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鼠首兔首将拍卖 中国律师跨国诉讼救国宝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著名的佳士得拍卖行将于下个月在法国巴黎公开拍卖当年英法联军从北京圆明园掠走的十二生肖青铜兽首像中的鼠首和兔首,预计成交价将高达二亿元人民币。不过,来自内地的六十七名律师,近日组成了公益诉讼团,准备在法国对这两件中国文物的收藏者和佳士得拍卖行提出诉讼,阻止拍卖、追索国宝。

  十九世纪侵华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城掠走了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首,目前有五件已回归中国,另五件至今下落不明,故鼠首和兔首很可能是最后露面两件。


  佳士得去年年中宣布,将于今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拍卖由法国收藏家皮埃尔?贝杰收藏的这两件青铜兽首,两件拍品拍卖估价均为八百万至一千万欧罗,即总价值高达人民币二亿元。

  法国拍卖鼠首和兔首传出后,立即引起中国民众的愤怒。由六十七名中国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前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表示,得到拍卖消息后,他通过网志希望律师组团起诉,向法国追索国宝,至今已有六十七名律师加入。

  刘洋介绍,法国当地不少华侨都和他联络,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前年,刘洋曾起诉一个美国人讨要龙门石窟的佛首,洛阳中院已立案。

  刘洋介绍,中法两国都加入了《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该公约有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该归还该被盗物,并且没有时间限制。

  刘洋说,律师团已起草了起诉书,被告是两文物的收藏者皮埃尔?贝杰等人和佳士得拍卖公司。不过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厉害关系,律师团需要中国相关部门出面做原告,律师团则提供法律援助。据知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很可能作为政府代表参与诉讼。

  据悉,律师团搜集了世界上五次类似的案例,其中四起胜诉,只有一起败诉。

  目前回归中国的五件青铜兽首中除了澳门赌王何鸿燊购回的两件外,其它三件都是由北京有军方背景的保利集团在香港出资七百至一千四百万港币购回。不过,对于法国将拍卖的两件兽首,中国政府已表示不会参加竞拍。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我们不会买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拍卖战争劫掠的文物,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

  英国广播公司曾透露,○三年到○四年间,中国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与当时鼠首和兔首铜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过接洽,但卖方竟然报价每件一千万美元。对此,中国方面认为这“无异于打劫”。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皮埃尔 | 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