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溪: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构建良好警民关系

  有这么一组数据,展示了本溪市公安局“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在维稳方面的强大功效:1793名刑释解教人员没有重新犯罪,852名重点上访人员停诉息访,处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23起,处理自摆自查的信访案件202起,答复群众非信访诉求和化解矛盾1700余件,奥运安保期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及公安的信访,社会治安状况为历年最佳。


  2008年12月23日,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冒着严寒专程调研“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深入了解了此项活动在促进稳定方面的巨大作用,他要求全省公安机关都要通过开展“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切实做好全省的维护稳定工作。

  这个从2008年6月才启动的“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何以会取得这么大的成效?

  “老百姓的新要求、新期盼在哪里,公安机关的工作宗旨和行动重点就选择在哪里。只要对维护社会稳定有利的事情,公安机关就要争着做、抢着干,不分分内分外。”本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国秀说

  如果把时间推移到半年多前,却是另外一个场景:维稳控访做好上访户的工作,成了全局民警最头疼的事,他们想尽办法绞尽脑汁,有的甚至把睡袋搬到人家门口死看死守,结果还是看不住;社区民警到社区了解情况,吃“闭门羹”是常事,遭白眼、呵斥也是司空见惯,更有甚者,有人隔着门问民警:你到底是真警察还是假警察?

  这尴尬甚至难堪的一幕幕,真实地呈现在2008年4月底才组建的本溪新一届公安局领导班子面前。更大的压力还在于,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本溪市,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维稳形势异常严峻,寻求维稳的突破口,就成了公安机关棘手而又迫在眉睫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一遍遍的形势分析中,本溪市局党委感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键取决于民心向背,从现实看,民心向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就直接体现在警民关系上。因此,构建起和谐的警民关系,既能直观反映一个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程度,更是做好维稳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局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社会要稳定,和谐的警民关系是前提,要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就得让广大民警到群众中去,到百姓家里,跟他们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在人员上,不能只是特定人群,要涵盖对公安机关有怨气、有意见的人群;在工作上,不能只是简单的扶贫帮困,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影响社会稳定的各个方面,积小和谐为大和谐。惟有如此,民心稳了,社会才能稳,只有警民同心、万众一心,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持久的稳定。

  思路清,方向明,2008年6月,“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瓜熟蒂落、应运而生。市局方案规定,以公安机关最值得关注的人、对公安机关最有意见的人和最需要关怀帮助的人为工作对象,每名民警选择五户家庭,每月至少上门工作一次,一包三年。

  “有的民警是被轰出机关、撵出办公室、走向基层的,当他们与社会群众零距离接触时,埋怨声转变为阵阵感叹声。”平山分局政治处主任关欣说

  当时有的民警对“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不理解,认为自己分内的工作都干不完,还干这分外的活啊。甚至本溪老百姓也在观望,是不是新来的公安局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啊?

  开弓没有回头箭。本溪市局党委拿出了不服输、不言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把“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作为纷繁工作中的“一号政治任务”来部署,上升为众多载体中的“一把手工程”来落实,运用绩效评价体系中的“一票否决”手段来保证,相继推出一系列措施予以强力推进。首先是领导垂范带头干,局长刘国秀带头选择了全市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八个人结成对子,挨家挨户做工作,真心实意解难事,其他党委成员同样如此。其次是强化监督督促干,市局明确规定,凡是领导干部没有特殊理由不参加活动的,一律就地免职;凡是民警没有特殊理由不参加活动的,一律评为不称职公务员;凡是群众满意率没有达到95%%以上的单位,一律“一票否决”。督察部门对全局民警工作情况随时进行跟踪督察,当发现一名民警没有按规定工作时全局通报批评,在全局引起了强烈震动。第三是树立典型激励干。市局对表现突出的四名民警给予表彰奖励,有的提拔为派出所副所长、分局副局长,还有的晋升为副处级和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公安民警进万家"”不但帮了我自己,也帮了我弟弟全家,虽然你们把我弟弟抓了进去,但我们老张家一家永远感谢你们”。犯罪嫌疑人张毛林的姐姐张秀英说。

  在毅力与决心面前,没有过不去的“通天河”,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当本溪民警真正参与“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走进群众百姓的家中,走进他们的心里,其良好的社会效果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

  就拿杀人在逃17年之久的张毛林来说吧,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抓捕也没成功。活动开始后,溪湖分局刑警大队长许英力把他的姐姐张秀英列为帮扶对象,大雨天他为张家修缮房屋,寒风里又及时送来过冬棉衣。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许英力为自己的事忙里忙外,张秀英主动配合民警到宁夏,将已经结婚生子的张毛林抓获归案。考虑到他的妻子瘫痪在床,许英力又把他的妻子、女儿带到本溪并妥善安置。受这件事的感召,2008年最后一天,又有六名在逃人员主动向本溪市局投案自首。

  57岁的陈淑贤多次投资失误,一直酝酿去省进京上访,面对帮扶民警丁长军多次上门,她横竖不开门,丁长军来了18次,吃了18次闭门羹,当丁长军第19次登门时,正赶上暴雨,他被浇成了落汤鸡。面对锲而不舍的民警,一直心存芥蒂的陈淑贤气全消了,也被打动了,主动向丁长军提供了次日要去上访的重要信息。不仅如此,当丁长军得知陈淑贤妹妹的孩子要当兵后,主动帮孩子办妥了所有手续,孩子当兵走的那天感动地说:“你们放心,警察叔叔帮我当兵,我一定干出点样来”。

  平山区下岗职工王世怀,全家就靠他开三轮车挣钱。去年女儿考上了大学,5000多块钱的学费简直是天文数字,他一狠心跟女儿说:大学别念了,家里没能力供你!得知这一情况,北台分局纪委书记吴春国主动把他作为帮扶对象,起初王世怀觉得民警跟他非亲非故,帮扶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可没想到几天后,吴春国为他争取困难补助5000元,解决了孩子的学费问题。接下来,为帮王世怀办低保,吴春国在社区、办事处、民政局之间来回跑,把体检费用减免一大半,终于办下低保。十一期间孩子回本溪,吴春国张罗请他们全家吃饭,席间,王世怀的女儿站起来深鞠一躬:“吴大伯,没有你我就上不了大学了”。

  类似这样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本溪的大街小巷上演,全局近4000名民警与全市23865个家庭结成对子,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1000万元,为1000余户家庭解决了重大疾病救治、子女上学等燃眉之急,公安机关的群众满意率提升到96%,创历史新高。

  “"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里,通过与帮扶对象的接触和交往,在思想上,我受到了启发和教育,在心灵上,我受到了洗涤和升华,我才是在精神上真正被帮扶的人。”平山分局民警王旭说。

  本溪民警变了,变得跟老百姓更亲更近,变得更会做工作了:会用“韧劲”去感化群众。巡警支队郭现忠联系对象是屡遭挫折的失业人员李凤芹,郭现忠先后家访11次,不但敲开了门,也打开了她的心扉;会用“粘劲”去改善警民关系,陈素坤对民警的帮扶特别反感,当民警一次又一次为她去凌源监狱看望丈夫又出车又买东西时,她深受感动,主动息访;会用“钻劲”解决群众的困难,治安支队民警田晓军的帮扶对象是70多岁的肖庆荣,肖庆荣的老伴皮肤病非常严重,田晓军跑遍市内各大医院求医寻诊,又把老人家拉到医院治疗,全程陪同并为大娘交付了医药费直至康复。如今的本溪民警,只要一有时间,准保跑到联系对象家中,为他们挑一担水、劈一捆柴,渍一缸菜,拉一车土,顺便再说说平常话,唠唠家常嗑……一位社区干部动情地说:“我都被警察感动了,老百姓最需要情,这个场面我一辈子都难忘”。

  如今的本溪,警民关系出现了以往想都不敢想的现象:过去民警走访敲不开门,现在老百姓热情相邀;过去义务联防队没人参加,现在群众自告奋勇;过去一些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见到民警躲着走,现在成了民警的好朋友;过去民警办案没人愿意出证,现在很多老百姓主动提供线索。参警30年的58岁老民警郭立新感慨万千:从我的帮扶对象的眼睛里,又找到当年刚参加工作时老百姓对警察的信任和崇拜的感觉,老百姓把咱看作自家人,更把咱当作主心骨。

  说起来,民警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也不富裕,有的身体不好,有的民警家属也下岗在家。正因如此,那些受到帮扶的群众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来回报民警,曾经的上访户刘忠柏被安排当派出所巡防队员,亲手抓住一名盗窃嫌疑人,下岗职工李芳有开出租车捡到一万多元钱,原封不动交给了派出所。不仅如此,帮扶对象还提供各类信息2000余条,协助破获案件数百起,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2%和63%,303个社区(村)实现了“零发案”。

  收获最大的当然还是民警自己。溪湖分局刑警大队长许英力深有感触:“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不仅抓了个在逃人员、帮扶了一个家庭,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工作方式,打击的力量虽大,但温情的力量更大。”平山分局南地派出所社区民警张云福说:“每当看到群众的困境,就特别珍惜岗位,每当看到社会底层群众困难和问题得以解决,就感到格外欣慰。”“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让民警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鉴于本溪市局“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政治效应和社会效果,本溪市委作出了学习决定,辽宁省厅派出调研组专题调研并下发学习决定。去年11月、12月,又连续两次召开现场会,强力推动“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如今的辽沈大地,处处涌动着浓浓的活动热潮,深深地融入百姓、融入民警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七万余名民警走进31万余户百姓家中,解决问题、办实事50余万件。

  大爱无言,大爱无声,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人民警察生命的源泉;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人民警察永远的挂念。

  (周左盾谭彦叙)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