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代表支招城乡结合部建设 建议取消身份差异

  人大代表支招城乡结合部建设 建议取消身份差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使之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城乡一体化究竟该如何推进?连日来,丰台、海淀、朝阳、昌平、石景山区的代表们纷纷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热议。

  建议 新生儿统一上居民户口

  来自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民岳园社区居委会的杨燕新代表认为,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城乡一体化,首先要在户籍上取消农民和居民的身份差异,“比如说卢沟桥街道,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很多人家一半是农民,一半是居民,虽说是一家人,可身份不同,社保等各方面的待遇就截然不同。”杨燕新建议,“今后凡是新生儿一律上居民户口,剩下的农业人口逐步转居,这样若干年后农业人口自然就会减少,甚至消失。”

  建议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业

  人大代表、来自天通苑社区的赵楠在小组讨论中说,除了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显而易见的弊病外,城乡结合部地区还有一个矛盾非常突出,那就是居住和就业极不平衡。“比如说天通苑地区,42万人口绝大多数只是在这里居住,工作还在市里,每天来回奔波,身心疲惫,同时给交通也造成了很大压力。”她建议,根据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市里面能否出台一些扶持政策,鼓励这些地区发展第三产业,以便让更多的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建议 适当减少办事程序

  人大代表、朝阳区高碑店地区办事处主任张富生表示,城乡结合部的改造对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有推动作用,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产业的发展,农村的社会化管理,农民的社会保障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如果解决得好,城乡结合部的改造进程将大大加快。”

  对于改造的具体实施,张富生提出,“一定要明确各方责任,明确阶段内具体的工作内容及目标,并且要有具体的时间表和规划。”他同时建议市一级政府机构适当下放权力,减少办事程序,从而更高效地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 加强区域合作

  人大代表、石景山区五里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宋世媛则提出,城乡结合部的改造应该加强区域之间的战略性合作。她说,有的城乡结合部处在区县的交界地带,很多具体问题单靠一个区无法顺利解决,需要区与区之间进行联动。

  宋世媛建议,市里能否考虑成立一个城乡结合部改造的统一协调机构,组织区县之间的定期会晤、联动,在环境整治、地区建设以及发展方面充分合作,协调好区域之间利益,并由市里统筹部署,制定统一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燕新 | 宋世媛 | 张富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