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春运购票:印度火车票实名制对中国启示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春运购票正在成为全国上下集体破解的难题。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批示,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胡锦涛就春运买票难批示要求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铁道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各路局从凌晨开始全方位行动,铁道部副部长还为近日网络上出现的"37号窗口售票"视频诚恳地向广大旅客致歉,都彰显出春运购票问题达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政治影响和关注高度。(事件回放:网络视频惊现北京站售票员售前出票引发热议铁道部公布37号窗口出票事件调查结果称不违规北京站"37号窗口"售票员的做法伤害了旅客感情)

  主持人:总书记说了,大家要"开动脑筋,化解矛盾",在铁路部门开动脑筋的同时,坊间也热闹非凡,大家支招献计,其中,建议火车票尽早实现实名制的呼声,格外高涨。

  主持人:火车票究竟能不能采取实名制,从根本上杜绝票贩子倒票,从根本上杜绝关系户提前拿票?《全球华语广播网》特意放眼全球,寻找答案。我们发现,与中国最具有可比性的参照国印度,同样人口众多,同样许多人出行依靠铁路交通,竟然在很早以前就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现在,我们就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耿海燕,看看印度在这方面的做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主持人:海燕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在印度出差的时候,是不是已经亲身体验过车票实名制了?整个过程是不是很麻烦?

  记者:我第一次在印度购买火车票去年7月一次出差的时候,为了不影响日程的安排,选择了火车出行,由于网上订票没有成功,当时就只好亲自去货币买票,买票的人是很多的,排着长龙,在外国人接待处买票的时候,按照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要求在一份单子上填写了姓名等个人信息,非常的详细,因为早在之前,我就听说过印度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所以在填表的时候没有太在意,拿到票之后,发现除了火车发车的时间和车次之后,还有我的名字、性别和年龄。

  印度实名制火车票三大好处

  主持人:这样看来,实名制火车票是印度铁路客运的一个特点。那么,对于印度来说,实行实名制有什么好处呢?

  记者:根据我的了解,印度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就开始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了,确实给印度带来了一些好处:

  比方说杜绝了倒票和制造假票的现象,基本上看不到黄牛。印度有很多福利政策,其中一项就是铁路部门对一些特殊的群体,比如说军人、学生给予一些价格优惠,甚至免费,如果不采取实名制就转给他人,铁路部门就会遭受经济损失。

  另外一个好处,有助于应对突发性事件。有人介绍说,印度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的信息资料对乘客中的医生进行一些适当的配置,以便于在运行期间对突发病人给予及时的救治,一旦遇到追捕犯罪分子的时候,实名的好处很容易体现。

  实名制还有一个好处,规范财务制度,有利于审计监督。在实行实名制后,火车票的报销制度会更加规范,投机空间自然会消失。

  印度实名制火车票存在漏洞

  主持人:在国内,现在建议实行实名制的呼声,非常高。但是一种反驳的意见认为,我们铁路交通负担重,乘坐的人多,实名制并不现实。但是我们经常看到,在一些反映印度铁路运营的新闻照片上,车上非常拥挤,甚至车外,车顶上都是人,这么多人乘车都会严格地实行实名制吗?

  记者:这要分不同的情况,对于坐票和站票有不同的严格程度,印度的火车票很多等级,有头等空调卧铺,头等无空调卧铺,二等卧铺,头等座位,二等座位,普通的车厢。刚才我们听到的火车票都是有座位或者条件好的火车票。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度普通车厢内,往往站满了人,很多人是没有座位的,这些没有座位的人,往往都是临时到车站买票,对车厢没有特殊的要求,往往都是在普通车厢的不对号车票,这些人在买票时一般要简单的登记一下,不是很严格,由于坐火车的人非常的多,而进站、出站不检票,只是列车员在开始行驶之后查那么一次,所以经常也能看到很多逃票的人,火车很慢,很多人随时上下车,根本不需要顾虑查票的事情。

  主持人:虽然实行了实名制,但其实中间还有一些规则上的漏洞,感谢耿海燕为我们带来的报道!

  主持人:从印度采取实名制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得到两个启发:首先,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是打击票贩子、缓解老百姓"购票难"的有力手段。其次,要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使其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从制度和硬件两方面都下足了工夫,相信广大百姓就不会再为区区一张火车票而头疼,回家过年,也就不再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儿了。

  火车票实名制可能会造成严重堵塞危及旅客安全现在有一些交通行业是采用的身份证购票、验票,他们采取这个措施的主要出发点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必须确认这个人登乘这种交通工具的身份,铁路如果现在执行这种方法,是否具备条件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