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天津计划投入1.4万亿保增长 推先进制造业集群

  天津拟投1.4万亿保增长 推先进制造业集群  

  本报记者 王 彬 天津报道

  1月15日,天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落下帷幕。

  在为期五天的天津市两会中,与会者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是: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

而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其所作的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九个字,“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更成为会场的“高频词”。

  “这一年怎么干,市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讲的非常明确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参加塘沽代表团讨论时表示,“总体上,就是要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来开展各项工作。”

  十个方面加大投资

  “今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是我们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我们机遇的最大的一年。”张高丽在参加塘沽区代表团讨论时称。

  自去年美国金融风暴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一个工业城市,天津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形势更迭的压力。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危机的影响开始显现。

  以滨海新区为例,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滨海新区的经济属于外向型经济,占比达到了60%以上。由于国际市场的萎缩,很多经营出口加工的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上的困境。此外,一些投资项目也出现后续投资放缓的情况。

  对于天津目前的处境,天津市长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概括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企业困难加重,亏损企业增加,财政收入增长减缓,外贸出口增幅回落。

  对于2009年的经济发展,天津将目标锁定在: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这样的增长预期,较之天津2008年16%的增速略有回落,但还是比全国8%的预期要快了不少。

  “现在之所以敢定这个调子,有一定的原因,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做出的一系列部署,为现在的经济调整提供了一些先机。”天津市委政研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此前,滨海新区被国家定位于国家级新区,整个区域处于开发开放阶段,上马了很多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从2007年到2008年上半年,在国家推出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防止经济过热时,天津基本上是逆宏观调控行事,加大了投资力度。

  “过去一年确定了80项重大项目,两次开会确定了45项重大的自主创新项目。”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表示。

  据他介绍,仅滨海新区,去年确定5000万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大致就有430多个,总投资近4500亿。2008年投产的96个项目,今年上半年就会发挥作用,这96个项目,净增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以上,新增的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GDP新增600亿。

  继续扩大投资、积极上重大项目,已成为天津市2009年“渡难关”的一个“抓手”。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表示,在今年天津市将在包括优势工业、新农村建设、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保障性住房、围海造陆、重大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10方面加大投入。

  “初步安排重点项目863个,总规模1.4万亿,当年计划投资4020亿元。”张志强表示。

  其中,滨海新区在新一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苟利军介绍,今年滨海新区在产业投资方面要完成1200亿,基础设施1115亿,“我们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接近3000亿这么一个水平”。

  重在结构调整

  解读天津此次提出的“上水平”的发展目标,主要集中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在保增长的同时也结合产业结构。

  “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全面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目标。”黄兴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此前,天津的工业多以传统的重化工为主,缺乏新的支柱性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条也不够完善,产业附加值还亟待提升。

  如何在做大的同时能够做强,成为天津市产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本轮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也给天津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抓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可以通过本轮投资,引导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提升。” 天津市委政研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2009年,一批新的“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即将上马,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中航集团直升机、大唐通讯3G手机等项目。天津还将抓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20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推进巨型轮胎成型机等30项重大产品的自主攻关。并将建设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等十大产业集聚区。

  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例,此前这个产业在天津并没有太深厚的发展基础,随着空客A320组装线、新一代运载火箭落户滨海新区,围绕着这两个龙头企业,一个新的产业集群也正在逐渐形成之中。

  另据天津市人大代表、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介绍,近期,天津保税区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投资80亿元组建中航工业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滨海新区。

  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以重型和中型直升机为重点。项目全部建成后,滨海新区将成为“我国直升机总部基地、研发基地、产品总成基地和客户服务支持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陈清霞也表示,虽然很多香港大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股票市值下降,但企业经营受到的影响不大,很多企业在寻找投资机会。“香港中小型企业也在寻找产业链配套的机会,像天津一些大项目就存在这样的商机,比如空客A320项目。”

  而对于新的产业的崛起,天津市政府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在市政府财政安排方面,向先进制造业进行倾斜。

  “我们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通过政府资助、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积极推进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支持新一代运载火箭、300万吨造船、中兴通讯北方基地等项目加快实施。”天津市财政局局长杨福刚称。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透露,为了确保“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天津市将在春节后召开一次“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全市动员大会,“会上将有做出非常实质性的政策推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