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行建行股票遭境外投资者大量抛售 交行不担忧

  汇丰银行不减持的决定是否还有变数?

  汇丰银行是交通银行唯一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它现在高调宣布不减持,一方面可能资金不那么紧张,另一方面,高昂的红利回报谁也不会轻易放弃,但已经兑现的利润也只能证明交行过去的盈利能力,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交行的资产质量还有没有保证?这笔战略投资的回报率还能不能维持?汇丰银行不减持的决定是否还有变数?这才是市场目前最关心的。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截止到2008年9月30日,交通银行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4957.7亿人民币,2008年前三季度,交通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也达到502.77亿,占到了净运营收入的87.07%,也就是说,交通银行的绝大部分收入仍是利息收入。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奇:“那么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来讲,那银行毕竟承担了一定的信贷成本风险,包括一个息差缩小的这样一个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目前一方面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导致银行利差不断收窄,另一方面,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开始选择定期存款,也造成了银行成本的增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这些都是挑战,但是我们觉得也应该看到发展的机遇。”

  利差的减少和吸收存款成本的增加,虽降低了交通银行的盈利水平,但这些冲击也能用加大贷款的方法来化解,目前的一个机遇就是,2年内中国将投入4万亿元发展经济,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如铁路、公路、地铁等工程的新增贷款,会给交通银行带来稳定的收益。

  连平:“这些工程通常是有财政资金来铺底的,这些项目它有很好的现金流,有很好的回报,对商业银行来讲这块风险相对来讲比较小。”

  连平介绍说,2008年12月中国银行业的人民币贷款增速接近19%,他预测2009年一季度将会有更猛烈的增长,大批新增的贷款也会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不菲的利润。

  连平:“我们初步的测算,我个人认为在2009年银行维持一个正的利润的增长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那么正利润的增长它大概会是什么样的幅度?”

  连平:“如果说比较乐观的话可能是5%到10%。”

  一些言论认为,海外战略投资者纷纷抛售中资银行股票,不仅是自身遇到了资金问题的无奈之举,同时,他们对中资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和工商企业贷款,在经济下行中是否变成不良资产也心存忧虑。

  连平:“我觉得有这种担心不奇怪,因为在目前经济下行趋势,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对未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有这样一些想法我觉得这并不奇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来看中国的银行业。”

  此次全球金融风暴的发生,起源就在房地产的泡沫,那么,中资银行的房地产贷款究竟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多大的影响?在交通银行2008年三季报上,记者看到截止到2008年9月30日,交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为682.9亿,只占贷款总额的5.26%,按揭贷款1230.7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48%,远低于中资银行的平均水平。

  连平:“整个银行业来说,大概是占18%左右,包括开发商和按揭,加起来大概18%左右。”

  连平告诉记者,金融风暴发生后,国内各家银行也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高度关注,并对这种风险做了压力测试。

  连平:“就压力测试这个成果来看,如果说是房价下跌30%的话,大部分银行应该说他的不良率大概也就是增长2个百分点左右,有的超过2个百分点,有的可能就不到2个百分点,那就是说整个这个风险还是基本可控的。”

  连平认为,房地产业风险可控,那么在金融风暴中,备受冲击的出口型行业和一些工业企业贷款情况又如何?

  记者:“对于工商企业贷款这块会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连平:“或者说对银行坏账率这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影响不会太大。”

  连平告诉记者,2004年,交通银行引进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吸收了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对风险管理的流程和工具都做了改进,记者注意到,在2008年的三季报中,交通银行对纺织行业的贷款只有238.55亿元,只占贷款总额的1.84%。

  连平:“商业银行这些年来,对像资质比较差的中小企业,对于出口行业非常关注,非常关注这一些领域风险,所以这些企业就目前遇到冲击比较大的这些企业,他在银行的贷款所占的比重相对不高。”

  连平还向记者出示了这样一份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提供的数据图表,这份表格上,交通银行的减值贷款率,类似于我们通常理解的不良贷款率的指标,从2004年的2.93%下降到了2008年3季末的1.75%。同时拨备覆盖率也从2005年末的58.01%,上升到2008年3季末113.84%。

  连平:“如果说这些不良资产发生问题的话,银行就运用这些拨备就能够把它处理掉了,对银行的利润不产生影响。”

  此外,资产收益率的表格,也反映出交通银行的盈利能力正不断增强,从全球银行业来看,也是属于比较好的。

  李伟奇:“那么总体来看的话,我们对交通银行一个总体评价就是比较稳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克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