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废卡被克隆刷走商家巨额财物 专家建言:储值型购物卡亟待防火墙

  大案360°

  顾客的购物卡还在,卡里的钱却没了?!一些商场的无防备,使得大量作废购物卡落入别有用心的人手上,通过科技手段翻新,让这批废卡“起死回生”,从多家商场内刷走巨额财物。

  2008年10月,这种蹊跷事先后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两家大型商场超市发生。
消费者想不通,商家犯糊涂,警方初步怀疑是一种“高科技”诈骗,预警通报发往新疆全区各地。最终,当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后,这一高科技诈骗谜团才得以解开。

  案发 谁克隆了我的购物卡?

  2008年10月20日17时许,乌鲁木齐市友好路某商场收银台前,张先生拿出一张购物卡付账,收银员刷了一下卡,微笑着说:“先生,这张卡里没钱。”“不会吧?!你再看看这张。”张先生从钱包里又拿出另外一张购物卡,可刷卡机上显示的卡内余额依然是零。

  张先生脸色变了,他将口袋里的另外3张购物卡也拿了出来,结果只有一张卡里面有80元钱,剩余两张也是空卡。

  “这怎么可能呢?!”张先生怀疑商场的刷卡机有问题。但事实表明张先生的卡被人“克隆”了。

  商场的收银系统显示:10月20日16时30分许,有一圆脸男子刷卡买走了价值49920元的金饰,他所用5张购物卡(每张卡内预存款是1万元)的磁条信息与张先生手中5张购物卡一致。

  商场调出监控录像,张先生傻眼了———那圆脸男子就是卖给自己购物卡的人。

  据张先生回忆,2008年10月,他打算给新入住的房子添置些电器,就在网上发布信息“八折收购商场购物卡”。10月20日,圆脸男子联系上张先生,两人在发卡商场一楼大厅交易了5张购物卡。

  “我用商场的多功能查询机查了卡内余额,5张购物卡每张都存有1万元。”张先生说,他给了圆脸男子4万元现金。随后的半小时,他就在商场的家电区挑选家电。“就这半小时的功夫,骗子把购物卡里的钱几乎全部刷空。”

  调查 盗刷购物卡案早有发生

  张先生在发现被骗的第一时间报了案,接待他的是乌市沙区刑警大队五中队的姚警官。

  姚警官告诉记者,张先生遭遇的这起购物卡诈骗案,与乌市钱塘江路另一家大型超市发生的购物卡莫名被刷案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据该超市保卫处负责人报案称,2008年10月12日,他们接到2起顾客投诉“手中购物卡从没使用过,但卡里的储值却没有了”。超市展开了调查,结果表明,顾客手中的购物卡被他人的“克隆卡”给掏空了。

  原来,在2008年10月11日20时许,有一矮个男子手拿100多张购物卡,分三次购买了近7万元黄金首饰和中华烟。其中的2张购物卡,其磁条信息与投诉顾客手中购物卡的磁条信息完全一致。

  克隆购物卡案在乌市连续出现,让民警绷紧了神经。

  犯罪嫌疑人作案成功,就必须要复制顾客的购物卡数据,并具备制卡设备才能制作假冒购物卡。乌市沙区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会在新疆境内再次作案,当即向新疆全区公安机关发出预警信息,提请各单位注意对辖区内发行、使用储值型购物卡的大型商场加强内部防范,对制卡技术人员加强安全培训、对制卡设备、刷卡机等加强管理,以防止客户信息泄露,购物卡被复制造成财物损失。

  2008年11月8日,新疆伊宁市警方就是因为有了该预警提示,才在接到辖区商场报案的第一时间内做出快速反应,将正预备利用购物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一举拿下。

  抓获同一商场作案骗子落网

  王某的落网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新疆伊宁市这家商场曾经被王某成功套取过近3万元黄金首饰。

  2008年11月8日下午,王某到该商场团购部买了两张面值100元的连号购物卡,选购了180元的商品,刷卡时他不让收银员小舟把卡内存款刷尽,而要每张卡都留下10元作为纪念。

  让王某沮丧的是,小舟直接把其中一张百元购物卡刷完,再从另外一张卡上刷了80元。小舟这一举动,破坏了王某的诈骗计划———在购物卡没有消费余额的情况下,他无法利用电脑技术破译购物卡的磁条信息,从而也无法达到增大购物卡内储值,进而刷卡消费的目的。

  王某一脸不高兴地离开收银台,小舟只把自己刚才遇到顾客奇怪做法讲给同是收银员的小张听。小张问清那位顾客的体貌特征后,一脸气愤地说:“这个骗子又来了。”

  原来,王某在2008年1月8日曾经光顾过这家商场,他就是通过克隆购物卡的方法,成功套取了商场价值29856元的黄金首饰。当时给他刷卡结账的就是小张,为此商场还罚扣了小张当月奖金,一同受罚的还有一名团购部负责售卡的同事小和。

  “这次说什么也不能让他跑了。”小张当即把王某再次“光临”的消息通知给团购部的同事小和:“他可能还会去买卡,你就在部门守着,要真是上次那人,咱们就报警!”

  小张的推测是正确的,王某果然又到团购部去买购物卡了。小和不动声色地让王某“稍等一会儿!”随即悄悄拨打了报警电话。

  解密 “高科技”只是“窗户纸”

  王某落网后,新疆伊宁市警方审查了王某的身份信息,发现他早有案底。

  王某,33岁,山东人,初中文化程度,有两个女儿,他与妻子在家乡开了个烧烤店。2005年9月,王某伪造了北京市西单商场的收银印章,套取了价值1.3万元的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事后,他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但该刑罚并没有让王某走回正路。

  在王某看来,自己那次之所以被抓,是因为技术含量低、逃跑不及时。

  因王某诈骗的主要行为地在乌市沙依巴克区,近日,他被移交给了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

  前些天,他被乌市沙区民警押解着前往钱塘江路的发案超市指认现场。记者赶到时,他正在给超市的保卫干事们“上课”:“你们超市给顾客发放的购物卡早就该升级了,稍微有点金融知识和电脑知识的人就能破译。”王某发现:早期成立的大型商场超市,收银系统往往相对陈旧,与之相配套的购物卡的安全性能也相对较低,很容易被破译并且克隆。

  该超市保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发现购物卡有安全漏洞后,已经联系制卡公司做了升级加密工作。

  这里所说的克隆购物卡,不是说现场造卡,而是改变废弃购物卡中的磁条信息,将它改变成可能未使用的购物卡信息。而王某每次改卡的成功几率则多在90%以上。

  王某说,他用于诈骗的废弃购物卡都是从商场收银台“回收”而来。一些顾客把卡里的钱刷完后,购物卡就直接留在收银员那里,而商场并没有相关的回收制度。“一般我说说好话,或给一些钱,就能要到很多废弃购物卡。”王某说,废弃卡不回收,不但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更让像他这样的“有心人”钻了空子。

  专家 购物卡亟待防火墙

  针对此案,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姜德鑫指出,储值型购物卡往往不记名、不挂失、不设密码,防伪措施十分简单,磁条信息技术十分简陋,这种几乎“不设防”的支付工具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目标,造成发卡商场和购物卡持有人巨额经济损失。

  作为发行购物卡的商场,合法发行购物卡时,应当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提高防范不法分子利用购物卡进行诈骗的能力。第一、技术防范,提高购物卡、POS机的防伪、防变造的技术水平,包括将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设置磁条信息的防盗取功能、增设购物卡持有人的密码功能等;第二、金额控制,单个购物卡发行额度控制在1000元,尽量避免发行大额度的购物卡,降低损失风险;第三、过程控制,购物卡的制作、激活、发行、兑付、回收等各个环节都应明确岗位责任,切实执行风险防范制度。除了发卡商家,作为消费者应通过可靠的渠道取得购物卡,最好是直接从发行购物卡的商场合法取得,尽量避免通过网上交易等方式从陌生人手中取得购物卡;取得购物卡后应在第一时间核实真伪,如果可以设置个人密码,应当及时进行设置,妥善保管购物卡,一旦发生购物卡金额被盗取时,及时通报发行购物卡商场,向公安机关报案。潘从武陈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