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泉州农行商标质押权贷款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中新网1月16日电 “和农行泉州分行签订了商标专有权质押贷款合作意向书,2009年公司经营急需的流动资金已经有了着落。”福建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说,“2008年全球性金融海啸使集团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延迟了,但是农行推出"金博士"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恰好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1月13日,农行福建泉州分行与泉州市工商局共同签订了商标专有权质押贷款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双方约定,泉州工商局将发挥商标及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优势,加强行政指导,帮助农业银行推进“金博士”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抵御全球性金融海啸的冲击。当天,农行福建泉州分行与福建南安申鹭达集团等两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商标专有权质押贷款协议,与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订商标质押权贷款合作意向书。

  泉州市政府陈荣洲市长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农业银行合作,共同为企业无形资产资本化运作搭建了一个政银企联手的崭新平台。商标权质押方式很好地体现了商标权的无形资产价值,预示着企业的“知本”逐渐向“资本”渐变。

  商标权质押贷款在国外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很普遍,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都承认商标权具有可担保性,像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著名品牌都曾经被质押过,并且都取得成功。意大利、法国这种知名品牌众多,尤其是服装名牌众多的国家,商标质押贷款占所有贷款比例在10%以上。

  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中小企业基本都是在本乡本土起步并成长起来,是典型的“草根经济”。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基础薄弱,很少企业能够像大企业那样得到银行的青睐。因此,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通过质押中小企业的商标权来担保,比起抵押有形资产更能有效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商标专有权可以质押贷款,商标专用权变成了可预期现金流。”福建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公司以申鹭达商标质押与农行签订了1.6亿元的贷款协议,农行为企业在寒冬中送来了阵阵暖流。”

  据悉,申请商标权质押贷款时,商标注册人应持《商标注册证》和银行所需的其他相关材料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借款人与银行达成初步贷款意向的,由借款人委托银行认可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出具商标价值评估报告,并持该报告与相关材料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银行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后,借款人应在订立书面贷款合同之日起15日内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手续。

  该模式可以解决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帮助企业突破生产经营扩张的资金瓶颈。一方面我国企业存在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又捧着巨大的无形资产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为企业挖掘担保资源,为扩展银行客户群体。

  泉州市工商局许瑞察局长说:“一方面我国企业存在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又捧着巨大的无形资产无法发挥作用。在泉州甚至是全国的中小企业都存在着资金困难、融资途径少、抵押担保不足等发展瓶颈,泉州农行发挥金博士品牌优势推出商标质押贷款,可以解决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帮助企业突破生产经营扩张的资金瓶颈,恰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