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惊现“快餐店难民” 点杯可乐过夜躲避严寒

  一杯可乐过一夜 首尔惊现“快餐店难民”

  凌晨3点,韩国首尔某快餐店里依然人头攒动。其中有5个人正倚着椅子或趴在桌上睡觉。店员说:“他们是老主顾了,每天晚上11点左右来,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1月10日晚上,有30多人陆续来到这家店里躲避黑夜与严寒,然后又在凌晨离开。

  在一家麦当劳店里,一名戴着脏兮兮围巾的50多岁妇女深夜进来,她一开始坐在三楼,后来下到二楼,最后到了一楼。这是为了躲避清洁工,因为她并没有点餐。这名妇女靠卖废品维持生计,赚得多就去桑拿房,赚得少就到麦当劳过夜。在不远处的餐桌旁坐着一个似乎好几天都没有洗过头发的妇女,她正在喝可乐。店员称,她每天晚上都到这里点便宜的可乐,之后再添加两三杯。

  2007年日本东京也曾出现一杯咖啡过一夜的“麦当劳难民”,而今年冬天,首尔市中心也出现了“快餐店难民”。“快餐店难民”是指连在网吧包夜的钱都没有,只好在麦当劳、乐天利、汉堡王、肯德基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要上一杯最便宜的饮料,整夜躲避严寒的人。其中包括为节省车费而等公交车或地铁首车的劳动者、等待顾客的代理司机、不回家而在快餐店不花钱整夜闲聊的青少年。24小时营业快餐店的主要顾客是深夜里的城市流动人口。截至2009年1月,麦当劳、乐天利、汉堡王和肯德基4个品牌,已经有250多家店铺在流动人口多的首尔市中心24小时营业。“快餐店难民”主要出现在市中心、火车站附近和小规模工厂密集区。

  据首尔江北10多家快餐店的工作人员说,随着严冬到来出现的“快餐店难民”,大部分是女性。淑明女子大学亚洲妇女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善宇银贞(音)表示:“大部分露宿者中心都是以男性为主,因此女性露宿者没有去处。24小时快餐店灯火通明,而且还有店员,给人安全感,因此女性露宿者大都去快餐店过夜。”此外,即使她们不点餐,店员也不会说什么。乐天利快餐店工作人员李某说,有的人可能进来休息一会儿后点餐,所以不会因为不点餐而赶走客人。早上8点一过,“快餐店难民”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来吃早餐的上班族。

  首尔大学消费者系教授金兰都表示:“在美国,这是一种叫作‘麦当劳难民’的社会现象。现在韩国社会也出现这一现象,表明经济低迷比想像中还要严重。”

  (韩国《朝鲜日报》)(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