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分类垃圾桶今年裁员 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图)

  探访二:计量收费

  麦子店社区:测算均值 多出部分多收费

  鑫泰大厦和麦子店街道,同为北京市进行垃圾分类计量的试点单位。

两个地方的性质不同、大小不同,在推行垃圾分类试验的过程中,二者各自收获了哪些好的经验?又遇到了怎样的难题?昨天记者对这两地分别进行了探访。

  本报讯 对麦子店街道的垃圾分类回收试点来说,辖区内的500余家宾馆、饭店、写字楼、餐馆是重点工作对象。麦子店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黄德海昨天说,今年将对社会单位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推动其与环卫部门签署上门服务协议,由环卫部门定时定点清运这些单位的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并对生活垃圾在测算平均产生量后进行计量收费。

  ■不愿与环卫部门签协议

  小餐馆垃圾卖养猪户

  黄德海说,麦子店街道作为北京街道系统进行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辖区内的所有单位和居民户都要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将推动辖区内所有社会单位和环卫部门、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签署正规协议,由环卫部门提供上门服务,定时定点无偿清运餐厨垃圾。

  “目前的现状是,大型社会单位还比较好办,一般都能直接和环卫部门签订协议,一些中小型单位,特别是小餐馆,签协议的不多。”黄德海说,一般小餐馆都将餐厨垃圾卖给养猪户,能够回笼点利润,餐馆产生的生活垃圾再由买泔水的人顺便带走,但这些生活垃圾通常又被随手扔置,时间长了形成了暴露垃圾,最终还是由政府出资来进行二次清运。

  “而且,这些小餐馆产生的餐厨垃圾量特别少,一般也就几十公斤、几百公斤,由环卫部门4吨或8吨运量的大型装备清运也有困难。”黄德海说,下一步将推动一些小型单位联合起来签协议,由环卫部门按照一个单位进行清运。

  ■测算垃圾月均量

  多出部分多收费

  餐厨垃圾由环卫部门免费清运,但对社会单位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黄德海说,将实行计量收费,以达到垃圾减量的目的。

  至于如何计量,黄德海介绍说,因为日常垃圾的产生量根据人员的不同会有所浮动,环卫部门要按月垃圾产生量测算出一个平均值,在每次清运垃圾时进行计量,环卫部门与社会单位签署协议,高于平均值要多收费,低于平均值少收费。

   “垃圾计量收费还没有涉及居民户。”黄德海说,因为城区居民户使用的是天然气或电,没有产生煤灰,可回收垃圾交给了回收公司,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实际很少,收费还是采取统一的社区卫生费这种方式。

  ■正规回收公司

  在各社区布点

  对一般社会单位和居民户产生的垃圾,黄德海介绍说,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纸张、玻璃、金属等可回收物,二是生活垃圾等不可回收物。

  对可回收物,黄德海说,从前年开始,朝阳区商务局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已找了一家有资质的正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在每个社区布了点,实行可回收物的正规服务、上门服务。而不可回收物则由居民送到楼下的垃圾桶,由物业公司统一清运到垃圾楼,再进行分拣处理。

  黄德海介绍说,一些有条件的社区已开始对餐厨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政府出资补贴一些社区和社会单位建设了“微生物垃圾处理器”,专门处理餐厨垃圾。

  鑫泰大厦:分类回收 先测“体重”再运走

  本报讯 每日清晨和傍晚,海淀区鑫泰大厦的餐余垃圾、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在称重后被分别拉走。截至昨日,大厦每天对生活垃圾的重量进行统计已有2年零8个月。

  ■垃圾分三类

      三家公司分别运走

  2006年5月,北京市市政管委选择鑫泰大厦作为北京市垃圾分类计量的试点单位。

  大厦物业方北京海国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春英告诉记者,大厦产生的所有垃圾,按类别分为餐余垃圾、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三类。其中,餐余垃圾由市环卫集团下属的二轻分公司负责派车清运,包括塑料瓶、玻璃、金属、纸板在内的可回收垃圾由一家资源再生公司清运,剩下的卫生纸等不可回收垃圾则由海淀区的环卫公司接收。

  ■不可回收垃圾

  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

  记者昨日在鑫泰大厦的垃圾站看到,三个240升的塑料大桶整齐地摆放在墙角,分别放置餐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每天,大厦的保洁人员从各楼层的分类垃圾桶中和餐厅中将垃圾集中到垃圾站进行称重,然后由专人将各类垃圾的重量记录在册。

  负责这项工作的统计员李娜向记者出示了2008年全年的垃圾分类统计表。记者看到,统计表分为生活垃圾总量、塑料回收量、其他可回收物回收量和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回收量几项,每日回收的垃圾重量一目了然。以5月6日当天的统计为例,生活垃圾总量为122公斤,其中塑料4公斤,玻璃、纸板、金属等其他可回收物89公斤,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29公斤。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计量以来,物业向在大厦办公的区政府部门和企业下达“禁令”,严禁使用一次性餐盒等不可回收物,因此该大厦的不可回收垃圾产生量得到控制,由原先每天3桶减至不到1桶,不可回收的垃圾主要以卫生纸、土屑和烟头为主。

  ■将过渡至计量收费

  以减少垃圾产量

  张春英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大厦的不可回收垃圾按照议价收费。也就是说,不管大厦每天产生多少垃圾,都要交同样的钱。不过,这种情况将很快得到改变,因为大厦将试点由议价收费过渡到计量收费,按照“生产多少、付费多少”的原则,逐步建立垃圾减量机制。

  虽然具体的计量收费标准和执行细则还没有出台,但大厦已经为此做好准备。对张经理而言,计量收费的价格一方面要合理,另外采取何种方式对垃圾计量也要具有可操作性。

  垃圾计量收费试点工作由北京市市政管委牵头负责,昨天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的试点工作还是以统计垃圾的生产量为主,为日后垃圾计量收费提供数字依据,待恰当的时机再推出收费标准。不过这位负责人没有透露北京市推行垃圾计量收费的时间和收费标准。

  探访三:垃圾处理

  剩饭剩菜转一圈

  摇身变成营养土

  本报讯 剩饭剩菜转一圈,摇身变成营养土。昨天,记者探访京城首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时看到,混合着米饭、剩菜、馒头的餐厨垃圾经过分离、发酵后最终变成了能够栽花种草的营养土。

  每天处理200吨餐厨垃圾的处理车间的气味应该让人不敢呼吸,但走进车间,除了一股淡淡的酸味,记者没有闻到一丝让人难受的气味。北京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厨垃圾都是专用密闭转运车拉来的,虽然是汤汤水水,但不会有点滴遗洒,而在进入整个处理程序后也是全封闭的,这也是车间感觉不到难闻气味的原因。

  记者看到,餐厨垃圾首先进入固液分离机,在圆筒状的分离机中,馒头、骨头、菜等大体积物料被挤压后脱水,脱水产生的污泥有机物含量很高,它们就是营养土的原料,其将随后进入堆肥系统进行好氧堆肥。液态物质又自动被送入油水分离器,其中的油脂再被回收利用。

  车间没有臭味的另一个原因是,整个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体都被集中收集,经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

  据测算,北京市每万人日产生餐厨垃圾约1.22吨,目前,全市餐厨垃圾日产生量约为1500吨。本市已计划再建大型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5座。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