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总署:2008年中国海关税收超9000亿创新高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4亿元,增长20.8%。其中关税收入1770.0亿元,增长23.6%;进口环节税收入7391.1亿元,增长20.1%。
完成全年海关税收计划8455亿元的108.35%。

  前三季度海关税收大幅增收,为全年税收增长奠定基础。前三季度国内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进口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2008年1至9月我国进口货物总值8930.7亿美元,增长29.0%,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4557.9亿美元,增长47.3%。在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海关主要税源商品进口均有较快增长,其中能矿产品增幅最大。

  同时,国家加大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力度,使进出口贸易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去年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口增长47.3%,加工贸易进口增长10.7%,一般贸易进口在进口总值中所占比重近10年来首次超过50%,扩大了海关税基。由于国家对“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征收出口关税,2008年前三季度,海关征收出口关税360.2亿元,同比增长210.2%,增收244.1亿元。出口关税成为去年海关税收的重要增长点。针对去年年初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CPI高企的情况,国家先后下调了大豆、猪肉、食用植物油和部分坚果的进口关税税率,积极鼓励进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2008年前三季度,豆类、肉类、食用植物油、水果及坚果食品等应税进口增幅达到80.0%,进口税收增幅为61.5%,增加海关税收128.7亿元。

  此外,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有色金属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大幅上涨,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价位。根据海关统计,去年前三季度初级产品进口价格指数各月均在130%以上,因能矿和农产品进口价格上涨带来海关税收增收约1000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关税收出现回落。

  海关税收对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意义重大。2008年全国海关进一步确立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征管质量为重点、以应收尽收为目标的税收工作新导向,大力强化税收考核和税收质量建设,开展税收季度考核,堵塞征管漏洞,强化宏观指导。全国海关还明显加大正面监管力度,强化风险管理和稽查作用,不断规范企业行为,同时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整合海关管理力量,不断严密对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减免税3个涉税渠道的管理,2008年1-11月,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案件9216起,案值78.3亿元;稽查企业9714家,移交缉私部门888起,补税入库6.7亿元;审价补税67.4亿元,同比增长56.9%;归类补税6.2亿元,同比增长30.6%。综合治税合力作用更加明显,税款应收尽收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初步测算,扣除税率和汇率变动因素,2008年海关应税货值增长与税收增幅基本一致。

  据了解,为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海关总署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给予3个月担保前提下的先放后税、简化先征后返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保证增值税转型政策顺利实施等。

  今年海关将在强化和完善现有按每票进出境货物征税作业模式基础上,着手建立以企业分类为基础的分类征管作业制度,对低风险的纳税企业给予最便捷的通关和纳税优惠待遇。对广大进出口企业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普遍实行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便利措施,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对确有困难的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地方骨干企业和关系民生的民营企业,允许在银行担保或提供资产质押的前提下,依法给予先放后税、集中纳税等过渡措施。同时,进一步简化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确保进口税收先征后返及时到位,帮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