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古稀老年登山队

  记者 肖秋生

  古稀老人登泰山

  75岁的马贵生,怎么看也不像古稀之年的老人,黝黑的脸庞、明亮的眼睛、铜钟一般的声音,显得精气神儿十足。他兴致勃勃地说,去年重阳节我们登上了泰山!由于一切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一切顺利。


  我说,我登过泰山,十八盘是非常艰难的,对人的意志和体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作为年过花甲、古稀的老人,能吃得消吗?

  他说,我们经过3年多的锻炼,就是为登泰山做准备的。不仅是体能的储备,还有经验的积累等等,所以,我们取得了成功!

  随后,他向我详细介绍了他们去年重阳节登泰山的准备过程和登山过程。

  首先是明确意义,坚定信心,登山活动需要精神鼓舞。为什么要选择在重阳节登泰山?就是要传承重阳登高的文化,展示咱天津老年人的风采。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还展现了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的精神。

  为什么要选择泰山?因为,泰山是五岳之尊。孔夫子说,登泰山而小天下。能登上泰山,说明我们还没老,还是年轻小伙儿。当然,还有一条,就是泰山高而不险,十八盘虽然是最艰难的一段,能够拾级而上,两边还有扶手,适宜老年人攀登。

  其次是做好安排,提前一天从天津坐火车到达泰安,住旅店休息一天,恢复体力,养精蓄锐。重阳节当天爬山,一早就出发,只为登山,不为竞赛。5人小队,集体行动,累了就休息,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随身带的食品。不赶时间进度,只要登上玉皇顶,就是胜利。因为登山比较顺利,中午11:00我们已经登上了玉皇顶,极目远望,真是心旷神怡啊!那种胜利后的喜悦,太幸福啦!在天街吃过午饭,休息之后,大家感到时间还来得及,而且,又都感到体力没问题,我们就步行下山,然后,才坐的汽车。回到旅馆,洗个热水澡,做全身按摩放松,住了一夜,好好休息以后,转天才再坐火车返回天津。

  其三是装备齐全。每人都准备好了背包、遮阳帽、水壶、食品、毛巾,还有自备的药品、创可贴等,当然还有照相机。最关键的是旅游鞋,选的都是曾经穿过的,比较舒适合脚的,每个人还都带了备用鞋。他特别提醒说,老人爬山或出行,鞋的问题非常重要,一次,我穿的是新鞋,刚穿上感觉还挺好,一爬山就不行了,磨脚!把脚都磨破了,只好停止前进,眼看着大家往上爬,心里着急也没有用。

  这是我们多次登山总结出的经验。3年准备,就为了登泰山,你说能不成功吗?

  我向老人们表示祝贺,他们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志同道合登山缘

  他们这个5人的登山队,纯属巧合,也是缘分。

  马大爷与70岁孙明泉、63岁赵玉琴,经常在公园里晨练,马大爷的太极拳打得好,孙大爷的太极剑有一定的功夫,赵大娘踢毽儿挺漂亮。他们在一起互相学习,一来二去的,越来越熟。

  3年前的春天,那天晨练之后,马大爷说,老几位,明天我不来了,单位组织我们去北京旅游。

  第3天,马大爷来晨练,大伙儿说,昨天玩儿美了吧。

  马大爷说,还行,就是没尽兴呀。在北京红螺寺,我说咱们去爬山吧,动员了半天,有几个跟着我去了,还没爬到山上的牌楼,人家就喊累了,就往山下撤,我的心气是爬到山顶,可是,一个人爬山多没劲啊,连个伴儿也没有……咱又不能让大伙儿等着,没辙,只能也下山呗,真没劲……

  孙大爷说,老哥,我要是跟你去就好了,我就爱爬山!原先在厂里上班的时候,经常去搞“外调”,只要当地有山,我准去爬。那时候年轻,华山多悬乎啊?咱也爬上去啦!

  赵大娘说,我也爱爬山,我也遇到过这事,你想爬呀,没有人跟着你,扫兴!往后,再有爬山的事,咱们一块儿去多好呀。

  马大爷说,干脆,咱们下星期就去爬盘山,怎么样?

  赵大娘说,好啊,我们骑行队还有一个爱爬山的王老弟和许老妹,我问问他们,如果也愿意,咱们一块儿去!

  真是志同道合,全想到一块儿去了。

  他们坐火车到蓟县,住在盘山附近的农家院里,痛痛快快地爬了一次盘山,边走边聊边观风景,也不感觉累,心里边特别高兴。

  从那以后,他们这个老年登山队就算成立了。马大爷被大家推举为“队长”。他笑着说,当年,我在“四清”工作队当过队长,“文革”中还挨了斗,这回是第二回当队长,我“心有余悸”呀。大伙儿说,您放心吧,这回没人斗您啦。

  那次登盘山回来之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累!腿疼。

  马大爷说,我们分析,这是正常情况,一是咱们毕竟年纪大了,岁月不饶人。二是我们虽然每天晨练,但是,腿部攀登的锻炼不够,突然登山,腿部肌肉不堪负重,酸疼是肯定的。今后,我们要有计划地加强这方面的锻炼,咱们最好能制定一个计划,有个奋斗目标。

  坚持锻炼登山乐

  为了享受登高远望,心旷神怡的快乐,他们制定了一个日常锻炼计划和3年的奋斗目标。具体说,就是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登上泰山玉皇顶,一览众山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在每天正常的晨练项目之后,增加登台阶的锻炼内容,之后,又在家里增加了爬楼梯的锻炼,从一层到6层,上上下下,由每天三五个来回,增加到十几个、几十个来回。在每年春秋两季,至少要爬山2至4次。

  他们就住在农家院,每天去爬山,3年来,蓟县的盘山、八仙山、九顶山不止一次地被他们征服了。

  马大爷他们还总结了登山锻炼的四大好处:

  一是,亲近自然。山里的空气格外新鲜,是甜的。吸一口,沁人心脾,浑身都感到舒服。满山的绿色,养眼。尤其是到了秋天,看到山上的果树,结满了柿子、核桃、山楂,买回这些没有任何污染的山果,在家里慢慢享用,真是一种幸福啊!

  二是,磨炼意志。爬山就是向自我挑战,在感觉疲劳的时候,能不能咬牙坚持住?对人的意志品质是一个考验。坚持下来,爬到山顶,就有一种成功的喜悦!而且,经受了这种磨炼之后,生活中再有什么困难,就不在话下了,比如,磕着碰着了,有个小伤小病的,就不觉得疼,好得也比较快。

  三是,增强体质。爬山锻炼,首先是心肺功能增强了,肺活量增大了,初练爬楼梯,爬到四五层就喘大气了,登山的时候,也是气喘吁吁,登一段,就得歇一歇。后来,越登越高,喘气越来越平稳,这说明什么?我们的体质增强了,心肺功能增强了!登山锻炼3年多,我们共同的感觉就是,即使在三伏的“桑拿天”,我们也不感觉憋气。

  再有,就是双腿有劲儿了,我们的大腿肌肉是很硬的,走路觉得特别轻松,而且走得快,不锻炼的人,赶不上我们的步伐。

  四是,精神快乐。登山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特别的精神快乐。这种快乐,是任何一种锻炼所没有的。山高我为峰!众山在我脚下!给人一种特别的自豪感。

  七十多岁了,又怎么样?我还能爬山,我还不老!这种自信,对老年人的生活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有了这种自信,生活上就不会依赖儿女,就能干自己能干和想干的一切。这其实也是对儿女工作上的一种支持,我们身体好、精神快乐,儿女就能安心干好工作。这就一人有病,全家不安;老人健康,全家平安。

  马大爷滔滔不绝,说了半天依然精神十足,没有一点儿疲倦的样子。我说,听您这一说,我都迷上登山锻炼了,等有机会,也跟着您一起去爬山。他说,那太好了!我们也欢迎你加入登山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