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尔-格罗斯:把美国政府看成投资伙伴

  美国房地产市场大跌帮助“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在过去5年的业绩战胜了99%的债券基金,如今,他将赌注押在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上。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会使一大批相关的证券受益。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那些可能受益于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资产,他上周推荐的资产包括:市政债券、国债和美国政府可能买进的企业债券。



  “债券天王”去年收益率4.8%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目前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7900亿美元。比尔格罗斯管理的总体回报基金(TotalReturnFund)2008年投资回报率为4.8%,而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于企业债券和各类政府债券的债券基金去年的平均亏损率为8.1%,格罗斯管理的总体回报基金连续5年跑赢了99%的债券基金。

  总体回报基金目前的资产规模达1280亿美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只债券基金,过去5年它的年均收益率为5.4%。这样的业绩部分得益于格罗斯从2005年起就主动规避了风险较高的债券和资产抵押证券。去年下半年,格罗斯买进了大量的银行高等级债券、机构抵押债券和金融机构的优先股,而美国政府随后也买进相关的产品。

  格罗斯日前指出,美国一些城市、州和企业的债券很有吸引力,2008年初,他判定联邦政府会为摩根大通公司和美国银行等提供财政支持,因此大举买进了这两家银行发行的债券。

  晨星公司分析师琼斯说:“这是非常大胆的举动,现在我们看到一些风险资产的价格在大幅反弹。太平洋投资公司仍然坚持投资那些位于美国资本体系最顶端的公司。”

  比尔格罗斯说,如果将这场金融风暴的所有罪名都归结到次级抵押贷款上,那么就有可能对过去数十年来的经济过度杠杆化进程产生误解。

  他认为,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取决于奥巴马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取代亚当斯密所称的“看不到的手”,使资本主义恢复它本身的活力。联邦政府的上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和担保将填补“去杠杆化”进程在私营部门造成的资金鸿沟。

  格罗斯说,冀望于奥巴马政府在今后12个月里彻底消除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过度杠杆化是不太现实的。私人部门投资欲望下降将导致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经济在触底之后,企业利润的上升速度也将比较慢。格罗斯指出,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市场和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今后数年里,投资回报率超过10%的可能性很小,但高质量的企业债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先股都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收获“圣诞大礼”

  去年,格罗斯买进了通用汽车金融公司(GMAC)的债券掉期产品,此举极大地提升他的业绩。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总额为7.97亿美元的债券,该债券将于2011年到期,年息7.25%。该公司去年年底一度在破产的边缘徘徊,这些债券因此面临着巨大风险,持有GMAC债券的一家基金公司道奇考克斯公司急忙以60美分的价格抛售了该债券,格罗斯果断出售接手了这些GMAC债券。

  去年12月24日,美国国会通过特别法案允许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转型为一家银行、并可以从政府救助基金中获得财政支持,GMAC债券掉期产品劲升了83%,从44美分达到了80.5美分。格罗斯也因此收获了一份巨大的“盛大礼物”。

  截至去年11月30日,总体回报基金约81%的资产是与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产品,16%为投资级的企业债,这是也该基金最大的两类投资。总体回报基金持有的最大的单个债券品种是房利美抵押债券(FannieMaemortgage bond),占该基金总资产的6%左右。

  与政府携手

  格罗斯今年1月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太平洋投资公司的观点非常简单:与政府携起手来。他说:“我们应当使联邦政府成为自己的投资伙伴,并确信政府的金库将是2009年乃至今后最大、最强劲的买进力量。”

  太平洋投资公司2008年12月获得了一份美国联邦政府的合约,成为四名机构管理人之一,共同管理美国总额5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组合。此前在去年10月,该公司还成为商业票据融资基金(CPFF)的管理人之一。

  去年,格罗斯还买入了有政府担保的“两房”债券。2008年是自1995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最好的年份之一,其收益率达14%,相比之下,市政债券亏损3.95%,财政部发行的反通胀证券(TIPS)收益率也是-1.13%。

  格罗斯1944年生于美国俄亥俄州,1966年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并曾在美国海军服役三年。1971年,格罗斯加入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罗得岛州一位基金分析师博布罗夫说:“如果你看看固定收益领域,那么最引人注目的家伙就是格罗斯。我们相信,今后一段时间,固定收益投资仍将是市场的一个中心,因此,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格罗斯指出,一旦各国政府停止干预信贷市场,廉价资金就可能终结,这种局面会损害企业的盈利水平。布什总统执政的8年时间里,美国公司的税务负担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格罗斯日前预计,1月20日奥巴马总统正式履职之后,公司税务负担下降的势头可能被扭转。

  不过,格罗斯在2008年的投资也不是没有失误。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而格罗斯的总体回报基金刚刚在6月份买进了雷曼兄弟发行的公司债券。2002年,格罗斯曾预计道琼斯指数会跌至5000点,而事实上,该指数在跌至8500点后反弹了。(记者李豫川陈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