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专家:巴以内部反对势力强大 外部促和大打折扣

  以色列安全内阁定于17日投票,决定以军是否在加沙地带实施单方面停火。有消息说,以军有望在未来两天内单方面停火,此一轮加沙冲突似乎有了结束的可能性。

  然而,这样的停火已在巴以之间上演过无数次,片刻安宁后,战火仍一直在延续。近一百年来,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缠斗无止无休。

  这是一部悲剧。在经历1800多年的痛苦流亡之后、在经过多次驱逐和屠杀之后,犹太人需要一个安身立命的家园;但在犹太人试图结束悲剧命运的同时,巴勒斯坦人却迎来了自己的悲剧命运。


  巴以之间的冲突和战争没有胜利者,加沙民众在困苦中挣扎,而以色列人也在恐惧中度日。和平似乎过于渺茫,悲剧仍将继续。我们推崇“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生活哲学,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何时才能达到这一境界呢。

  (本报综合报道)

  悲剧前的悲剧

  犹太人1800年民族大流散


  本报综合报道犹太人是一个特殊的民族,而数千年的悲剧命运无疑对这个民族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早在公元前13世纪,犹太人就已经是如今巴勒斯坦地区的居民。其后,虽多次建国但也多次被外部力量所灭,并最终被驱逐出巴勒斯坦地区。在随后的1800多年里,犹太人“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颠沛流离。在多次被驱逐被屠杀之后,重归巴勒斯坦建立家园成了犹太人的共同梦想。

  犹太人国家曾三次被灭

  巴勒斯坦古称迦南,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加沙、约旦河西岸和约旦。历史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在此居住过。公元前20世纪前后,来自阿拉伯半岛上闪米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沿海和平原地区,成为该地的最早居民。公元前13世纪,来自爱琴海边上的腓力斯丁人也在沿海建立国家。在阿拉伯语中,巴勒斯坦人的祖先就是迦南人和腓力斯丁人。

  约公元前18世纪,阿拉伯半岛上的游牧民族闪族的一支哈卑路人到达迦南即今天的巴勒斯坦,改名为“希伯来人”(意为渡河)。公元前13世纪末,希伯来人在摩西带领下回到巴勒斯坦,最后于公元前1004年建立了大卫王国即希伯来王国。公元前930年,国家分裂为北方王国以色列和南方王国犹大,前者于公元前722年被亚述人所灭,后者则于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所灭。

  公元前63年罗马人入侵,犹太人曾于公元66年发动大起义,但被严厉镇压下去,大部分犹太人被赶出巴勒斯坦。罗马皇帝禁止犹太人踏入这个地域,并将以色列地(即迦南地)改名为巴勒斯坦,为的是要让世人忘掉这里曾经是犹太人世世代代居住过的地方。

  “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

  公元622年,阿拉伯人在战胜罗马帝国接管巴勒斯坦后不断迁入,并与当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渐形成了现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成为这里的主要居民。16世纪奥斯曼帝国吞并巴勒斯坦,但并没有改变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属性。

  通过公元前后100多年内三场大起义的失败,约有150万犹太人被杀。从此,犹太人进入了一个长达1800年的民族大流散历史时期,“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颠沛流离。

  尤其在二战中,德国希特勒政权对犹太人进行了空前的大屠杀,600万犹太人惨死,其中包括100万儿童。

  19世纪末,欧洲出现了大规模反犹太主义浪潮,犹太复国主义的思潮和运动也由此相应兴起。德国犹太人摩西·赫斯在1862年发表《罗马和耶路撒冷,最后的民族问题》,首次明确提出“复国才是犹太人的出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腓力 | 斯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