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金融危机让春运雪上加霜 中国出手疏解买票难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记者林建杨 徐清扬 陈会君)一年一度的春运进入第七天。人山人海的广州火车站广场,13号临时候车棚外,来自重庆合川的老王坐在大包裹上等待进站上车,旁边是他的母亲和女儿。不久,他们将踏上2000多公里的返乡之旅。


  包括这一家三代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测全国将有23.2亿人次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中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比去年同期增加3.5%。

  与往年一样,如此巨大的流动需求让运输系统再次经受年度“大考”。更让中国运输部门头疼的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让今年春运“雪上加霜”。

  带着家当的返乡之旅

  老王一家三口的行李除了被当作座椅的大包裹,还包括3个旅行背包、4个水桶、3个电饭煲锅、一个电扇、一台电视机以及一把扁担。显然,他们此行不是简单的返乡,更像是一次搬家。

  老王在广州当了8年多的建筑工人,每月收入1400元左右。这比他在老家种田的收入好得多。中共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提到,中国农民去年的年人均纯收入约为4700元,不到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基地,过去十几年广东出口屡创新高,经济快速发展,并催生了一波波的建筑热潮。2008年广东进出口总值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吸引了2674万农民工,约占全国跨省农民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但从去年下半年起,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外部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需求迅速萎缩,进入10月后,大量出口订单被取消,货款遭拖欠,广东、浙江等加工业发达地区的出口企业或减产,或裁员,甚至关闭。

  老王所在的建筑公司未能幸免,开始裁员减薪。由于收入剧减,老王觉得打工“划不来”,决定返回老家。

  “节后我们可能不会再回广州了。”他说,“长期在外打工,重庆老家什么都没有,又舍不得扔掉这些家当,干脆都带回去。”

  在广州火车站,记者不时看见农民工拖着家当准备返乡,他们不再像往年那样轻装回家过年,也不再像往年那样握着往返的车票。

  提早返乡

  老王说,因为工厂倒闭或停产,他的不少老乡已经提早回老家了。

  如他所言,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15日发布的《2009年社会蓝皮书》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已有400万农民工提前返回农村。而农业部随后的一个数据调查表明,全国1.3亿农民工中大约6.5%已经提前返乡,总数超过840万。

  提前返乡充满无奈和辛酸,而4个在广东汕头谋生的四川农民工家庭的返乡之旅还让中国民众唏嘘不已。11月18日,他们带上妇女孩子和所有家当,驾驶曾用于谋生的三轮摩托车,跨过四个省市自治区,历经半个多月返回四川巴中老家。他们的车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农民工车队”。

  大量农民工提早返乡导致春运人流高峰的提前到来。据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节前出广东的铁路客流呈现来得早、上得猛的趋势。去年11-12月,广铁运送648万出省旅客,同比增长20%,超过历年自然增长率10个百分点以上。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也表示,自11月份开始,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农民工返乡客流逐步增加;广州、上海等铁路局已提前进入春运状态。此外,由于今年1月法定节假日多达14天,也促使了部分旅客提前返乡。

  春运压力有增无减 政府提供方便

  尽管数百万农民工已经提前返乡,但交通部门官员表示今年春运出行旅客更多,客流高峰压力比往年更大。

  据预测,今年40天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0.7亿人次,同比增长3%;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88亿人次,同比增长8%。

  王勇平说,虽然近两个月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但铁路春运客流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压力依然很大。

  尽管中国目前拥有超过7.9万公里的铁路网,但依然受困于运能与运量之间的巨大矛盾。每逢重要节假日,在广东等一些劳动力密集的地区,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买票难”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

  今年春运广东运输部门预计运送旅客1.4亿人次,创历史新高,而广东铁路系统将消化大部分增加的旅客。

  王勇平表示,往年春节期间珠三角一带的商业气氛比较浓厚,大约有三到四成的农民工会留在广东继续工作;但今年留下的农民工将明显减少。此外,去年由于冰冻灾害被迫留在广东过节的1300多万农民工,大部分人希望今年能回家过年。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珠三角为外来工预订团体返乡票的企业明显增加,超过2540家企业确认外来工团体订票76.5万张,比往年增加不少。针对这种情况,交通部门“开动脑筋”努力为农民工返乡提供多种方便,比如增开农民工专列,设置售票专窗等。重庆政府启动“暖春”行动,成立了“护送服务、换乘引导、法律咨询、应急医疗”小分队,在火车站服务旅客,并为返乡农民工免费撰写春联送上祝福。

  节后客流的不确定性

  包括老王在内,有些农民工表示尚未确定节后干什么或去哪里打工,还有一些则表示他们可能在节后去北方或东部的沪浙苏等地碰碰运气。

  这种不确定性给交通运输部门造成新的挑战。中国运输部门习惯在一个设定的时间段里全力以赴,应对客流高峰。

  王勇平说,往年外出的农民工节后返城、返厂的时间和流向较有规律,但今年,一些农民工将不会有规律地返回。他们将面临新选择,有的会早一点返回,有的会推迟出行;还有的人以前去沿海务工,但今年可能将转往内地就业。节后的客流仍需继续观察。

  而广铁集团预计,节后农民工客流将在流量、流向上呈现不确定性,另外由于学校开学较晚,今年春运高峰将延至春运后期,持续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