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记者手记:当逃到无处可逃(图)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齐湘辉 华春雨

  当得知以军15日开始向加沙城中心推进时,记者马上拨打了在加沙城的朋友比撒姆的电话。比撒姆是4个孩子的母亲,就在以军发动地面进攻的第二天,他们全家决定放弃在加沙城南部的房子,举家投奔加沙城中心的朋友。

  1月15日,加沙城遭到以色列军队袭击后升起滚滚浓烟。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急救部门说,以军当日凌晨开始从加沙城南部向市中心推进,至当天上午,有约3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以军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060人。新华社记者纳赛尔摄

  电话很难打,但终于还是通了。电话那头传来比撒姆惊恐而急促的声音:“以军的坦克离我们家只有两公里!炮击和轰炸的声音非常大!加沙城上空都是烟雾!”

  记得当初比撒姆刚刚搬到城中心拉马勒区的住宅时,她曾说,她全家总算舒了一口气。
虽然加沙城也一样处于以军的空袭下,虽然夜夜被巨大的爆炸声搅得睡不着,但这毕竟是加沙城的市中心,人口稠密,大家觉得,以军的进攻应当会有所顾忌。

  而现在,以军的坦克大炮已经开始猛烈炮轰拉马勒区。比撒姆说,大家都“吓坏了”。

  “好多人都跑到街上去了!有的人叫着说,快去谢卢克楼!”比撒姆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十分无助。

  谢卢克楼是加沙城内一栋15层高的大楼,因为那里是媒体记者集中的地方之一,当地人认为,至少那里是安全的。然而就在一小时之后,加沙城中心的一座容纳了美联、路透等西方媒体的“曙光”大厦传来了被轰炸的消息,有两名记者在袭击中受伤。

  比撒姆说,他们决定哪里也不去了,就躲在家里,“现在的加沙,没有地方是安全的”。

  人们逃到加沙城里。然而,以军的地面部队从加沙城外步步逼近,包围圈越缩越小,城中心的住所已开始遭到轰炸。

  人们逃到联合国的机构。自从以军开始空袭加沙地带以来,联合国将其在加沙地带的学校作为临时庇护所,接纳那些逃难的人。然而,就在6日,以军袭击了其中一所学校,打死了40多人。15日,联合国驻加沙地带的办公机构也成为了以军袭击目标。

  人们逃到医院。然而,位于加沙城南部塔尔哈维区的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所在建筑15日也遭到袭击,附近一所医院遭到破坏。

  ……

  当地朋友说,以军在大规模袭击前会散发传单警告居民,然而一次次的逃离,从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市逃到加沙地带北部,从加沙城外逃到加沙城里,从加沙城南部逃到加沙城中心,人们还能往哪里逃?

  深夜,在记者最后一次同比撒姆通电话时,比撒姆的声音显得十分疲惫与无奈。她说,她的孩子在经历长时间的担惊受怕后终于入睡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克 | 马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