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洗衣液反复使用 缩水后用撑子撑大 洗衣业猫腻多缺规范难监管

  现场·亲历

  本报记者 周芬棉

  春节将至,京城大大小小的干洗店生意兴隆。

  记者今日以洗衣的名义到住家附近的几个洗衣店,进行了一番打探,从一些业内人士嘴里,了解到了这一行业不为人知的“秘密”。

  干洗羽绒服背后的猫腻

  记者走进一家店问:“我有一件羽绒衣,你们能洗吗?”

  一个年轻的店员正在一架缝纫机上做活,头也不抬地说:“能!长的20(元)短的15(元)。


  “是干洗还是水洗?几天可以洗好?”

  她依旧埋着头应了一声说:“干洗!今天送来,三天后取活。”

  这时,另一个年轻店员从里间走了出来,她的双手明显在冷水里泡了好久。透过帘子,记者看到里面放着一个脏兮兮、正发出巨大噪声的洗衣机。

  在另一家比较大的干洗店,记者与店员套近乎“闲聊”了十几分钟后,向她问了同样的问题:“我有羽绒衣要洗,你们怎么洗?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衣服都适合干洗,所以想了解一下你们究竟是水洗还是干洗?”她看了看记者说:“你懂点行。”

  她随即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你走遍京城,我敢说没有一家干洗店是干洗羽绒服。少数大型洗衣店的营业员会告诉顾客羽绒服是水洗的,但很多人不愿这么说。”

  北京洗染业协会副会长王超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羽绒服根本不适合干洗。"只可干洗"毁了不少衣服。”据他介绍,西服、羊绒衫、皮衣等高价衣物是洗衣店最常接到的活儿,近几年他发现,越来越多的衣物标注上了“只可干洗”的洗涤标识。然而事实证明,不少衣服就是毁在干洗上的。

  他解释说,羽绒制品的面料带有特殊的涂层,干洗往往会造成涂层变硬,丧失穿用价值,应配以专用清洗剂以水洗为主。即使是一些毛制品,如果佩有皮革等饰件而又不能拆开的,使用专门的洗涤剂进行湿洗,同样不会出现意外情况。但要是干洗,就会使原有质地发生变化,往往一件衣服就没法穿了。

  那洗衣店为什么不告诉顾客实情呢?

  一位开过洗衣店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洗衣店不愿谈"水洗"两字,主要是怕泄露天机,怕失去顾客,怕影响"正宗"。一旦说自己是水洗,顾客就想,那还不如自己回家去洗。另外,一些服装生产厂家往往不负责任地在服装上统统打上适合干洗标记,似乎只有干洗的衣服才显得高档。”

  十万元不到就可以开个店

  在一家干洗店,记者自称是他们的老顾客了,只是一般多由家人送衣服过来。店员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一个干洗机得多少钱?开这个店要多少本钱啊?”记者问。

  “像我们这台干洗机,要两万多元。买一个烘干机,一万多元,再买一个大型的专用洗衣机,洗一些大件的东西,得一万多元。”这位店员热心地告诉记者,“其实开一个洗衣店用不了太多的钱。”

  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洗衣店行业竞争激烈,门槛比较低,买设备差不多得六七万元,再租个门面,所有费用加起来10万元,就可以开个小店了。“但是,真正比较好的干洗机价值在200万元左右,再加上其他专用材料,要花很多钱,有几个人能买得起?”

  “所以,这些小店是能节省的成本就尽量节省。有的店所谓的干洗机只是摆设,绝大多数衣服都是湿洗。有的连洗衣液也是反复使用,不同衣服混在一起,洗过的水又脏又臭。只要买一个好熨斗,什么样的衣服都能熨得平平整整。至于缩水了、变小了这些实在明显的缺陷,还可以用撑子撑大,实在撑不了的那也就只能这样了。”这位业内人士说。

  “我都不敢干洗衣服了”

  记者的一位朋友谈起自己干洗衣服的经历时说:“我现在轻易不去干洗衣服了,不敢去了。”

  “一件上千元的西服,送到干洗店里,拿出来就缩得穿不成了。”她向记者诉苦道,“更气人的是里子有明显裁剪的痕迹,我说他们洗坏了,他们就是不承认,说我的衣服原来就是这样。我们争论了半天,也没有解决任何问题,最后我只得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真相:干洗衣店离不了缝纫机,衣服经湿洗后,一般里子会比面子长,不平整。这时候就只能把里子剪短了,缝上再熨平。顾客一般不注意,要是发现了,也说不清。顾客拿不出证据,店员一般也好言相劝,说店主不在,他们自己做不了主。

  洗衣业投诉居高不下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洗衣业的现状是“纠纷多,问题难解决”。

  中消协对全国消费者投诉情况做了统计,数字表明:洗衣行业的投诉每年都居高不下。2008年上半年,洗衣业投诉比2007年同期上升5.0%,投诉数量居服务类第二位,占所有诉讼总量的2.5%。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看,洗衣业的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经营者接收服装不认真检查,自定破损、新旧标准,未明示消费者实际情况,不告知消费者保价,出现问题责任难以分清,只愿意修理不愿意赔偿;二是经营者不能按照洗涤标识和要求操作,干湿混淆,出现缩水、掉色、染色、破损、丢失的情况;三是此类投诉因为没有统一的处理标准,加之鉴定难、责任难以界定,使消费者维权难度增大。

  本报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手记

  洗衣业作为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是,目前对开业人员的资质、洗衣用品以及机械等方面,监管部门缺少一部比较具体的规范。虽然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作保障,但具体到洗衣行业,还是需要国家出台具体的行业标准,比如洗衣业质量标准、收费指南、纠纷解决办法等。只有加以严格规范,才能使行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