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国务院反假币工作联席会:将加大反假币力度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2009年1月16日,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了第四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反假货币工作的形势和特点,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假货币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联席会议成员马德伦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理解下,根据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要求,人民银行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反假货币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相关部门建立交流机制,密切信息联系,不定期互通反假货币工作情况。二是加大假币犯罪重点源头地区集中整治,破获一批大案要案。三是继续坚持“城市不放松,农村是重点”的原则,依托农村、城市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开展反假货币宣传。四是逐步完善反假货币宣传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作用持久、管理有序、群众切实受益”和“宣传到位、防范有效、打击有力”的宣传网络体系。五是逐步形成了反假货币队伍的良好梯队格局。六是及时分析反假货币的新情况、新动态。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假钞呈高发态势,在我境内还收缴了部分外国和地区的假货币。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的各地陆续出现冠字号码为HD的“高仿真”百元面额假钞的情况,会议分析了形势后认为,无论从金融机构收缴量,还是公安机关查获案件来看,目前并没有假币集中出现的情况,假币收缴数量与历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反假货币斗争形势仍然属于常态。HD版假币并非高仿真假币,实际上与其他假币的基本特征一致,持有人完全可以通过手摸、眼观等常规识别方法判别出来。商业银行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均能识别出该版假币,可以保证公众存取款的安全。

  会议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反假货币工作力度,采取综合整治措施,深入开展反假货币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加强人民银行、公安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等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和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二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整治力度,落实案件查办任务,加强案件的督办,确保打击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强银行点验钞具生产、销售的检查,禁止未经许可生产、销售的验钞机等机具进入市场。海关、交通、铁道等部门,严查沿海延边口岸通道,加强水路、航运的堵截,切断假币贩运路径。文化部、广电总局协调指导新闻单位加大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增强社会公众识假辨假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反假货币工作是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具有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币工作力度,从源头上和多方面打击制假贩假人民币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