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发表谢幕演讲 为8年任期作粉饰与辩护

  周四晚,布什总统在白宫东厅向全国发表了“谢幕演讲”,而日前他也曾举行了“谢幕记者会”。布什发动最后这场宣传攻势用意明显,他要为自己的8年任期作一番粉饰与辩护。毫无疑问,布什已成为美国现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一位总统,布什对自己的评价与社会舆论评价的差距之大,有天壤之别。
布什表示:“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强而有力的纪录。”但民调的肯定性评价却只有30%。那么布什的政绩究竟如何呢?

  布什开篇就从“9·11”谈起。他说:这个夜晚让我想起“9·11”我首次从这里向全国发表讲话的那个夜晚,那天上午发生的恐怖袭击夺走了近3000美国人的生命。七年后,多数人又都回到了以前正常生活的轨道,但我从来没有,每天清晨我都会听取有关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吹风。

  布什为什么要旧事重提?因为“9·11”是评价布什成败得失的最具决定性的标尺。由“9·11”引发,而发动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让美国和两个国家都付出了巨大的生命财产代价,仅美国就耗掉了6000多亿美元的资产;葬送了4000多士兵的生命;而两国人民的损失更是其十数倍之多。更不要说全世界越反越恐,由此引发的恐怖活动更加猖獗了。舆论更认为正是伊战争让美国在国际上陷于孤立,其领导地位也受到损害。因此布什必须在这个重大问题作出辩护。他在讲话中说:反恐战争让这个包庇基地组织的压迫性国家变成了一个年轻的民主国家;也让伊拉克从美国不共戴天的敌人成为美国的朋友。面对民意的反对,布什寄望于历史终会给他以公正的评价,他说,“历史从来都不是短时内即能定论的。”

  接着布什总统列举了他“9·11”后采取的一系列反恐措施,如何有效地挫败了恐怖组织的阴谋,布什将“美国本土在七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再发生恐怖袭”作为反恐战争的一大成果。但舆论对此也不肯认同:美国没有再遭受袭击原因很多,而将未发生的事作为成果未免有些牵强附会。主流舆论对布什的一些反恐举施,如阿布格里卜和关塔纳摩监狱、虐囚与黑狱、对通讯进行非法监听等等,争议颇多。麦凯恩和奥巴马两人也都认为这严重在损害了美国的道义形象。但布什并不以为然,他说:“对于我们的道义地位遭受损害的说法我是坚决地不同意的。”他认为有些事情并非是错误,而“只没有按照设想发展而令人失望”。比如,“阿布格里卜监狱就是个巨大的失望”;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个严重的失望”,他不认为入侵伊拉克有错,却说错在不该在航母上悬挂“使命已经完成”的横幅。

  其实,在对外政策方面,布什的成就似乎真的有些乏善可陈:反恐与防扩散都鲜见成效:伊拉克战争未了;塔利班卷土重来;巴基斯坦政局难稳,印度恐怖活动猖獗。伊核问题尚毫无头绪;朝核问题又面临反复。对于中东和谈目标未能达成,布什也并不认为是因自己无所作为。他说,是他首先提出了帮巴勒斯坦人建国,进一步实现两个民主国家在和平中并存的构想,并且他也推进了这一进程。事实是,布什政府因处处迁就以色列而持偏袒立场,从而也就无法成为中东问题公正有效的斡旋者。

  布什在讲话中告诫美国人民不要退回到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他的任期中布什拥护全球化,并同拉美等多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有助于世界贸易增长;同时布什也将对非洲的艾兹病防治援助增加了近一倍,让数百万非洲人受匪浅。更值得一提的是,布什在第二任期中全面改善并扩展了同中国的关系,确立了两国全面、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这无疑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助于共同应对世界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与难题。

  转向国内,经济衰退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布什说,面对金融风暴,我们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挽救经济,否则损失会更加惨重。在此前的记者会上他曾辩解道:我接手时经济是处于衰退期,而眼前这场危机的根由其实也更早就成因于我的任期开始之前。他所言确是不虚,但上台执政以来,布什一直反对政府监管的立场对这场房贷和金融危机的蔓延显然也是难辞其咎的。

  布什在电视讲话中将减税作为主要功绩。但人们对此评价也是两个极端。支持者说,这一政策推动了2003至2007年美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让就业人数创下连续52个月的增长纪录。可批评者却指出,为富人减税加剧了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而所谓增长不过是靠房产泡沫和金融炒作的结果,现在肥皀泡破灭了。而政府财政从他接手时的4000多亿美元盈余,眼下交班时却是近1万亿美元的赤字,究竟是财神爷还是败家子人们自有明断。

  在立法方面,布什致力推出的两大法案,社会保障改革和移民法案双双胎死腹中。但布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法案则颇见成效,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而布什提出的将处方药纳入医疗照顾的法案也让4000多万老年人和伤残人受益匪浅。

  实事求是地说,媒体对布什的评价多集中突出消积面,所以显得败绩昭昭,佳绩寥寥。而布什对自己的评价则又戴上了玫瑰眼镜,因此又不无自卖自夸,文过饰非之嫌。公正地说,两者都有失全面与客观。事实上,也许如布什本人所说,历史还长着呢,一下台即论定成败恐怕为时过早,还是耐心些,等历史老人来做最后判定吧。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七年前布什站在东厅讲台前讲话时,是头发黑黑的,而七年后却已两鬓斑白,可见当超级大国的总统并非易事,既风光无限,也劳心费神。(人民网华盛顿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