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评布什执政八年外交功过(组图)

  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全国电视讲话。布什在演说中回顾他在过去8年中的决策和成就,并指出国家未来面临的挑战。新华社/法新

  乔治W布什将于20日乘坐直升机返回得克萨斯。很久之后,人们对他执政八年挥之不去的印象将是2001年9月20日晚,一位刚上任不久的总统站在受到精神创伤、深陷哀痛的国家面前。

  那一刻,布什为自己的总统任期设定了目标:保护美国人免遭另一次911袭击,在国外打击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不论历史最终如何评判,布什都从未屈服过。布什执政期间的几乎所有重大较量———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关塔那摩和窃听、中东动乱、美国与欧洲的纠纷———都直接源于布什对双子塔和五角大楼袭击的反应。

  以布什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他成功完成了他自己以及所有美国人要求政府履行的惟一重大使命。9月11日上午之后,没有一个人在美国的领土上被恐怖分子杀害。“基地”组织被赶出阿富汗的安全港,随后又被逐出伊拉克,其恐怖网络也在全世界遭到围攻。

  布什政府的成就除了保护人民的安全之外,还恢复了美国人的信心。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这是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的电视照片。新华社/法新

  布什最有争议也是最艰难的决定是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个决定符合他在911后制定的“将继续庇护或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视为敌对政权”以及对流氓政权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政策。未能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给了反对者声称布什政府根据错误前提发动战争的机会,但前总统克林顿、国会的民主党议员以及各个主要情报机构也认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其他一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在政治中,说服力很重要。布什缺乏详尽解释其政策的交流能力。布什政府在战后初期,把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搞得一团糟。但布什抵住几乎全世界的反对,成功“增兵”伊拉克,阻止了美国的失败,留给奥巴马的是在一个重要地区逐渐增强实力的民主盟友。

  在911之后的任期内,布什最大的失败是伊朗问题。他把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任务交给了欧盟和联合国。但结果却向毛拉提供了掩护,让他们赢得了建造导弹的数年时间。布什还沉浸在赖斯提出的有可能与德黑兰革命政权达成重大协议的幻想中。

  布什试图巧言争取普京,但同样无功而返。

  在亚洲,美中关系一直保持友好稳定。布什被忽略的另一个重要成就是与印度结成了新的联盟。这将有利于今后的美国政府遏制中国,加深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友谊。

  地球仍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地方。然而,由于布什在911后愿意冒牺牲自己支持率的风险、采取果断行动,今天的美国要比2001年9月10日的美国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