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群众安全满意率上升3.26个百分点 2008平安青海建设关键词解读

  被调查对象涉及青海省8个州46个县的330个村(社区)、16478户家庭

  涵盖务农、务工、经商农牧民,城镇居民,工人及下岗职工,人民教师,科技工作者,离退休人员,个体工商户,民族宗教人士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等

  关键词二 满意度

  青海省各地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达到了90.14

  %73.84%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比去年有好转

  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达84.14

  %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达73.93

  %关键词三 针对性

  调查结果真实反映了青海省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为政法机关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整改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四 专项行动

  先后组织开展了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打击制枪贩枪、禁毒人民战争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关键词五 矛盾排查

  排查各类重大矛盾纠纷2295件,已调处化解2103件,化解率91.63%。2008年1至9月,全省政法机关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274件,同比下降50.7

  %关键词六 平安创建

  命名达标平安县(市、区)13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30%;各地命名平安乡镇(街道)360个,占总数的90.2%,平安社区(村)3939个,占总数的91.7%,预计到年底全省将有70%的县(市、区)达到平安县(市、区)创建标准

  你认为所在地区社会治安秩序如何?你知道平安建设的内容吗?围绕人民群众对全省社会治安环境的真实感受,影响安全感的主要因素,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4个主题,2008年底,青海省委政法委专门委托青海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万民调查活动。

  记者从近日调查活动所形成的《2008年青海省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资料》中选取了一些数字、关键词和关键词组,结合从青海省综治办了解到的情况,通过数字解读的形式,从一个侧面反映2008年平安青海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关键词一:覆盖面

  此次调查统计活动的被调查对象涉及青海省8个州(市、地)46个县(市、区、行委)的330个村(社区)、16478户家庭,涵盖务农、务工、经商农牧民,城镇居民,工人及下岗职工,机关干部,人民教师,医务人员,科技工作者,离退休人员,司机和售票员,个体工商户,民族宗教人士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等社会各个阶层的16岁以上各年龄段和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众,覆盖面广,充分体现了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在发放、统计调查问卷的基础上,青海省统计局还抽取了224个村(社区)的445户家庭进行了电话回访和实地回访,确保了调查活动的严谨性、公正性和真实性。

  关键词二:满意度

  从调查结果来看,2008年,青海省各地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达到了90.14%,与去年同比上升了3.26个百分点。73.84%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比去年有好转,这一比例比去年上升了8.47个百分点。被调查人员或其家庭近一年来遭受不法侵害的比例从去年的14.07%下降到7.37%,下降了6.7个百分点。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达84.14%,其中有57.23%的被调查者参与了看楼护院、铁路护路等平安建设活动。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达73.93%,与去年同比上升了6.46个百分点。在对政法机关的评价中,公安机关荣列首位,满意度达84.80%,比去年上升了11.45个百分点。群众的安全感增强,满意度上升。

  关键词三:针对性

  调查结果不仅综合反映了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情况,同时也真实反映了各个地区、各级政法机关之间的差异性,真实反映了青海省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如认为交通事故仍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最主要因素的被调查对象占47.07%,比去年有所上升;认为入室盗窃犯罪现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赌博现象在当地较为严重的仍有一定比例,分别占9.18%、8.24%、17%;被调查者当中,32.5%的群众反映其居住地周围没有治安岗亭、治安巡逻队;群众认为,当前增强群众安全感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是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加强治安巡逻、提高干警素质、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和公正执法;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是效率不高、态度生硬、纪律作风不严、工作推诿、执法不公。调查既反映了成绩,也找出了不足,为政法机关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整改落实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四:专项行动

  2008年,青海省先后组织开展了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打击制枪贩枪、禁毒人民战争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刑事犯罪高发的势头,提升了群众安全感,为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关键词五:矛盾排查

  2008年,青海省共排查各类重大矛盾纠纷2295件,已调处化解2103件,化解率91.63%。共排查治安混乱地区67个,已整治扭转治安面貌62个,整治率92.53%;排查治安突出问题44个并100%得以解决。全省共建立基层治保会7020个24085人,各类群防群治组织8824个64467人,邻里守望、十户联防、片区联防、巡山护畜等群防群治活动广泛开展。2008年1至9月,全省政法机关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274件,同比下降50.7%,群众来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起数和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关键词六:平安创建

  截至2008年底,青海省命名达标平安县(市、区)13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30%;各地命名平安乡镇(街道)360个,占总数的90.2%,平安社区(村)3939个,占总数的91.7%,预计到年底全省将有70%的县(市、区)达到平安县(市、区)创建标准;全省共命名平安寺院1707个,创建率为88%;命名平安校园2591个,创建率为89%;命名平安商(市)场271个,创建率为87%;命名平安医院140个,创建率为95%;命名平安企业646个,创建率为78%;命名平安旅游景区21个,创建率为95%;命名平安家庭834646个,创建率为85%,为实现平安青海建设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到,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特别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根据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综治委主任宋秀岩对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提出的“六个更加注重、六个贯穿全过程”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坚持以确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为目标,以藏区维稳为重点,以推进“平安青海”建设为载体,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核心,以完善和健全体制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作用,积极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深入推进基层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全力维护了青海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