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就职典礼1分钟花1.6亿 2万警察安保(图)

1月15日,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蜡像在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的“白宫总统办公室”亮相 新华社 图
1月15日,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蜡像在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的“白宫总统办公室”亮相 新华社 图
黑人女星碧昂斯
黑人女星碧昂斯
警官在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举行就职典礼的场地执勤
警官在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举行就职典礼的场地执勤

  奥巴马登基大典1分钟花1.6亿

  全球500万人涌进华盛顿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就要举行了。日前美国的头等大事就是迎接即将到来的总统就职典礼。作为美国历史上划时代意义的第一个黑人总统,这个就职典礼会盛况空前。花费之多、参与人员之多和保安措施之严格都创造了纪录。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奥巴马的就职仪式有很多“林肯元素”,连就职餐都是基于林肯口味准备的。

  路线旧

  重走当年林肯就职路

  就职当日,奥巴马将效法偶像林肯,将由费城乘坐火车到华盛顿,重走当年林肯的就职之旅,而大批群众准备届时沿着火车经过的路线,见证这趟历史旅程。

为避免途中出现突发事故,数千名警察将会加强安保。

  花费大

  1.6亿美元就为一分钟

  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不可能省钱。在就职典礼上,新当选总统奥巴马讲话的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然而为了迎接这1分钟要花费近1.6亿美元。此次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据政府管理预算办公室透露,联邦政府已经为迎接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打出4900万美元的政府预算。这个数字是2001年布什就职典礼政府预算的3倍。此外,奥巴马就职典礼委员会已经筹集个人资金达4500万美元。2005年布什就职典礼委员会筹集个人资金4230万美元。

  吃简单

  都是林肯喜欢的口味

  尽管就职典礼花费大,但奥巴马1月20日的就职餐比较简单,由三道菜组成,同样基于林肯口味。

  正餐前的开胃菜是以扇贝和虾为原料做成的糕点——林肯当年酷爱海鲜;主菜是酸辣酱野鸡配马铃薯——这是林肯幼年时期在印第安那州爱吃的东西;甜点是苹果桂皮软糕——林肯爱吃苹果。

  20日就职宣誓之后,奥巴马将与200名宾客一起,共享这顿就职餐。从美国总统就职餐的历史来看,奥巴马的这顿属简朴之列。

  宾客众

  各国驻美大使都受邀

  美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市长芬蒂预测称,奥巴马就职仪式当天,华盛顿市中心可能将聚集500万人。主办单位除了发出24万张免费门票邀请美国和世界各地民众观礼外,还邀请了各国驻美大使或外交官等贵宾到现场观礼,不过并没有邀请外国首脑。而华盛顿长期居民才55万,这么多人一下子齐聚华盛顿,可以想象交通各方面等将面临的严峻考验。典礼当天,华盛顿特区的所有公路和桥梁都将关闭,私家车将被禁止从两条主干路进入华盛顿。华盛顿会增加地铁和公共汽车的运力,铁路运输量将增加50%,并增加10000辆公共汽车。

  安保严

  近两万警察上街执法

  除去负责总统安保的特工处人员外,还有1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8000名哥伦比亚特区警察、1000名美国公园警察及550名地铁警察,共同负责就职典礼的安保执法。另外到时候还会号召1.5万到1.8万名志愿者协助就职活动。据悉,来自美国国内的种族主义者和世界上的恐怖主义分子,甚至是美国的反堕胎人士都在防范之列。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已频传“暗杀”威胁,奥巴马面临的人身安全威胁超过以往所有当选总统。白宫表示在总统就职典礼当天华盛顿特区将进入紧急状态。

  禁忌多

  雨伞背包标语不能带

  出于安全原因,就职典礼规定了一系列的“禁止”。雨伞和背包都在禁止之列。而据天气预报,20日将有可能出现暴风雪或暴雨天气。

  仪式甚至也不允许观众举标语,就连诸如“是的,我们做到了”这样的标语都不行。如果有小孩,那也是万万不可的。这些需要照顾的对象会给现场带来麻烦。当然轻型武器、爆炸物品等更不允许携带了。

  特别关注

  碧昂斯领衔 就职仪式变明星会

  12日,总统就职仪式委员会公布了就职仪式上的表演嘉宾名单。明星表演单元由碧昂斯领衔,黑人明星主打演出,英国乐队U2新晋金球奖歌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均在其中,堪称“一线明星军团”,也让20日的就职典礼变成了一场超级明星会。

  据悉,演出环节目前定名为“我们是唯一”(We are the one)。从目前的名单来看,黑人明星是就职演出的主打明星。

  “黑珍珠”碧昂斯在奥巴马当选第二天就表示愿意献声,而且要无偿演出、不收分毫。据说奥巴马也非常喜欢碧昂斯夫妇,碧昂斯和老公Jay-Z的歌是奥巴马MP3里的“常驻”音乐。而奥巴马显然很给偶像面子,演出名单里碧昂斯还是压轴歌手。另一位被邀请的黑人歌手史蒂夫·旺德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开创了灵魂乐的新时代,2005年曾获格莱美奖,是黑人歌手中的重量级人物。奥巴马本人也深受其影响,是听他的歌长大的。

  别以为受邀参加奥巴马就职仪式的明星都是去唱歌的,更有艺人要参与到就职仪式的其他环节。根据总统就职仪式委员会公布的名单和流程,黑人歌手杰米·福克斯、影星丹泽尔·华盛顿、奎因·拉蒂法将会和马丁·路德·金后代马丁·路德·金三世一道在就职仪式上宣读美国历史。

  北京学生将出席典礼 订做1800元礼服

  受美国国会青年领袖委员会邀请,本月17日,人大附中高三(4)班学生李木子即将起程赴美,参加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就职仪式。李木子是北京唯一一名获邀学生代表。

  1月19日晚,李木子将在华盛顿参加有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及前副总统戈尔出席的欢迎仪式。1月20日,李木子将和其他参加活动的各国高中生一起前往国会山,亲眼见证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就职仪式,聆听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的首次演讲,并且观看奥巴马从国会山入驻白宫的过程。

  奥巴马就职仪式当晚酒会需着正装出席。李木子订做了一身花费1800元的晚礼服。

  虽然此次赴美参加奥巴马总统就职仪式的食宿行费用都要由李木子自己买单,但小李的父母还是表示全力支持。“先不说代表北京中学生赴美观礼的荣誉,即便是让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这种机会也实在难得。”小李的母亲面对2380美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账单”表现得很从容。 (胡铁湘)

  新闻花絮

  风水师建议奥巴马重装白宫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入主白宫,美国一名风水师日前建议,奥巴马应重新装修白宫以给自己带来最好的运气。

  美国女记者戴安娜·奥利克14日在其CNBC网站专栏中说,身兼曼哈顿房产中介商的风水师德布拉·德尼尔称,由于奥巴马出生于1961年,因此他命相属“东”。对于他这类人来说,东方、南方、北方和东南这几个方向最和谐,而相反的方向则不利。因此,奥巴马应该在白宫朝向西南、西、西北或者东北的房间放置鱼箱或者和水有关的其他东西,还应该把这些房间刷成红色、粉色或者玫瑰色。

  由于命相属“东”,奥巴马在朝东的房间里感觉最踏实,因此应该在这样的房间接见“最具挑战”的客人。

  德尼尔建议更换离职官员常用房间的门把手,如果换不了,就用温水和海盐洗一下。而在搬进白宫前,应先故意弄脏,据称这是印第安人驱逐邪恶的方法。还应该点燃薰衣草和干鼠尾草,让烟雾在房间弥漫。据环球时报

  经典回顾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之最

  最难堪

  布什宣誓被示威打断

  最难堪的一幕发生在2001年,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总统就职宣誓第一次被打断。由于布什2000年是在备受争议的情况下赢得总统选举的,为了避免触及这一“舆论伤痛”,新总统就职活动安排得非常低调。尽管如此,仍有两名示威者闯入正进行就职典礼仪式的礼堂,在距离布什约18米的位置突然脱掉衣服,只见他们的身体上写着“没有人民的授权”和“向贼致敬”的字样。

  最不幸

  醉酒副总统搞砸典礼

  1865年,亚伯拉罕·林肯的副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喝得醉醺醺的,结果他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语无伦次,甚至一度胡说八道起来,将就职典礼搞得一塌糊涂,以至于一位议员称之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幸的事件”。

  最悲惨

  就职演说染病身亡

  最具有悲剧色彩的就职典礼发生在1841年。当天的天气状况非常恶劣,但新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这位68岁高龄、只穿着单薄的西装还没有戴帽子的老人在寒冬中发表发表了耗时1小时45分就职演说。他因此染上了急性肺炎,并于一个月后病逝。他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在任内过世的总统,也是在位时间最短的总统。据中国日报网

  资料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程序

  当选总统出席教堂礼拜仪式;

  离任总统陪同当选总统前往国会山出席就职典礼;

  副总统宣誓就职;

  总统宣誓就职;

  就职演说;

  新任总统首次发表正式演说;

  就职午餐会;

  庆祝总统就职游行;

  庆祝总统就职舞会。

  总统宣誓手按圣经

  美国《宪法》第2条第1款规定总统宣誓就职的誓词如下:

  “我谨庄严宣誓(或郑重声明),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按照传统,当选总统手按《圣经》宣读誓言, 然而并非必然如此。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于1901年宣誓就职时并未手按《圣经》宣读誓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