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议案提请西藏人大审议

  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议案提请西藏自治区人大审议

  新华网拉萨1月16日电(记者尕玛多吉 易凌 拉巴次仁)西藏立法机构16日决定审议一项议案,准备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并提醒后世勿忘历史。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提请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与会的387名代表将就此草案进行讨论,并在19日本次人代会闭幕前表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土登才旺16日就议案内容作说明时说,1959年3月10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他说,达赖分裂集团仍在“时刻梦想在西藏恢复反动、黑暗、野蛮、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

  来自山南地区的人大代表噶玛旦巴说:“就像有人认为应该为汶川地震遇难者设立纪念日一样,我想也应该为我们的爸爸和妈妈,还有他们的祖辈设立一个纪念日,他们受了太多苦,现在好多孩子都不知道,但这些苦难不应该忘记。”

  出生于1963年的噶玛旦巴虽然没有经历过父辈们的“黑暗的”农奴生活,但他83岁的母亲时常跟他和另外10个子女谈起过去食不果腹,没有鞋穿,见到贵族连头都不敢抬的日子。

  “妈妈小时候跟领主家里的狗抢扔在地上的糌粑吃,结果被狗咬了手臂,留下的疤现在还看得见。” 噶玛旦巴说。

  史料表明,西藏自13世纪起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署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1955年,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与此同时,广大民众提出实行民主改革,也有一部分中上层人士表示对西藏旧社会制度作全面改革。

  长期以来,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专政制度,其代表人物是达赖喇嘛等宗教上层人士。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延续了上千年。

  西藏档案馆保存的史料表明,旧西藏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超过旧西藏人口90%的农奴被农奴主当作私有财产,可以随意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农奴主还可在自己的庄园私设监狱。刑罚包括剜目、割耳、断手、剁脚、抽筋、投水等。

  1733年,达赖喇嘛系统的寺院有3150座,属民121440户,他们负担了沉重的差税劳役。十四世达赖家族所属庄园的老人回忆说,他们还记得1959年前一些农奴在服差役时被领主活活打死。

  -->

  虽然毛泽东曾在1956年写信给达赖喇嘛,表示不准备立即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但达赖喇嘛等旧西藏上层集团和一些农奴主仍在1959年3月发动了企图永远保存农奴制的武装叛乱,达赖本人逃到印度并成立“流亡政府”。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在西藏开始进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下的封建农奴制,使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人身自由,分得土地,并享有法律所规定的政治权利。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历史处从事档案研究近30年的索朗旺堆说:“过去有一首藏族民谚形容农奴的生活——"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旧西藏农奴居住在世界最高处,却生活在世界最底层。”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炜说:“从50年前的3月28日起,西藏人民开始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自己规划生活、创造未来。如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使西藏在人权、文化、思想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解放,人们的脸上挂着笑容。”

  2008年尽管遭遇拉萨“314事件”以及地震、雪灾等天灾人祸,西藏区内生产总值仍达3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这意味着西藏经济在过去16年内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