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山西省政协委员呼吁破解女大学生就业难题

  新华网太原1月17日专电(记者叶健)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张烈珍针对当前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提交提案,呼吁各方协力共同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女大学生就业。

  张烈珍是山西省妇联副主席。
据她介绍,山西省妇联近日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深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不容乐观。此次调查显示,当前大学招生工作中已经不存在性别歧视,但就业方面却歧视严重。

  张烈珍说,当前形势下,大学生就业普遍困难,但女大学生就业尤其难。大多数受访的应届高校毕业女生反映在求职中遭遇过性别歧视。7所高校就业部门的负责人都讲到,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提出性别限制,一些用人单位宁用一般的男大学生,也不用优秀的女大学生。数据显示,太原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协议就业46%,其中男性占34%,女性仅占12%;就是女性居多的山西医科大学的协议就业中,女性就业率也比男性低2.6个百分点。

  张烈珍表示,根据调查,这7所高校的大多数女生在校勤奋好学、遵纪守规,在很多班级中,前20名优秀学生基本上都是女生,但就业歧视的存在增加了女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张烈珍分析,女大学生就业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一是受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的影响;二是女性生育哺乳期的存在使得劳动时间出现断裂带,这是部分用人单位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少招、不招女性的主要原因。

  “女大学生、尤其是优秀的女大学生难以就业,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张烈珍为此建议,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切实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法律来切实保障女大学生享有平等就业的合法权利;二是相关部门应积极出台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的支持性政策,对在法律之外另设就业条件的用人单位应追究其行政和经济责任,保障女大学生的就业权益;三是改革女职工生育与哺乳期的工资支付方式,平衡用人单位的成本负担;四是女大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应积极加强对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就业能力,增强竞争力,学校、妇联等部门都有责任为此发挥作用;五是全社会应增强性别平等意识,形成良好的机制和氛围,推动女大学生平等就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烈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