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关于提高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水平的思考

  近年来,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狠抓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然而,也应看到,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执法不公、三乱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部门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极少数群众干扰生产建设等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项目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优化投资环境,部分基层政协依据《章程》要求,选派了政治素质高、参政能力强的委员担任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的民主监督员,有力优化了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下面,笔者就如何发挥好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员作用谈几点看法:

  一要讲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重点企业和项目选派民主监督员是基层政协一项尝试性的工作,加之各民主监督员来自各部门、各行业、各党派、各团体,专业经历各不相同,这就需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由于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前提是依法监督,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对相关部门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等情况的监督,因而,首先要学好被派驻企业(项目)的业务,尤其要学好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与监督要求相适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监督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要讲原则,做到有理有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各民主监督员在履行职责中,一定要强化“建议为公、批评为民”的观念,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为己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己任,以维护一流投资环境为己任,以推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用好手中的民主监督权,不卑不亢,不辱使命。

  三要讲方法,做到有声有色。为了使民主监督工作有所作为,民主监督员应发扬吃苦精神和求实精神,在处理好做本职工作与当民主监督员关系的同时,发挥好个人主观能动性,理直气壮地工作,多到包联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去,通过查资料、听汇报、与领导沟通、与群众谈心等形式,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企业、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并摸清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工作环节、基本运转程序等,灵活运用社情民意、提案、建议案等方式,讲究协调沟通的艺术,促进相关问题的圆满解决。对一些难题,也可借助政协等组织力量,通过专题调研、带案视察、主席督办、票决提案等形式,集中集体智慧和力量,加强督促落实,提高监督效果。另外,各监督员也要协助重点企业(建设项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积极为经济发展作贡献。

  四要讲规范,做到有条不紊。为了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连续性,树立政协的良好社会形象,必须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工夫。一方面,各民主监督员要严于律己,处处体现监督员的风范,作风一定要实,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反映实情,坚持实事求是,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有损大局的事;另一方面,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从民主监督员的选派程序与条件、权力与义务、培训与指导、工作制度与保障、评比与表彰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从而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一手独拍,虽疾无声”。同时,各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负责人也要打消顾虑,主动配合,真心诚意的与民主监督员勤沟通、真沟通,形成共识共动,齐心协力,共同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重点企业(项目)的重视、支持和配合下,民主监督员工作一定会取得满意的实效,为优化投资环境锦上添花!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