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论坛:学学“匠人规则”

  小时候,在老家农村看木匠做活,那木匠的一举一动至今历历在目:一把卷尺时刻揣在衣兜里,不时拿出来量一量、测一测;一支铅笔夹在耳朵上,经常取下来写一写、划一划。用不了多久,一件件崭新精致的门窗、桌椅板凳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一块木料,有无用途,能不能用,怎样使用,舍弃什么,留下什么,不是用嘴说,也不是用眼看,更不是靠“老本”、凭“老经验”去推断下结论——权威只有一个,就是用尺子量一量,用墨线校一校。这就是“匠人规则”。

  规则,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而现实中的一些人并不喜欢规则,也不想要规则,更有甚者亵渎规则。面对规则,能糊弄的就糊弄,能变通的就变通,能作弊的就作弊。视规则为儿戏,拿规则作交易,动辄用“非规则”来“摆平”规则的约束和惩处。正常的规则实行不了,不正常的“规则”倒有了市场,并成了一些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当崇尚“潜规则”的人丑行败露受到惩罚时,人们这才感觉到规则的存在,看到规则的威严和不可侵犯。

  有规则,就有其存在的道理和必然。匠人们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源于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始终遵循“尺子最有发言权”这一准则,所谓“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用在他们身上最为贴切。有规则就应不折不扣地无条件遵守。可一些人就是不尊重规则,或对规则视而不见,或视规则为儿戏,干工作从想当然出发,抱着侥幸心理,粗心草率,结果在“大概”、“或许”、“也许”、“差不多”的主观臆断中,发生了一个个本不该发生的过错,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生活中失去了规则,后果将不堪设想。飞机违反导航规定就会迷失航向,火车不按规定及时扳道就会跑错轨道,医生不按操作规程治疗就会引发医疗纠纷,煤矿不按安全规定作业就会诱发矿难,生产奶粉厂家不按规定生产就会危及生命健康……不论是在同自然的和谐相处中还是社会生活中,都必须按规则办事,违背了规则,就必然受到规则的惩罚;尊重了遵循了规则,我们才可能得到自由,取得成功。

  因此,衡量工作优劣的标准——规则就是尺度,规则就是准绳。因为规则是有棱有角、是非清楚的,丁就是丁,卯就是卯;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规则又爱憎分明:一方面,它似刀枪,打击和惩罚违反规则的人;另一方面,它似屏障,保护和赏赐遵守规则的人。

  “匠人规则”启示我们,尊重规则、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根本。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各种各样的规则都陪伴在我们身边——这些人人皆知,贵在自觉,难在自觉。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只要像木匠那样,凡事用“规则”这个权威的尺度量一量、校一校,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按规则行事,那么,平安顺利、快乐幸福的生活就会向你招手,“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之潇洒人生就会为你所有。(郭树合)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