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俄罗斯呼吁欧洲以“购气”换供气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建议欧洲多国天然气进口商共同出资向俄购买技术性用气,用于恢复过境乌克兰输气管道内的气压。这一协议如果达成,欧洲国家将以分担俄罗斯经乌克兰供气风险换取恢复供气。

  俄乌两国总理定于17日面谈天然气争端解决方案。
欧洲联盟施压说,这次会面是两国体现合作诚意的“最后机会”。

  分担风险

  普京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与意大利埃尼公司、德国意昂能源集团下属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等多个欧洲天然气进口商的代表举行会议,商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所提一项关于输气管道技术性用气供应的提议。

  按照这项提议,欧洲天然气进口商组成国际财团,以每千立方米450美元左右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供应给乌克兰,用于恢复过境乌克兰输气管道内的气压,使管道能够正常输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先前以维持输气管道气压为由,截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原定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促使俄罗斯方面中断这条线路供气。

  普京说,这项提议使欧洲与俄罗斯共同承担天然气过境乌克兰时遭截留的风险,有助尽快恢复供气。

  路透社根据乌克兰方面提供的技术性用气需求量数据估算,欧洲天然气进口商今年前3个月总共需要为购买技术性用气支付超过7亿美元。

  排除“借口”

  俄罗斯方面的提议得到部分与会者明确支持。过境乌克兰输气管道最大用户埃尼公司的总裁保罗·斯卡罗尼说,他有意接受这项提议。

  俄罗斯负责工业和能源事务的副总理伊戈尔·谢钦说,除埃尼公司外,德国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和Wingas公司也就加入国际财团达成初步意向,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可能紧随其后。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6日再次发表声明,指责乌克兰方面以技术性障碍为借口,故意截断天然气输送。声明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再次呼吁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停止为不愿恢复向欧洲输气寻找借口。”

  路透社说,如果欧洲天然气进口商同意出资购买技术性用气,乌克兰方面先前所谓输气技术性障碍排除,欧洲国家能否如愿恢复供气就取决于俄乌能否解决天然气价格争端。

  “最后机会”

  普京与乌克兰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定于1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就天然气价格争端会面。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内斯·莱滕贝格尔称这次会面为“俄乌体现他们对解决争端重视态度的最后和最佳机会”。

  “天然气必须(恢复)流动,”莱滕贝格尔说,“我们视(会谈)期间为一场测试,用以判断(俄乌)是否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俄乌天然气价格争端迟迟难以解决,使欧洲用户国家耐心和信心渐失。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早些时候提议欧盟各国天然气进口商在莫斯科举行峰会,没有得到欧盟方面热情回应。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马丁·日曼说:“显然,即使俄乌双方今晚开放输气管道、天然气开始流动,(用户国家)对它们的信心已经受到难以弥补、难以逆转的破坏。”(郜婕)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