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58万余名农民工回流返乡 市委书记帮找门路

  金融危机程度加深,不少农民工失业返乡。这些农民工回家后的生活怎样?能不能实现再就业?自主创业的门路有多宽?这连串的问题,一直是市领导关注的重点。14日,市委书记薄熙来与50多名返乡农民工代表座谈,了解他们返乡后的生产生活情况,探寻解决就业的办法。
市领导何事忠、马正其、范照兵、陈存根参加了座谈会。

  “今天,我们就是想听听大家有什么困难,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和要求,都可以放开谈。”薄书记开门见山。

  58万农民工回流返乡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侯小川介绍了我市农民工回流返乡的情况。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10日,我市农民工回流返乡到村58万余人,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7.5%。与此同时,本地一些企业也出现一定程度的降薪、待岗和裁员情况。

  “去年九月,我就返回了家乡。”万州农民工代表万久明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和工友们便陆续回到了家乡,最近,村里有100多人返乡。他说,回乡后,他没有气馁,积极参加了村干部的竞选,被乡亲们推选为村支书。“看到这么多人返乡,我这个新上任的村支书感到责任重大。”万久明告诉薄书记,他要在今年扩大村办果园面积、建立砖厂等,尽可能让村里所有的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薄熙来对此充分肯定。

  当了20年劳务经纪人的合川农民工代表孙辉菊,明显感到业务难做了。“2008年,我们组织了5000多人外出打工,但下半年就有1600人回到家乡。仅我村就有35人返乡。”来自江津的农民工代表聂高贵说,23年前,他到外闯荡,经过多年打拼,现已成为一名吸纳2万多农民工的建筑公司老板,“金融危机一来,直接冲击了我们公司运转,近一万工友面临着失业困境,我们感到压力很大!”薄熙来认真听着大家的介绍,并不时插话了解有关情况。

  “返乡民工你莫慌,政府为你出实招”

  农民工陆续回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帮扶措施。璧山农民工代表蔡春明说,去年底他回到家,抱着试试的想法参加了县里为返乡农民工举办的招聘会,县里的同志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在一家鞋厂为他找到了工作。“我没想到家乡的领导对返乡农民工这么热心,很快为我找到了工作。”蔡春明在发言最后提出了想入党的愿望,他的想法立即在会场引起了一片掌声。薄熙来说,“今天组织部长也在这儿,你当着他的面提出这个愿望,是个好机会。从你的经历看,敢想敢干,很不错!”

  开县农民工代表蔡杰说,回乡后,感受了家乡人的温暖。“回来时,我的情绪很低落,这时候,得到了一张返乡民工就业援助卡,上面写着一副对联:"返乡民工你莫愁,党的政策有奔头;返乡民工你莫慌,政府为你出实招。"看后感到很亲切。援助卡上有政府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的优惠政策、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等实用信息,非常好。”蔡杰说,他去年8月回乡,9月就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免费培训,11月便在县城开办了一个维修手机门市,“现在请了四个人,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从蔡杰的脸上看出了他的开心。

  返乡民工的实际困难,需要政府及时帮扶

  “回乡后,你们还遇到哪些具体困难?政府目前开展的培训都是免费的吗?培训的内容跟就业对路不对路?”座谈中,薄书记不时地向农民工们询问。

  来自永川的农民工代表康厚明说,目前,市里给农民工很多帮助,让他们在城里找到了家的感觉。还有一些实际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他提了三个建议:一是解决向农民工子女入学收取借读费问题;二是希望国家尽快制定在全国通行的社保制度;三是除帮助就业外,还要多关心劳保、维权等问题。江津农民工代表周勋全、刁忠凯反映,一些农民工返乡后,创业热情很高,但普遍存在缺少资金的问题,“有了项目,却"等米下锅",建议政府给予适当支持。”听到这里,薄书记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深入分析农民工创业融资难问题,摸清当前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基本现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言中,涪陵农民工代表雷世强反映,在外打工时,曾向当地缴纳了社保资金,回乡时,有关方面不但不补足应由当地解缴的款,连农民工自己过去缴纳的本金也没有退还。听到这种情况,薄熙来要求,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件大事进行调研。合川农民工代表陈红则希望,政府在为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时,内容上更实用,时间上更灵活,方法上更有效。巴南农民工代表张和龙建议,要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提供更多方便,创造宽松环境。忠县农民工代表江平建议,尽快推广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开县农民工代表资中成,把目光投向招商引资,希望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

  江津农民工代表聂高贵还反映,现在企业之间的外债拖欠很突出,他所在的企业,至今就有1.8亿元外账难以讨回,无力向农民工及时发工资。薄书记说,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这么长时间,现在岗位没着落,如果再拖欠工资,那就雪上加霜了,要在全市开展一次返乡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普查行动,对重点地区,要有专人去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垫江农民工代表胡永川建议,多引进外地企业到重庆办厂,让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涪陵农民工代表陈正淑、永川农民工代表谢祥科、黔江农民工代表邓家波认为,农民工自己要有好的心态来看待危机,练好内功,增强就业本领。

  市委、市政府要认真研究农民工面临的问题

  听完农民工代表的发言后,薄熙来说,农民工是一个很大的社会群体,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直辖十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很多关心农民工的具体举措,设立了农民工日,有农民工之歌;重庆农民工在全国很有影响,也为我市争了光。今后,市委、市政府要更加关心农民工,认真研究农民工的具体困难与问题。

  薄熙来说,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要对农民工返乡情况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增加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专项技能培训,使农民工能重新上岗。要加强报纸广播电视的引导作用,宣传再就业的有关知识,发布用工信息,千方百计帮助他们重新上岗。

  要积极引导农民工“变打工为创业”。薄熙来说,现在农民工大量返乡,既带来了就业压力,也集聚了人才,带回了技术和资金,这正是引导农民工创业的好时机。有关部门要制定激励政策,出台支持农民工创业的有效措施,并尽快让返乡农民工知道。另一方面,农民工也要有创业的主动性,要敢闯敢干能吃苦,为自己的未来闯出一片天地。

  要着眼于重庆未来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薄熙来说,第三产业就业成本低。重庆要拉动内需,启动消费,解决就业,发展第三产业很重要。这既能应急,也是长远战略。

  薄熙来说,解决好农民工问题,对重庆来说,既是考验和压力,也是加快发展的机会。返乡农民工在外地务工,经过培训,掌握了技术,开阔了眼界,是重庆发展的一笔财富。要珍惜农民工返乡的机会,变挑战为发展的机遇,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使更多农民工或在城市生产、生活,或在家乡创业发展,成为推动重庆发展的新要素。薄熙来鼓励大家说,“牛年要到了,更要使"牛劲",希望你们返乡创业,为重庆作出新贡献,等着你们的好消息!”(记者牟丰京刘长发)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久明 | 蔡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