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做客南京普通百姓家 夫妇称有啥说啥(图)

张重高、马慧芳
张重高、马慧芳

  总理来了我们说什么?实话实说

  家住南京锁金三村的张重高、马慧芳,是锁三社区1300多户人家中非常普通的一户。房子不大,只有41个平方米,布局也不尽合理,但是在这些天,这套不起眼的老房子成了锁三社区的“黄金住宅”,每天都有人特地过来看上一眼。原来就在不久前的一天晚上,这里接待过共和国总理温家宝。

  准备迎接领导

  1月10日上午,张重高夫妇正在家看电视。锁三社区居委会主任朱丽玲敲开门,把马慧芳叫到门外。

退休在家的马慧芳是社区的志愿者,她以为朱主任要和她商量春节文艺汇演的事。两人走出门外几米,朱丽玲轻声告诉马慧芳,今天晚上有领导要到他们家来探访和慰问,要她把家里整理收拾一下。

  回到家以后,马慧芳把朱主任的意思跟张重高说了后,两人就收拾起来。马慧芳和张重高都是爱干净的人,三下两下没费什么事就整理完了。

  到了下午,张重高对老伴说,你去问问朱主任,看是谁来,知道了,我们心里也有个底。

  马慧芳来到社区办公室,见到朱丽玲,正要开口。朱丽玲把门关上,转身对她说,我正要去找你呢。

  “是温总理。”

  马慧芳一下子心跳得厉害。

  马慧芳快步回到家里,把消息告诉丈夫。张重高也感到难以置信。几分钟的“晕眩”之后,他们冷静下来。“总理会问我们什么问题,我们该怎么回答呢?”夫妻俩商量着见到总理后说些什么?

  最后他们达成的共识是:实话实说。

  幸福的15分钟

  温总理是晚上9点钟来的。随着一声“总理来了”,一直站在沙发前的张重高夫妇走到门口去迎接总理。

  “和电视上的他一模一样。”张重高介绍说,温总理进屋后,看了看房间四周后,就拉起我们的手坐到沙发上。

  “你多大年纪了?”温总理问张重高。

  “我和共和国同龄,今年60。”

  “那我长你7岁。”

  温总理又问起他们夫妻俩的工作情况。张重高介绍说,他们夫妻都退休了,女儿刚结婚不久搬出去住了。

  温总理问他们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

  张重高回答说准备好了,已经腌了肉和鱼。

  温总理又问他们收入多少,生活困难不困难。

  张重高回答说他们夫妻俩加起来一个月3000多元,够用,生活过得很好。

  温总理听了微笑地点点头。

  这个时候,朱丽玲向温总理介绍说,他们夫妻俩都是热心公益的积极分子,平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他们的厨艺水平也高,曾经获得街道举办的烧龙虾比赛二等奖。”

  温总理笑着说,“你怎么知道的啊。”

  朱丽玲回答,“我吃过他们做的龙虾。”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心情激动的缘故,马慧芳眼里满是泪水,她都忘了怎么答话了。直到朱丽玲提醒她把他们家获得的荣誉证书拿给总理看看,她才如梦方醒般地从柜子里拿出一叠证书。总理一边念着证书,一边连说了几声“好”。

  告别的时候就要到了,温总理站起身,给他们全家拜早年。“谢谢总理。我们也给总理拜早年。”张重高说着请温总理和他们全家合照了一张“全家福”。

  把温总理送到门口,张重高回到屋子,他瞄了一眼柜子上的钟:9点15分。

  快报记者 倪宁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重高 | 马慧芳 | 朱丽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