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商人“隐名”越南投资 被坑害血本无归无

  在越“隐名”投资 滇商血本无归

  中国律师越南执业两周年观察

  1月15日夜,中越建交59周年纪念酒会在越南首都河内的大宇酒店隆重举行,云南八谦律师集团越南分所主任朱俊受邀出席。作为中国大陆律师界唯一在越南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他习惯于在发名片的同时,口头附上一句“我是中国律师朱俊”,溢于言表的自豪,得到了两国政府相关官员的高度赞赏。

但同时,他也有许多痛苦的地方,“眼见某些同胞在越南被人坑、被人害,我却无能为力!”

  投资遭遇

  受代理人坑害

  血本无归

  年过不惑的刘先生是云南玉溪人,今年1月初,当他找到位于越南河内市中心的云南八谦律师集团越南分所时,有一种“终于见到了亲人”的激动。

  几年前,刘先生在家乡与人合股开了一家服装厂,经营得不是很好。2008年3月,他撤出了自己的股份。4月份到越南河内考察过后,他认为河内的服装市场的本地厂家竞争力很弱,于是决定前往投资。

  刘先生介绍,他询问考察期间聘请的导游陈文斌(化名)。这个会说汉语的越南人告诉他,在河内注册一家外资企业程序比较复杂,对此一无所知甚至连越南话都不懂的刘先生一听就犯了愁。于是,他转而想不如找个越南人出面,帮忙以办越南内资企业的形式,办理注册自己投资的公司。可自己在越南无任何亲戚朋友,能找谁帮这个忙呢?他立即想到了导游陈文斌,此人给他的印象非常厚道,而且近日来的相处也比较融洽,“应该可以信得过”。

  陈文斌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新朋友的口头委托。2008年5月初,刘先生将近三百万元人民币的毕生积蓄转到越南银行,并交给陈文斌用于注册新公司。除办理注册手续外,厂房选址、购买设备等相关事宜,陈文斌也都尽量叫上刘先生一起办。

  5月底,服装厂正式开工生产。陈文斌是法定代表人,刘先生是总经理。陈文斌常常强调:“刘总你放心,你才是公司的老板,我只是出面帮帮你,其实就是为你打工。”这种态度,打消了刘先生心头的最后一丝疑虑。但两人貌似友好默契的合作,仅半年就彻底破灭了。

  刘先生回忆,当年11月28日16时许,陈文斌通知他到公司办公室开会。他刚到,陈文斌就阴沉着脸说:“你应该回中国去了。”他一下就愣住了。

  “你什么意思?”“我的意思是说,你跟我的公司没关系,你不会继续耗在这里了。”“什么?这是我的公司啊,难道你想吞掉我的公司,翻脸不认人?”“我再说一遍,这是我的公司,你去看看公司的所有手续和证照,上面写的是谁的名字?”争执无果,刘先生不甘心就这样被人从自己的公司里赶走。而陈文斌似乎已经铁了心,报警称,刘非法滞留在他的公司里,要警察将其带走。

  刘先生说,此后,他曾不下十次到公司找陈文斌交涉,陈文斌只冷冷地说,看到他们相识一场的份上,可以给他一小笔路费,让他赶快回中国去,“太狠了”。

  律师分析

  “隐名”投资

  危机四伏

  刘先生曾就此事向河内当地警方报案,但经过初步审查,警方认为他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公司不是陈文斌的,而是他的,不予立案。“我实在走投无路了,听说越南有家我们中国的律师所,所以才来找你们帮我想想办法。”刘先生沮丧地对云南八谦律师集团越南分所主任朱俊说。

  “老乡,我对于你被坑害的情况深表同情,但实在无能为力,这只能怪你缺乏法律意识,把自己送进了一个陷阱。”朱俊律师告诉刘先生。

  朱俊调查后发现,刘先生手中有其从云南将两百万资金转移到河内银行的单据,还有一个自称能证实其在河内投资情况的朋友,除此之外,其与陈文斌之间没有签订过任何书面协议,公司所有的手续和证照上所载明的,都是陈文斌的名字,没有任何材料曾出现过刘先生的名字。其在公司的总经理头衔,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无任何任命文书。

  “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人的维权根本无从谈起。”朱俊说,刘先生在越南的投资遭遇绝不是个案,他曾经接到过的类似求助和咨询不下十起。

  越南律师阮氏芳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简要介绍了越南对于外国人投资的一些法律和规定。越南鼓励外资前来投资,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不允许外资在越南经营小型的工商个体户。但就中国投资者在越南的经营行为而言,其中多数都是从事小本经营的个体户,能注册企业并进行大额投资的很少。

  “这两种情况中,据我所知,不少中国投资者都是找越南人合作,或直接以越南人名义设立和经营,中方投资者大约相当于‘隐名股东’。如果不辅以权责清晰的、完备的相关协议和合同,一旦出现刘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对中国投资者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执业感触

  法律意识淡薄

  阻碍投资前景

  朱俊介绍,“隐名”投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这两种情况,均与越南的相关法律相违背,如果投资者与越南方面合作者签有载明出资情况的合同或协议,在发生和刘先生类似的争议时,有可能索回自己的投资。但是,在这种投资行为非法的大前提下,其作为投资人的所有收益将被界定为非法收益,可能被全部没收。同时,还可能面临高额的行政罚款或其他行政处罚。

  “其实,在越南注册一家外资企业并不复杂,比起越南的普通内资企业,只是多了依法定途径提供相应材料等程序而已。很多投资者觉得注册外资企业复杂,实际上,许多国家对于外资企业的注册和经营,都是热烈欢迎和大力扶持的。只要严格按照越南的法律规定去投资和经营,风险就能降到最低。最关键的是,许多投资者的法律意识太淡薄,这种状况极大地阻碍了中方资本在越南的投资前景。”朱俊说,这是他和同事们在越南执业两年以来最大的一个感触。

  首席记者 温星 文/图 发自越南河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斌 | 云南 | 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