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山西各确诊1例禽流感病例 禽流感风险增大

  山东山西各确诊一例人禽流感病例农业部专家称近期禽流感风险增大

  马晓华

  据山东、山西两省卫生厅近日通报,两省最近各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报道称山东患者张某,女,27岁,现住山东省济南市。

2009年1月5日发病,病情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17日18时40分死亡。1月17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吸取物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1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山西患者彭某,女,2岁,现住山西省吕梁孝义市,于2009年1月7日在湖南发病,1月11日随外祖父母回到山西,病情加重后于1月14日就诊于山西省汾阳医院,经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于14日晚转至山西省儿童医院。目前,患儿病情危重,山西省卫生部门正在卫生部专家组的指导下全力进行抢救。

  “患者当时只是在我们医院门诊就诊,并没有在这里入院治疗,之前是在孝义人民医院诊治。”山西汾阳医院办公室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但孝义人民医院办公室人员拒绝透露患者的相关信息。

  1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患者样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隐性传播

  “目前湖南没有发现其他人禽流感病例。”湖南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国家农业部网站信息,去年一年湖南并没有禽流感疫情发生。

  “目前禽类是隐性带毒,只有通过检验才能确定是否感染禽流感。人接触隐性带毒者就有可能感染禽流感。”一位病毒专家对本报表示。

  据报道,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已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对全部密切接触者实行严密的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临床表现。另外,两个病例的有关情况,卫生部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农业部称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昨日,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山西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农业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山西和湖南作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山西、湖南两省的有关市、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均已启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响应,按照规定采取了相应措施。湖南长沙县对圆梦灰埠农贸大市场进行封锁,禁止家禽及其产品、无关人员和车辆出入。

  农业部日前组织有关单位专家会商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时认为,由于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

  专家们还认为,近几年禽流感变异病毒仅在北方部分省份流行,但去年12月15日江苏东台检测出变异病毒,说明变异病毒流行区域进一步加大,在部分抗体水平较高的家禽中也有带毒情况。

  农业部已下发2009年全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和疫情监测计划。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免疫工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禽只免疫密度为100%,禽群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