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成浙江省政协委员热议话题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 (见习记者古其铮)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于一月十五日正式开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浙江中小企业发展举步艰难的现状,中小企业如何生存与发展成为了当下浙江省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二零零八年年初以来,中国部分地区的一些出口型及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继倒闭,甚至有外资企业“弃企避债”,部分大型企业缩减用人计划,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引起一定的恐慌。浙江省范围内有民营企业约六十二万家,一些银行资金依赖度较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很容易由于经营困顿而停产甚至倒闭。

  针对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发达大省的中小企业该如何生存与发展,记者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发现,有着为数不少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应对措施。

  农工党浙江省委员会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应规范企业间借贷行为,提高中小企业抗金融危机的能力。该提案认为,二零零八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使我省许多企业深陷资金短缺的泥潭,一些知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一度导致关停。另一方面,却也有不少企业自有资金充裕,大量闲置在银行收取极低的银行存款利息。媒体曾经披露娃哈哈集团银行存款达百亿元。而在向银行借贷不能如愿时,企业间相互采取直接的借贷或以联营合同、加工承揽合同、补偿贸易合同等形式变相借贷,获取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为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同时又充分发挥企业剩余资金的作用,一条主要途径就是要规范和引导企业间自有资金的借贷行为,使其处于合法性的地位。

  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迎来发展,浙江省政协委员张蕴华针对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提出建议,这其中包括,加强金融服务,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大技改资金的投入力度,帮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采取保险贴息和采购倾斜等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对欠薪外逃企业的防范等等。

  同时,张蕴华委员表示,当前虽然经济面临严峻形势,但总是暂时的,危机中也蕴含着机遇,只要坚定信心,相信政府,积极面对,采取有效措施,一定能共同渡过难关。

  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金克明委员提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应“因企制宜”,不能一呼而上。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浙江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应按照企业自身特点进行选择,不能一呼而上。目前浙江面临的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的冲击、负面影响很大,企业压力前所未有,如果现在搞“双转移”——产业转移、劳动力转移;搞转型升级,势必会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掀起一股失业潮,“腾笼换鸟”不能沦为“鸟去笼空”,从而引发社会不安和动荡。就中小企业而言,现在能“活下去”就是一个奇迹,因此,不能在这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打一场错误的“战争”。

  作为海外华商的代表,浙江省政协委员、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刘光新提出,政府应从引导转变思想观念、推动加强自身建设、提倡节俭压缩成本等三个方面来引导浙商在经济危机下突围。

  据悉,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聚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会议的热点。

  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国富在十届浙江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二零零九年将重点就浙江“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工作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推动浙江经济攻坚克难、转型升级和转变发展方式。

  为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浙江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将浙江经济如何率先突破、转型升级作为本届会议的重中之重。众多政协委员在提出各项应对措施的同时,亦表达了对浙江经济前景发展良好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克明 | 张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