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玉环:从闭塞海岛走向经济强县

  中新社玉环一月十八日电 全国十三个海岛县之一浙江玉环改革开放三十年,完成了由闭塞偏远的海岛小县向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县的跨越。

  至二00七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二百二十一亿元,是一九七八年的二百八十倍,人均生产总值五万四千八百二十四元,是一九七八年的二百一十八倍,按现行汇率折算,全县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七千五百美元,已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
此外,还先后十度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二00八年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二十九位,相继建成了省教育强县、省体育强县和省科技强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浙江省卫生城市和浙江省文明城市。

  中共玉环县委书记柯昕野近日向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聚焦玉环采访团介绍说,玉环坚持以工业化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聚为平台,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形成现代制造业体系,走出了一条海岛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县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等六大支柱产业,阀门、汽车配件、眼镜配件分别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七十以上,外贸自营出口进入浙江省“十强”行列,“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眼镜配件生产基地”等九个“国字号”品牌落户玉环,苏泊尔集团和中捷控股集团先后成功上市。

  柯昕野将玉环经验归纳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民创业、全面创新”。玉环目前有大小企业近万家,平均每三户就有一个老板,民营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九成九;政府推出了全程办事代理制、科技活动周、市场化“第一把扫帚”等多项创举,带动了四十四所高校院所在玉环设立研发机构,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县委县政府着力破解土地、水、电、路等瓶颈制约,如土地资源开发方面提出向海洋、向空中、向陆上要土地的思路。目前面积为三点二万亩的漩门二期工程和面积为六点八万亩的漩门三期工程正在围垦开发,工程完工后,玉环可利用土地面积将增加一倍。交通方面:七十六省道复线、黄泥坎第二隧道竣工投用,深浦隧道基本完工,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玉环段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又如港口建设方面:大麦屿港开发开放取得新的进展,五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交工验收,集装箱内贸线开通,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千万吨大关,大麦屿港口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航道锚地正式公布对外开放,并作为台州港的组成港区列入首批对台直航港口之一。

  柯昕野指出,面对金融风暴挑战,玉环通过政企携手、银企联动、行业互助,形成了防范经济风险的强大合力,较好地保持了平稳有序的经济发展态势。预计二00八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八百零七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五百二十五亿元,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和百分之八点四,均实现了高基数基础上的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昕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