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金融海啸的传播机制

  打印 关闭

  我们知道,资本价值的依据是预期利润。预期利润是现实利润的合理延伸,既来自现实,又反作用于现实。如果现实利润的增长或实现,开始普遍呈现出黯淡前景,就会广泛导致预期利润下降,资本价值缩水,账面资产贬值。
如果这种迹象是突然显现的,没有太多喘息、适应和调整的时间,资本价值缩水速度将会极快,所有者权益固然损失惨重,债权人权益也会失去保障,就有可能引发资本危机,进而牵扯出偿付危机、信用危机、银行危机等。

  资本危机发生后,在经济循环中“滚雪球”,越滚越大,而后慢慢消融。

  第一个循环,虚拟经济内部循环,预期利润和资本价值之间的互动,即预期利润下降→资本价值缩水→账面资产贬值→预期进一步悲观→预期利润进一步下降……直到悲无可悲,预期不再悲观为止。

  第二个循环,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预期利润和现实利润之间的互动,即预期利润下降→账面资产贬值→消费紧缩→价格竞争更加激烈(通货紧缩)→现实利润下降→预期利润进一步下降……直至降无可降,利润不再下降为止。

  第三个循环,实体经济内部循环,利润主导下生产和消费之间的互动,即预期利润下降→成本节约→裁员降薪→消费紧缩→供大于求→生产萎缩→工资收入进一步减少→消费进一步紧缩……直至缩无可缩,消费不再紧缩为止。

  虽然以上对三大经济循环的描绘很粗陋,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资本危机正是透过这种恶性循环,向纵深蔓延,向全球扩散。那么,此次危机究竟是如何漂洋过海,从美国影响到中国的呢?

  危机的传播同样需要渠道,包括人、财、物等,美中之间的经济交往通道,就成为此次危机的传播渠道。

  信息渠道,在危机中传递的既是信息,更是预期和信心。预期具有传染性,虽然预期决定于现实发展趋势,但毕竟带有一定的主观因素,国外的悲观情绪也可以感染国内,“于我心有戚戚焉”。

  投资渠道,危机中双向流量都会骤减,包括对外投资和对华投资。仅就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而言,由于全球投资总量大幅减少,即便中国成为投资“避风港”,也只会使对华投资所占比例小幅上升,绝对值还是下降的。

  贸易渠道,透过进出口商品数量、价格上的“双降”传递危机的“寒气”。出口商品中添加涂抹的精神文化因素如品牌、形象等“水分”会被挤出去一部分,回归成本竞争来维持出口份额。

  此外,还有一些影响相对较小的渠道,如旅游渠道等,不再赘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