能过剩的淘汰中间,我们不会有非常大的淘汰危险性。

  上海在这一次经济危机中要注意什么?俞书记解释说,要放在调结构,努力发展服务业上。金融危机不等于我们中国的金融不需要改革和前进,不等于我们中国的金融业是非常先进的金融业,我们金融业需要很大的发展。上海在当前的经济困难中一定要把服务业的发展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包括金融,包括航运,包括信息服务业。所以在经济困难中间,头一位是调结构,调结构就要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确定重点。还要在先进制造业上面下工夫,特别是高技术的产业化。在产业化方面要加大力度,加大力度就要有措施。上海克服困难头一条还是要把调结构放在第一位,不要怕暂时某些数字下降,单纯的为了数字而数字,这样我们上海是上不去的,一定要为了长远研究我们的措施。

  俞书记表示,对于一些高污染、高危险的中小企业,原本已支持不下去,况且很多这样的企业地处人口比较密集的市中心区域,一旦发生问题,对于附近居民来说,都是非常容易引起矛盾的。在这场危机中,这些企业就要面临市场的淘汰。所以在危机中,调整结构是第一位的,这样经济危机过去以后,因为我们的结构还是好的,不会受大的损伤,我们工业结构是可以扛得住风险的。

  “政府行政费用还可以再压缩”

  很多委员在发言中都提到了政府行政费用应该进一步压缩。俞正声就这个问题和身边的领导同志作了简单的交流,现场的委员们都听了俞书记风趣的表态:“财政局长在这里,财政局长怎么看,一说压缩开支肯定最高兴的是财政局长。秘书长怎么看,秘书长同意吗?”俞正声明确表示,这个费用的确可以研究考虑进行适当的控制。

  俞书记很重视委员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谏言,也认真听取了骆新委员的反映:有些部门的行政费用很大,比如开会,一个大屏幕一天就要80万元。公车成本也很大,公务车推行“单双号”政策,有些单位就干脆买两辆车。同时,很多机构在大规模的整合,整合之后人均劳动效率降低了,但是管理成本却上升了。骆新提议,这个行政支出应该进一步压缩,不是“零增长”而是应该继续“下降”。贾继锋委员也提及去年因为汶川地震,上海行政费用下降了5%到10%。“我觉得我们机关运行得也挺好。”贾委员建议,在现在严重的金融危机面前,压缩预算保持零增长还不够,如果有可能的话应该再进一步压缩行政费用。

  现场

  推广节能碰到难题书记为企业支招

  在昨天政协的专题会议上,书记直接而又充满“民生味”的提问,几次引来委员会心的笑声。

  吸引自费留学生障碍在哪?

  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翁新楚在发言中突然被俞书记反问“上海吸引外国自费留学生的障碍究竟在哪”,翁新楚委员似乎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在俞书记重复了两次之后,他才回答说:“政府在这些方面,比如说宣传方面、带动作用有一些差距。另外就是上课的水平差距很大,住宿条件,包括教室宿舍是不是有空调这些硬件建设跟不上。我们这些方面都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是我认为上海应该鼓励这种朝阳产业。”

  翁新楚委员对比了北京在吸引留学生方面所做的工作说,上海应该大气一点,用留学基金这一点钱可以吸引更多的自费留学生过来,自费留学生消费能力等等比中国学生高得多。这个也拉动了上海的内需、刺激了经济的增长。

  挖路是为花光今年预算?

  委员骆新在专题会议上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有同事将最近的一个调查交到自己的手上,希望由他来反映给市政府的有关领导。这个调查具体就是针对某个部门由于年终将至,为了用光全年的预算,将好好的路面挖开再填起来。理由就是:用不光这笔预算,明年的预算可能就会减少。俞正声非常严肃地问道:“你说的这是什么部门?”而现场的委员们也有不少人附和这样的情况的确可能存在。

  书记现场支招企业

  在昨天的专题会议上,俞正声还给提问的委员现场支招如何依靠节能产业解决现实中碰到的问题。委员辛春华是上海闵行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近年来始终在关注节能问题。

  她在发言中提到,大型公共建筑以及一些公共设施,有相当大的空间发展节能产业。比如她就碰到这样的事情,明明知道校舍改建稍微在节能方面做一些投入,就可以把今后的使用成本降下来,但是学校却不同意,他们说一次性投入增加了,这个钱从哪里出,所以节能这块的投入不能增加。

  这个问题让俞书记也非常感兴趣,他直接支招:“成立一个节能公司,节能产生的成本投资你们出,十年内你们托管,节约的钱你们获得。”辛春华委员回应说,已经有项目在谈,但是仅靠一个民营企业全部承担投入还是有难度,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节能这一块一些支持。对于辛春华委员随后提出的改建项目也应纳入强制节能规范中的建议,俞书记表示:“我也同意你的建议。”(东方早报记者李祎) (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书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