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小溪追随的是太阳——读大伟的诗

  时间:2009-01-19 02:2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初冬微寒,草木萧疏。闲来无事,抽出一本人民日报社出版的诗集《我的天堂你的心》,随意翻阅几页,顿觉一种清新古典的风味扑面而来。
诗集的作者赵大伟,是一名在首都就读的大学生。其人虽年轻,但思想有厚度,行文立意别致。对此,我不得不刮目相看。

  王国维曾言,古今之大文学,无不以自然胜。大伟的这个集子,恰贵在妙法自然。其诗作,或浅唱或轻抒,或如苏子瞻执大板豪歌,小如流水草木,大如世道人情,淋漓之态无不让人叫绝。这个23岁的年轻人,胸中似乎藏着一种乾坤,让人不敢小觑:“生命延续着生灵的火种/生灵创造成无限的生命……大地球/宇宙的细胞/孕育生命的地方/只有爱的世界/才能如此繁荣”《大地球》。

  赵大伟的诗,有的笨拙,有的诙谐,有的触人心动,有的令人深思。这些都出于他对生命,世界的理解。如他的《当我疯狂的时候》,犹如一粒原子在瞬间裂变,更多的空间在字里行间蔓延。评论家曾有云,诗人和诗的目的都在于把话说得能使人充满新奇感。读赵大伟的诗,这样的情境随处可见:“夏夜/正如蜜糖/甜得如此舒爽,静谧之声把这窗门敲得吱吱作响/……”“这一路/我只迈了这一步/而这一步/却使我走完这一路”。

  泰戈尔曾经说过,没有什么不值一提的题材。但纵观很多青年的诗作,往往言之无物,空发牢骚,强赋愁绪者居多。大伟虽然年少,但阅历丰富。他生于百里煤海,在钢铁和石头中得到了力量;他求学北京,在现代都市的芸芸众生中懂得了人生。就是这份对世界的理解,让他融汇于心,发诸笔端,无论农夫、商人、亲情、爱情,乃至地球命运、草木虫蚁,他都是无不关注。他不在意题材的“小”,只因他胸中有“大”。“你为我营造的一切/它是你的心/更是我的天堂”“雷锋虽孤却有夕阳相随/赤诚有独只为天下最美”“绚烂多情的湖面上/你我回程一舟/钩着船帮的小手/原是为爱而颤抖/在这个多情的季节里/小路为何如此清幽/在这难忘的时空中/分离竟是如此的难受”而他对生命的存在状态的诠释更让人动容:“季节里/竹还是竹/为了生存/它缩小了体积/为了生存/它赶走了空虚/……”人生不过须臾,关键在于短暂的生命是否得到放射。赵大伟的诗作犹如一道闪电,把他的人生照亮。

  在诗韵上,赵大伟大胆借鉴宋词和五四时期的诗风,在意境上又深得波得莱尔的精髓。铿锵之处如惊涛拍岸,活泼之处如泉水叮咚,曲折之处又有峰回百转之势。其诗有韵,韵在一股真情跌宕,更多的时候,则是打破常规,有如毛体恣意书写,全然忘掉韵律的羁绊,全凭一股流动着的情思,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多随意,好不苛求。心神激荡之时,自由如千军万马,一旦静下心来,他又会将笔墨放在烟柳画桥之间,体味那种难得的闲适:“无极亦无非/无道自转回/曾过万千客/只作雷音陪/《天梯》“晴日彩云飞/江川落边陲/飞鸿从此过/才明半生悲/《过漓江》”人评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在这个意义上,赵大伟颇有古人之风。

  实际上,很多时候他并不局限于自由诗与古体诗之间,只是心随物动,挥洒自己的情思而已:“从今天开始,我将一无所有。从今天开始,我将踏上征程,放手忘记,心痛难留,”“我,挥鞭驰骋,跨越万水千山,一路奔波,操劳,有苦有甜。睡梦中,我总是被唤醒,清醒后却无从寻起。”他的这种恬然心态尤为难得。

  他的诗是可以呼吸的,无论自然形态、伤时感怀还是对今日生活的理解,就如一杯浓茶,饮进去,呼吸的是五千年的文化,

  只要是他流过的地方/就会出现村庄/因为它是小溪/因为它追随的是太阳/《小溪与太阳》

  时人多为物所累,为都市的烦躁所扰。读赵大伟的诗,却是让人顿生清凉:有所思,有所得,有所乐。有诗如此,夫复何求!

  李化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