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为什么黄牛总能搞到火车票(图)

除了倒票,一些票贩子还制售假火车票。

  近日,一篇名为《黄牛党现身论坛:说说倒卖火车票的惊人黑幕》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该帖内容显示,一些代售点的工作人员会在半夜聚集起来将火车票卖给熟悉的黄牛,每张票加价10-20元不等。对此,铁路方面有关人士给出了不同说法。

  热帖曝光

  代售点与黄牛“里应外合”


  该帖指出,火车票一票难求就是因为车票既不在火车站也不在代售点,而是都集中到了黄牛的手上。而黄牛之所以可以拿到大部分火车票,则要多亏代售点“里应外合”。


  黄牛在帖子中称,由于售票点不会通宵售票,而且每分钟派出的车票又有限制,因此一到凌晨零点左右,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就会聚集在一起,将车票以每分钟9张的速度分批卖给熟悉的黄牛。一夜下来,在外排队买票的人自然就只能“望票兴叹”了。

  同时,该帖说,由于黄牛也分“等级”,以第一批直接从代售点拿到车票的黄牛为“上级”的话,“下级”的黄牛也要施展浑身解数才能获得车票。于是,车票价格就在黄牛与黄牛相继“中转”后不断提升,最终以高价出售。

  网友分析

  两分钟时间差流失票源


  而在搜狐社区,一篇《看看火车票是怎么流失的》帖子里,一位网友自制了一张铁路车票流程图,试图解开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之谜。

  该网友认为:少数售票点倒票是圈内不公开的秘密,而一些售票点与掌控发行票额的人关系密切,当该发行人在操作发行时间时,会将主机电脑调快两分钟,两分钟的时间就足够他们的下线拿到足够的票额,这样就会造成窗口票源流失。除了始发站售票窗口,中间站的票额是固定的,由铁路局票务中心定点投放,掌握这些票源的是票务公司经理(客运主任),这些定投票一般都是热门线路票,它们正是黄牛趋之若鹜的,所以,黄牛与票务公司之间肯定有猫腻。

  铁路方面反驳

  网上所传没有事实根据


  对上述说法,铁路方面出面澄清。

  铁路上海站有关人士表示,火车站的售票点和代售点,都是统一在早上8点开始售票,晚上9点30分左右关门,由于现在铁路实行全国联网售票,在夜间,除火车站部分24小时营业的售票窗口外,全国电脑售票系统在此刻是处于锁定状态的,24小时营业的售票窗口只能发售当日24小时内发往各地的车票,不具备24小时发售预售期内车票的功能。也就是说,理论上即使有人打开了某台窗口的电脑,也无法在规定开窗时间之外时间段打出任何一张火车票。同时,由于统一售票时间是由全铁路网络规定,通过调快票机时间是不可能做到提前出票的。所以,网上流传的暗箱操作出票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铁道公安解释

  黄牛主要靠排队拿票


  可为什么票贩子手里能囤积大量车票?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对此解释说,票贩子囤积车票的主要方法是: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

  为防止黄牛囤积车票,有人提出实行购买火车票实名制。然而,铁道部通过调研分析,认为这一做法无助于缓解铁路运力紧张的状况,也不适合中国国情。“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只能增加中间环节的工作量。”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认为。综合新华社、东方早报

  公安部派督导组打击倒票

  目前,公安部已经派出由督察、治安、铁道公安等有关部门组成的5个督导组,深入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地区,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格检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推动重点地区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治理工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督导组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督导工作:一是检查督导有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对售票窗口的管控以及对各代售、代办点、合同订票户、团体票订票单位的敦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二是检查督导倒卖火车票案件查处工作,尤其是对倒卖火车票和制贩假票犯罪团伙、窝点的查处以及对幕后黑恶势力的打击情况;三是检查督导火车站及其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重点是危险物品监管、治安复杂地区巡逻控制、涉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
(责任编辑:陈天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