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加沙之战专访:双方驻华高层各执一词(组图)

12月11日,开战前的加沙北部埃雷兹边境通道。巴人必须凭许可证进出。
12月11日,开战前的加沙北部埃雷兹边境通道。巴人必须凭许可证进出。

1月2日,以军装甲部队准备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1月2日,以军装甲部队准备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1月6日,被拦在加沙城外的以色列和外国摄影记者只能遥拍城内战事。
1月6日,被拦在加沙城外的以色列和外国摄影记者只能遥拍城内战事。

  加沙之战----外滩画报独家组合报道

  巴以关系成为国际媒体的新闻大标题,通常不会是因为什么好消息。来自那个狭小地方的坏消息已经让世人听了60 多年,坦率地说,人们已经有点麻木、厌倦了。然而这一次,加沙战争却能连续十几天高居头版头条,其局势之严峻可见一斑。以巴双方仍在用惯常的语言,向世人百般申诉,我们也对双方和第三方目击者都进行了采访。

但不管谁是谁非,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炸弹落到你的家中或者你日常生活的空间内,对你个人来说,这就是地狱的降临,无论你居住在加沙地带还是以色列南部,尤其是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之际。

  文/ 洪立

  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以眼还眼不是我们的政策”

  近日,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就加沙战争接受了《外滩画报》电话专访。

  安泰毅1948年3月出生于罗马尼亚,1951年移民以色列,1974年毕业于希伯来大学法学院并进入以外交部,曾派驻法、日、泰国和匈牙利,参与过《约旦和平协议》谈判;1997年起任驻挪威和冰岛大使、无任所大使及以外交部亚太司副总司长,2007年8月接任驻华大使,通晓英、法、日语和匈牙利语。

  B=《外滩画报》N=Amos Nadai

  B:由于以军发动的加沙攻势,你最近好像在不停向中国公众作公关工作?

  N:最近我们一直在努力向中国公众解释,传达我方的说法。开战至今我们已经开了四场记者会,并接受了不少采访。因为从加沙传出的画面很糟糕,局势很严峻,我们必须一遍遍地向中国公众解释这一切的起因。

  B:在目前情况下,你是不是宁可当驻华大使,也不愿当驻联合国大使?

  N :任何时候让我在这两个职务中选择,我都会选中国。这几年尤其如此,因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B:你们在中国得到的反馈如何?

  N:我们在网上作过统计,有六七成的人表达了理解和支持。有人指出,以色列的行动是受哈马斯长期挑衅的结果。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中国人也希望政府作出相同反应,而且不要说等7年,连7小时也不要等。我们收到不少表示支持的电子邮件,有一封写道—请原谅我的汉语发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相当流利地说出这句话)我不懂中文,但今后会经常引用这句话。

  B:哈马斯的说法是,火箭袭击是对以色列占领和封锁的反抗?

  N:这是无稽之谈。了解以巴冲突史的人都知道,以色列自2005年就撤出加沙,而且一直很努力地与阿巴斯政府合作;加沙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在以色列打工。以色列愿意接受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两国可以和平共处,两个民族间的所有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哈马斯非常反对两国方案,所以才不断袭击以色列。他们就是和平的最大障碍。

  B:你是否认同加沙出现了人道危机?

  N:确实出现了不少平民伤亡。对以色列来说,哪怕死伤一个平民都是太多,而哈马斯却将平民用作人体盾牌,掩护他们的火箭制造设施。世界上没有任何军队会像以色列国防军那样,为避免平民伤亡而不遗余力。这次行动旷日持久的原因之一,就是以色列极力想将平民伤亡最小化。以军还为人道物资供应开放了一条安全走廊。所以说,我认同平民伤亡人数确实太多,这些本不该发生,但责任应当由哈马斯领导层承担。

  B:但哈马斯毕竟是巴勒斯坦民众选举产生的合法政权。

  N:那只是一次貌似民主的选举。哈马斯早就被认定为恐怖组织,世界上没有哪个民主体制会允许一个恐怖组织参加选举。所以说,哈马斯的当选并不是那么有效。另外,哈马斯得票多与其说是巴民众支持它,不如说是对原政权的积怨太深。现在他们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

  B:你如何回应以方过度动武的谴责?

  N:应当这样看:第一,哈马斯一直在用火箭袭击以色列平民目标,如果要使用对应武力,我们也应以平民为目标,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一直小心避免伤及平民。第二,指责我们使用不成比例武力的人,从逻辑上说应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我可以告诉你,我们试过所有办法。不幸的是,不存在别的选择。

  B:圣雄甘地有句名言:“以眼还眼将使全世界变瞎。”请问你如何评论?

  N :“以眼还眼”不是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政策是在造成最小连带损害的情况下,改善以南部居民的生存条件。当地居民占以色列总人口15%,这在中国相当于两亿多人。我们很仔细、很真诚地努力避免平民伤亡,所以这决非“以眼还眼”,也不是有人说的“暴力循环”。

  B:你本人来自以色列南部吗?

  N:不。但中国人可能不理解一点:以色列非常之小,几乎每个人都互相认识,每个家庭在全国各地都有朋友。我们家来自北方。第二次黎巴嫩战争期间,真主党的一枚火箭弹就落在距我妹妹家300米的地方。

  B:你们真的认为,可以用军事行动一劳永逸地解决哈马斯问题?

  N:现在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将他们的袭击能力最小化,因为这无法完全预防。他们应该先考虑到后果。他们本可以和以色列和平共存,利用我们提供的机会,做个好邻居,但他们选择了战争。彻底的解决方案不存在,我们政府要消除民众一直在其阴影下生活了7年的威胁,这是唯一的途径。这七八年来,哈马斯可以袭击我们的任何目标,我没有听到国际社会多少要求他们停火的呼声。而我们却不能回应,原因是加沙的生活条件很艰难、有150 万人挤在360 平方公里中??哈马斯似乎自动拥有豁免权。现在这个豁免权不复存在了。他们越早明白这一点,对大家就越有好处。

  B:但行动毕竟在穆斯林世界激起强烈反弹,会为以色列带来更多新的敌人。

  N:这是双向的。这肯定会有损以色列形象,我们也考虑过这一点。形象固然重要,但我们南部居民的生活更重要。另外,很多阿拉伯国家已意识到哈马斯等伊朗扶持的组织对其政权构成的威胁,能理解我们的行动。所以直到今天,阿拉伯联盟领导人还没有被说服。

  B:为什么不让记者进入加沙?

  N:我们的长期政策是,向媒体开放对我们有利,因为巴媒体发出的画面和报道过于强调悲惨的一面。但你知道目前加沙局势十分危险,如果让记者进去——有数以百计的记者想深入第一线,我们外交部不希望听到诸如有新华社等记者受伤的投诉。这就是唯一原因。

  B:你天天要作这么多解释累不累?

  N:是有些累,但想到我的朋友们在加沙作战的孩子们,他们干的才是真正艰苦的工作。我不过是说说话而已。

  B:有人推测,开战是为了让执政联盟中的外长利夫尼和防长巴拉克显得更强硬,以便在2月的大选中打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鹰派反对党利库德集团。

  N:这样说很荒谬。首先,早在大选的3到6个月前,我们就一直希望延长停火期限,只要哈马斯肯接受。其次,在这种战争中,你只知道从哪里开始,不知道会在哪里结束。以色列没有哪个政治家敢冒这种风险——通过开展军事行动来实现个人政治目的,因为你不知道结局会如何。何况利夫尼和巴拉克都非常聪明,他们更不可能这样做。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