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央行连续降息对百姓生活影响几何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罗沙、白洁纯、姜锐)随着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在2008年中演化为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货币政策开始做出调整。从2008年9月以来,我国已连续五次下调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控频率和力度创我国央行货币调控历史之最。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数据,与2008年11月无论是货币还是信贷增长都相对冷峻不同,12月各项货币信贷指标开始全面回升。其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比上月高出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比上月高出2个百分点;同时新增贷款达7718亿元,是近6年来的单月增幅新高。

  而从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数字上看,五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累计下降1.89个百分点和2.16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累计下降1.35个百分点。这些数字的变化,究竟给普通民众带来了什么?

  专家认为,连续降息最直观的效果就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动经济增长,百姓也会从中受益。其中道理显而易见:企业兴,则就业稳;就业稳,则收入增;收入增,则内需足;内需足,则经济旺。

  资产价格下降时,财富效应增加,百姓投资渠道变宽。尤其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理财市场的多个领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有助于普通百姓适时调整规划,逐步树立多元化、长期投资的理念。

  刚刚入市不久的刘小姐说,之所以选在这个时候入市,一是认为股市差不多已经到了底,二是央行连续的降息也透露出了政府稳定股市的决心。虽然目前股市仍在低点运行,但基本已经稳住了跌势,相信2009年股市应该会有所表现。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降息后股市一般会有反应,但是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因为从长远看,降息会对企业的资本运作、财务结构带来好处,进而从源头上促进股市的繁荣。

  老股民陈先生也表示,2008年持续降息的影响会慢慢反映到股市中来的,这让他看到了解套的希望。陈先生认为,现在的银行利率缺乏吸引力,而股市处于低点,从长远看,值得投资。

  在楼市方面,张其佐认为降息有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更多开发贷款渡过难关,也使得人们存款意愿降低消费意愿增强。最重要的是,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导致房产持有成本下降,将增强消费者信心,缓解市场观望气氛。

  对贷款买房者而言,大幅降息加上10月份,央行宣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者的房贷负担。省下来的钱可以用到更需要花钱的地方,扩大内需就是从这点点滴滴的地方开始。

  以采用当期贷款利率下限的20年期5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商业房贷为例,在央行五次降息前,贷款人每月需要还款3773.93元,而五次降息后,贷款人的月供下降为3071.69元,减少700余元。

  房贷利率下降,使商品房的持有成本减少,长期来看会让更多购房需求重新回归,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专家表示,由于利率降低增加了债券的相对收益,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上涨,国债发售常常出现抢购局面。债券的热销也契合了国家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调动居民积极性筹集资金投资于重点领域,进而拉动内需的政策意图。

  “从中长期来看,在降息周期和资金面较为宽松的预期下,债市等低风险理财产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这应当会引起普通投资者的关注。”张其佐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其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