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海船舶都做预警登记

  1月12日晚9时许,一艘因动力故障遇险的渔船在远离港口的海区被边防快艇找到,船上5名船员安全获救。这次行动是广东珠海边防支队官兵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起“出海预警登记”制度后的第一宗救援案例。

  每天早上天不亮,位于珠海万山群岛桂山岛渔港的边防警务室就人来人往,边防警官小傅忙着为即将出海的渔民群众登记出海地点、船号、人数、联系方式,办公室的电话和他的手机也响个不停,“很多渔民不方便来警务室,就打电话过来给我们,登记出海情况”。


  据小傅介绍,出海预警登记又称出海告知,渔民每天出海前把目的地和预计归航时间告知边防警务室备案,由边防官兵根据渔船出海作业区域情况将两至三条渔船编为一组,结成互助帮扶船队;每天傍晚时分,边防官兵就开始主动联系收集渔船返港情况,一旦发现未返港且无法联系的渔船,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救援船艇前往预定海区搜寻。这项制度是该支队官兵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创建出来的,一推出便深受辖区渔民群众的称赞和肯定。

  出海预警登记制度只是珠海边防支队今冬明春大走访活动中的一项内容。大走访活动中,该支队实行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制,下到基层边防所(站)蹲点督导工作,支队领导带头到辖区走访,按照“进渔村、下大海、上渔船、暖心窝、筑和谐”的要求,采用公开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以及“警务工作暗访组”走访三种方式,重点了解掌握国际金融危机对辖区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辖区群体性事件苗头隐患、影响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因素等情况,敞开胸怀,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征求群众对公安边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该支队在归纳分析问题和建议后发现,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全仍然是辖区渔民群众的主要诉求。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3年来接处警情况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接处警中,63%为海上船舶遇险,20%为各类海上纠纷,4%为海上盗窃,13%为海上作业受伤和海岛群众伤病救助。

  为了保障渔民群众的生产安全,珠海边防支队在创建出海预警登记制度的同时,不断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目前,该支队已建立8个警务区,先后推荐21名警官到辖区任职,帮建、组建群防群治组织143个,落实“警力靠前、全线设防”的理念,创建了完善的群防群治体系。支队积极筹集资金350万元建立了海防监控工程,与联通公司联手,为爱民固边模范村榄坑村22户出海渔民配备了CDMA手机,提供区域定位、救助报警、信息发布等多项服务,用高科技构筑起了海上治安平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