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泉州农行创新金博士商标权质押贷款业务

在泉州,商标权也可以用来质押,获得银行贷款了!

  1月13日,农行泉州分行与泉州市工商局联手举办“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协作备忘录暨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意向书”签约仪式,全面推出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此举是泉州农行致力于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经营资金不足、支持企业发挥商标品牌效应的一项创新,标志着让品牌无形资产价值化在泉州已成为现实。

  当日,农行泉州分行与泉州市工商局签订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协作备忘录(工商局对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提供行政指导和信息服务等);与泉州市辖内拥有中国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如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匹克)、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申鹭达)、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有限公司(凤山)、艾派集团有限公司(AP)和拥有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如福建佳美集团公司(佳美)等首批13家企业签署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意向书,签约现场与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合同1.68亿元、与泉州天线宝宝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合同300万元。


  寒冬中的“创意暖流”

  “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国外很多著名企业的商标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既然商标是有价值的,那么作为中国驰名商标,能不能成为担保品?”于是,“无形资产价值化”的课题很快进入黄斌和他的团队的视线。

  商标权质押贷款在国外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很普遍,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都承认商标权具有可担保性,像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著名品牌都曾经被质押过,并且都取得成功。意大利、法国这种知名品牌众多,尤其是服装名牌众多的国家,商标质押贷款占所有贷款比例在10%以上。

  泉州号称“中国品牌之都”,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1件,居全国地市级之首,拥有福建省著名商标493件,泉州市知名商标637件。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泉州市13个品牌入选,总“标价”高达321.88亿元。此外,泉州市还拥有“安溪铁观音”、“安溪黄金桂”、“惠安石雕”“德化陶瓷”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据泉州市工商局统计,近年来泉州市每年新增注册商标约5000件,商标总量约5万件,约占全国的1.8%。新增商标集中在泉州的优势、特色产业上,与产业集群形成互动互促局面。

  随着商标权质押贷款的不断发展,商标可以在不转让、不许可使用的前提下实现注册商标无形资产增值,将成为企业商标品牌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将带动企业转变观念,实施品牌战略,通过评估质押贷款量化、积累、增值品牌资产,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商标权在经济生活中的价值和意义正在以多样化的形式显现出来。

  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目前泉州甚至是全国的中小企业都存在着资金困难、融资途径少等发展瓶颈,此次泉州农行推出商标质押贷款恰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据悉,申请商标权质押贷款时,商标注册人应持《商标注册证》和银行所需的其他相关材料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借款人与银行达成初步贷款意向的,由借款人委托银行认可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出具商标价值评估报告,并持该报告与相关材料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银行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后,借款人应在订立书面贷款合同之日起15日内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手续。

  该模式可以解决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帮助企业突破生产经营扩张的资金瓶颈。一方面我国企业存在融资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又捧着巨大的无形资产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为企业挖掘担保资源,为扩展银行客户群体,泉州农行发挥“金博士”自身品牌优势推进商标权质押贷款,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商标质押贷款能使一些品牌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就能使品牌更好地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和互动。在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合力下,商标权质押贷款有可能成为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发展趋势。

  尽管相比起房产、土地抵押之类的传统的抵押方式,银行机构对于商标质押贷款这种方式勇于“试水”的很少。但泉州农行坚持自己的选择。“割裂市场的需求只追求自身的利益只能是短期的,而和客户站在一起,其实是在培育一个属于自己的市场,能够为我们赢得长远的发展。”

  也正是基于这个观点,在风云激荡的2008年,而泉州农行通过一系列信贷有效投放支持客户度过寒冬自身发展同样欣欣向荣。2008年该行实现利润达11.69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各项存款余额375.4亿元,比年初增加57.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80.3亿元,比年初增加53.7亿元。

  寻求双赢的破冰之旅

  创新扩展抵押物是客户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需要。然而,按照银行的传统模式,在“银行家”的眼里,贷款担保手段无非是保证或抵押,银行贷款普遍要求有房地产等有形不动产作为抵押,而不愿意接受无形资产质押。究其原因是无形资产能否变现受到质疑,因为万一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经营困窘,无力还贷,银行不得不考虑能否从质押贷款的无形资产中得到补偿,这是问题症结所在,也是目前企业商标质押贷款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在泉州农行行长黄斌看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泉州已经具备抵押担保创新的土壤。泉州的自然和经济资源禀赋比较好,有海域,有山林,有矿产,是福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当地农民和中小企业有融资的需求,也有可以用作融资的潜在资源。能否针对这些资源去创新产品,直接考验一家银行在当地竞争发展的眼光和能力。

  泉州农行不是一味地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从客户需求出发,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当地同业比,泉州农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不仅做的早,更可贵的是持续创新。在创新推出金博士理财卡、金博士自助循环贷款、金博士惠农卡的同时,几年来该行还在解决担保难问题上进行了多方积极的尝试,先后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标准工业厂房按揭、采矿权抵押、特种动物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林权抵押、多户联保、“公司+农户”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等新型抵押担保方式,在破解抵押担保难瓶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泉州农行又推出商标权质押贷款,为破解企业融瓶颈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泉州农行“人文金融民生关怀”所体现的就是一种经营哲学--完全取悦于客户的需求,随客户而变,应需求而创新。

  新空间的“双向成长”

  一个正确的理念常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根据货币银行学的传统定义,银行是经营货币信用的特殊企业。泉州农行在不断深化完善“以中小企业为基础,伴企业成长”的市场定位,突破一个个难题的时候,将银行的“信用经营”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经营自身金博士品牌有着成功经验的泉州农行深信,品牌就有这种魔力,与开在银行的帐户一样,商标是一家企业开在民众心中的帐户。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以技术、品牌、服务、经营、商誉等构成的无形资产已成为企业的一笔巨额财富,而发现和拓展商标权的潜在价值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随着国际经济进一步发展,企业的竞争已从资金、资源的竞争,转移到知识产权的竞争。中小企业往往依靠一项特殊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而这种特殊的产品或服务,正是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所在。大量数据表明,中小企业的资产不表现在有形资产上,而主要体现在商标权等无形资产方面。

  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中小企业基本都是在本乡本土起步并成长起来,是典型的“草根经济”。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基础薄弱,很少企业能够像大企业那样得到银行的青睐。因此,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通过质押中小企业的商标权来担保,比起质押有形资产更能有效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一句话,新标准更着眼未来。

  商标权质押方式很好地体现了商标权的无形资产价值,预示着企业的“知本”逐渐向“资本”渐变。商标权的质押作为一种特殊的权利质押类型,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都在致力于开辟这种新型的融资方式。

  未来的风险,已经纳入到今天的防范之中。泉州农行更需要一个健康发展的未来市场。他们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企业和银行的未来合作和未来效益,培养本行未来的核心客户群,只有这样,才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

  金博士商标权质押贷款是泉州农行的一份信贷文化宣言。

  2009年,泉州农行这支团队,如同一路走来,满怀信心,阔步向前。(林文海吴鹰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