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深圳酒店平均利润率若下浮10% 全行业面临亏损

部分酒店大堂较往日冷清了许多。何俊摄

  酒店业抱团取暖御“严冬”

  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面对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从虚拟到实体,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无一幸免,深圳酒店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甚至比非典时期还严重。

  面对“严冬”,深圳市饭店业协会于近日组织部分会员,联同行业主管部门和香港同业开设论坛共同商讨如何行业自救,抱团取暖。在商讨的过程中,许多同业一致认为,虽然是危机,但同时也是中国酒店业再生的一次机遇。

  平均利润率若下浮10% 全行业面临亏损

  从深圳市饭店业协会的一份数据表明,全市三星以上酒店,2008年以来入住率等各项经营指标一直呈下降趋势,利润率也进入历史最低点仅为2%左右。

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饭店行业入住率和利润率一路走低。据悉,罗湖地区的平均开房率已经下降到不足50%,而在福田比较有代表性的格兰云天、上海宾馆等品牌酒店,也分别下降了近两成。预计到2009年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将下降15%-20%。

  深圳市饭店行业协会会长、中航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振山表示,深圳是一个外向型经济比重比较突出的城市,对酒店业来说,平均营业利润率只有不到5%,就算下浮10%,深圳市酒店行业将全体亏损。

  “从理论上讲,酒店业将在实体经济恢复之后逐步提升,预计整个珠三角、广东地区明年总体下浮应该是在15%左右,深圳地区我估计也不低于15%,同时,非典无非几个月,但是我们面临一年、两年,甚至可能更长,所以的的确确很艰难。”张振山说。

  行业内部应苦练内功 积极“瘦身”

  在提到酒店行业内部在这个非常时期该做些什么的时候,香港同业给了深圳酒店业很大的借鉴,包括开源节流、人力资源调整及政府扶持等具体项目。

  有酒店经营者认为,应该调整产品结构。深圳雅兰酒店是度假型酒店,“在过往经营期,有一部分客源依赖国际市场,现在应该调整结构,应该把客源市场主力转向国内市场,雅兰酒店一直是这么做的,所以受影响不是太大”,该酒店总经理张孝珍表示,“但是下一步更加大力度调整客源结构,面向国内客源市场,而不是国外客源市场,这是一个大势。”

  同时,细分我们的市场,让我们市场多元化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作为一家限制服务型商务酒店,深圳芝加哥国际公寓近期也明显的感觉到了寒意,营销员给老客户打电话,发现许多华强北周围的电子公司不是倒闭了,就是搬走了。直接影响到了该酒店的客源。该酒店总经理李焱开始思考,现在许多企业压缩成本,降低居住标准,那么四星级标准的酒店是不是应该到以前五星级标准的群体中去找市场?

  深圳同业纷纷提出自己酒店的改革方案,即使行业再不景气,酒店业裁员潮在深圳暂时没有出现,对此部分企业代表表示,这个时机往往是练内功的好机会,加强员工培训,自然流失的员工则不再增员,将现有的劳动力潜能充分调动起来,是一种减低成本,为酒店“瘦身”的好方法。

  此外,张振山认为深圳酒店在规划上就应控制体量,在200-300间房最适合,并提升功能,才能提高酒店的抗风险能力。“目前深圳酒店市场已经趋于饱和,”酒店业房价提不上去、开房率不高,其中很重要原因就是供大于求,政府却仍然是建一个酒店奖励2000万,白金酒店奖励5000万。”

  政府应给予水电税费等优惠扶持政策

  深圳酒店发展30年来,星级酒店不完全统计有140多家,解决了20万人就业。“每年交税140多个亿,改革开放30年大约有1400亿”。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深圳酒店业是民生企业在深圳城市发展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酒店员工大部分是大专院校出来加以高级培训,所以这些人才一旦流失,影响很大。酒店多年以来都承担着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包括接待外国政要,你像布什、我们国家领导人,统统都在酒店接待”。

  深圳大学副教授、深圳市饭店业协会荣誉会长陈祝新认为,饭店业在积极自救应对危机冲击的同时,亟需政府落实并出台相关政策给于扶持。否则,将会有为数不少的饭店步入负利润状态,乃至成批倒闭,由此严重影响全市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并带来一系列诸如产业链断裂、提高失业率等经济和社会问题。不少同业提出希望政府能参照非典时期的做法,适当在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对饭店业实施减免、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以减轻企业负担。

  Mr.IwanDietschi是深圳即将开业的丽兹卡尔顿酒店总经理,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这个国际奢侈品牌酒店的定价策略紧跟全行业市场情况而行。

  Mr.IwanDietschi认为,“加强政府对这个城市形象的包装,策划包装和对外推广十分重要,比如作为一个旅行者,你会由于这个地方酒店好,就出差到那里住酒店,我看不会,他都是到这个城市来,有一个综合需求,要么商业活动,要么是旅游休闲,这是一个城市的形象。”

  他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把深圳正面的消息,如何推广深圳正面的形象、良好的形象推广出去展现在大家面前,”城市定位清晰并有效宣传了,更有利于城市整体旅游经济的增长。

  同时,他还指出:“其实上海、北京市场不会比我们好,反而他们更加依靠国外的市场,他们甚至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国外到访客人数字已经下降45%,从深圳市场来看,国外的旅客也是有一个非常大的降低,像从美国、日本、欧洲都有一定的降低,唯一好一点的是从东南亚过来的市场会稍微平稳一点。这意味着,深圳酒店业的抗风险能力不低,而同时也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本报记者林曦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振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