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四高校自主招生不考数语外 改考综合素质

  商学院、旅专等四校自主招生实施重大改革

  不考语数外 改考综合素质

  张骞

  晚报讯 今天上午,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联合举行“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新闻发布会”。

会上四所高校宣布将一改传统选拔学生考查语、数、外三门学科的做法,改考一张综合素质卷加面试来选拔学生。

  2009年本市有21所高校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院校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与本科层次自主招生不同的是,这21所高校将分成4组进行联考,各自出题,通过联考等方式选拔出来的考生将不必再参加高考。商学院、旅游高专、东海职院、民远职院系本次招生联考的D组。

  “传统高校招生一般要求学生参加至少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考试,但是此次我们D组联考只出了一张综合素质卷,并不要求学生单独再考语、数、外。”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项家祥说。

  据介绍,这张综合素质卷内容涉及9个方面,包括考查考生的团队精神、职业道德生涯、就业观、思想品德、时事政治以及一些艺术人文、数学常识题、生活英语等。总共有200道选择题,须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满分为200分。

  “由于考的都是常识性的题目,所以学生不用花时间准备,学生的负担很轻,不用专门花时间去应试。 ”项校长介绍,在2月8日考生填报志愿前各院校先举行面试,这样面试不合格的考生可以报考其他专业。有的专业能还要加考技能,以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那么如何避免在综合素质卷中出现有倾向性的选择答案,确保能真实考出学生的实际情况呢?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项校长解释,以两个半小时回答200道题目的时间推算,时间是非常紧的,平均每道题目的审题和答题时间只有几秒钟,考生没有很多时间来进行考虑或推敲,更多要靠直觉来做选择,能够较真实地反映学生水平。此外,考题中不大会出现偏题、怪题,一般都是中学教材所涉及的内容。

  这样的改革意义在哪里呢?项家祥校长表示,这一招生形式的改革让学校的自主权愈来愈大。以前,专科学校是学生考不上本科后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现在通过提前以就业为导向的选拔方式,能让学生职业思想更加稳定。

  据悉,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和方法为2月11日上午8:00至2009年2月14日20:00期间通过168网上报名系统报名。2月21日、22日考生到所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办理报名确认手续。测试日期统一定于2009年2月28日上午8:30开始。为了让考生适应这种新型的选拔方式,四家院校已经联合出了一张样卷,考生报名时即可向院校索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家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