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救助天安门流民:一种真正的人民自救(组图)

华德秀,江西人,74岁,她也是“公房”里年纪最大的一位

高俊华,河北保定人,人称“老高” ,据他说:自己曾是某舟桥部队的战士。

  北京前门大街,距离天安门只有二三百米,在这条拆迁重建街道的花墙后,暗藏着一个潜流社会,一个无人过问也无人愿意过问的群体,这里是京城头号流民聚集地,他们大多靠在天安门广场上贩卖和捡废品为生。一个偶然机会,张世和从花墙入口处闯进了这个流浪者的天堂。一年之后,一个始于网络的“流民公房”救助计划成形。

    助队员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车辆也随之增加。

  调用私人的车子已经不是件“顺便的事情”了,原因在油价,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

  即使有这样那样的困难,2009年元旦,和每个周末一样,张世和的“流民”救助计划并没有改变。

  张世和,北京一家外企公司的职员,在网络上,他更为人所知的是“老虎庙”,这是他的网名,也是张所在北京居住地名。2004年11月7日,他在“24小时在线博客”上发表《中国第一街王府井惊现杀人一幕》一文,第一时间记录了王府井杀人案的现场情况,被方兴东所著的“中国博客大事记”记录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

  55岁张世和的“流民”救助计划,并非独力为之。3个月前,当北京开始降温进入隆冬的时候,张世和在博客上发动网友,为那些缺少过冬条件的流民捐衣捐被、寻找安身之处。

  从张位于鸟巢附近的家出发,一路上,两辆车陆续挤进了10个人。这些人中有自由职业者、摄影师、诗人、翻译、律师,他们都是看了“老虎庙”的博客,自发参与到救助流民的行动中来。

  车子经过东城区一个胡同的时候,又拉上了杨佳的父亲杨福生——他捐献了4床被子、若干锅碗瓢盆,还有两袋花生。杨福生是通过杨佳案和张世和认识的,最近发生的事情,让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说,“这些流民也是人,是我们的兄弟姊妹,甭管他们做过些什么,为什么到北京来,寒冬腊月的,也应该吃得饱穿得暖,有最起码的生活尊严。”

  车子从城北一直开到城南,接近傍晚6点,才到达距离北京市20公里外,位于大兴区的一个叫“南小街”的地方。胡同口,十几个流民已经等得有些焦急。这里是网友捐钱为他们寻找的避寒所,有一个具有乌托邦意味的名字——“流民公房”。

  来自贵州凯里的苗族小伙子张先平和河南流民“大眼睛”俩人还在认真地出摊,张先平用残

  疾人轮椅的桌面摆放着货品,招揽生意;大眼睛则换上了市民捐助的碎格子西服,流民王玉海说,这看起来像个南阳华侨!

  在张世和看来,“流民公房”的流民们起色许多。原先对他们心怀猜忌的现在却如见亲人。话也多了,脸上也挂上了笑意,有女流民还叫来了尚未住进公房的姐妹,又对她们说:“她们大概会给你办事的。”

  渐渐暗淡的天色,模糊了这个处于城市边缘城中村的面目。

  虽然这里房屋低矮,街道坑洼,胡同深处有一间肮脏的公厕,出入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这里居有定所,这里有一条高速公交,直通前门。那里曾是他们的流浪地,而距离前门两三百米远的天安门广场,则是这群流浪汉寻求生计之所。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世 | 杨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