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外来工没居住证应享医保

  外来工没居住证也应享医保

  “无论是在沪工作时间较长的外地户籍员工,还是农村户籍人口,都可以享受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昨天的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建议,建立突破户籍界线,覆盖本市全部居民,包括农民、外来从业人员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这一建议如果能实行,外地人即使没有上海户口或未办理人才居住证,也可以享受正规医疗保险。

  户籍差异影响医保水平

  上海现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城保、镇保、居保、个保、新农合和综保”等多种形式,但由于各类保费缴付、筹资形式、金额的不一致,导致保障水平存在很大差异。

  目前,除了“城保”的保障水平达到85%以外,“镇保”和“个保”对60岁以下人员的门诊,均没有任何保障。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成员张怀琼表示,在本市就业的职工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因户口不在上海而未能纳入“城保”,只得参加“综保”,缴费基数和保障水平都偏低,整体保障水平低于40%。在这些人员中,既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因各种原因未能办理人才居住证的大学毕业生。

  全民医保有利上海经济

  张怀琼认为,作为一项最基础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应当逐步减少、消除差别待遇。因此,农工党上海市委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应当关注公平性和均衡化,建立一个覆盖本市全部居民,包括农民、外来从业人员的医疗保障体系。

  在与大会发言同时递交的提案中,农工党上海市委建议,有关部门应逐步将那些本人有意愿、工作岗位相对固定、工作时间相对较长的外地户籍员工纳入“城保”,以提高这部分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有利于他们融入上海、长期支持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建设。

  “力争在3至5年时间里,使本市各类人群的保障水平基本达到80%。”农工党上海市委在发言中表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重点是消除差异,近期财政应主要投向医疗保障水平较低的“新农合”、“镇保”等,逐步缩小各类人群之间保障水平差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怀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